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Google想用Google Play重回中國,為何是與網易合作?

2017-02-08
36kr
Google想用Google Play重回中國,為何是與網易合作?
自從多年前Google離開中國後(SmartM註:2010年Google因內容審查問題跟中國政府交涉,最終關閉中國版網頁搜尋服務,轉用香港域名及伺服器為中國用戶提供簡體中文服務的。)一直以來都在尋找某種方式重回這個國家。最新數據宣稱,透過與網易(中國的互聯網技術公司)合作,Google將把它的移動應用和數字媒體商店帶到中國。
網易將聯手Google成立合資公司,從而引進Google Play。目前並不清楚此事是否已經達成最終協議,之前亦有其他科技公司與Google進行過洽談,但並沒有結果。

間接登陸策略,能成功進入中國嗎?

近幾個月以來,Google透過給中國移動應用開發者提供各種活動和服務,從而嘗試重返中國。現在,Google多年以來的重返計劃可能要加速,因為公司正在與網易進行合作洽談,為中國用戶提供一個「被審查過的Google Play」
在中國,Google想憑藉一己之力推出自己Google Play的希望已經非常渺小。2016年,Google母公司Alphabet執行長Eric Sc​​hmidt曾到訪中國,他與一位中國互聯網企業家交談後宣稱,主要問題在於能夠找到一家在業務和產品方面領先的公司幫忙從中斡旋,尤其是要調解一下中國監管層與Google的敏感關係。
除了私下尋找可以合作的優秀企業,Google高層稱中國監管層對GooglePlay的批准權限也相當有限。今年1月,一位來自Google的經理表示:「被不斷的延期並不能打消公司重返中國的決心。」如果Google Play獲得監管層的批准,那也並不能保證會吸引大批的中國用戶,或他們可以使用目前被禁止使用的服務和內容,這是因為Google還必須要遵守中國的審查規定。同在今年1月,國家網信辦(中國中央網路安全和訊息管理小組)啟動互聯網應用商店備案工作,以打擊違法違規內容並加緊對內容的監管。
另外,Google高層曾向公司員工透露,公司也在積極尋找合適的機會將雲業務帶入中國。目前,並不清楚Google何時又將如何實現這一計劃。但十分清楚的是,中國監管層在這一方面的審查也十分嚴格。
如果Google能夠與網易結盟,將能大大地幫助公司克服監管方面的障礙。身為一家遊戲公司,網易不像其他中國互聯網巨頭會與Google形成直接的競爭,所以是一個更為合適的合作對象。目前,雙方並未對此進行置評。

為什麼是網易?

創辦於1997年的網易,是一家老牌的中國互聯網公司。最初,公司專注於做搜尋引擎、電子信箱和入口網站。隨後,公司逐漸成長為了世界上最大的遊戲公司之一。在中國的商業圈裡,網易創始人丁磊是一個很有影響力的企業家。值得一提的是,公司還擁有一家有機豬場。在浙江舉辦的互聯網大會上,丁磊曾邀請10位科技大佬享用。據《富比世》雜誌公佈的2016年中國富豪排行榜,丁磊排名第六。
如今,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遊戲市場。在國內240億美元的遊戲市場中,網易和騰訊兩家公司進行激烈的競爭。在2016年第三季,網易營收達到13.8億美元,其遊戲貢獻了70%的收入。據Newzoo公司數據,201612月,中國最賺錢Top 5安卓應用手機遊戲中,有三大遊戲出自網易。
在中國之外,網易通過Google Play發布了多款遊戲,但卻沒有自己的應用商店。在中國市場,網易主要依靠競爭對手開發的應用商店。相比Google Play,這些應用商店向應用開發商收取更多的收入抽成。作為Google重返策略的一部分,公司打算向中國的開發者收取更低的費用。
在中國,安卓系統的手機占90%,因為華為、小米、OPPOvivo這四大智慧型手機廠商都在使用自己設定好的安卓操作系統。使用這些手機的用戶並不需要下載Google Play,或其他如搜尋引擎、電子信箱和地圖等Google應用。
由於Google Play的缺席,中國市場並沒有一家獨大的安卓應用商店。取而代之的,是多家科技巨頭自己開發的應用商店。BigData的新數據顯示,中國最大的四家安卓應用開發商分別是騰訊、百度、阿里巴巴和360 App Annie(App 數據分析平台)數據也顯示,預計到2020年,亞太區的移動應用下載量將達到1.65億次,年營收成長將達到580億美元,這比全球其他地區加起來的營收都高。
如果Google Play獲得監管層的批准,這也並不能保證Google就可以在安卓應用商店市場獲得絕大多數用戶或取得主導地位。據BigData數據,中國擁有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有4.79億用戶使用安卓應用商店。這麼巨大的應用商店市場,意味著Google Play仍然有很大的機會。
一位分析師分析認為,相比搜尋、雲端儲存和社交網絡這些高度監管的業務,應用商店產生的數據都在中國,所以涉及的內容反而沒那麼敏感。話說回來,中國監管機構已經與另一大國外應用商店——蘋果的App Store「和平共處」多年。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