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Snapchat走向IPO!從一款「荒謬」App到廣告主最愛的3大關鍵

2017-02-09
數位時代
Snapchat走向IPO!從一款「荒謬」App到廣告主最愛的3大關鍵
圖片來源 : AdamPrzezdziek
「我開發了一款叫做Picaboo的iPhone App,能夠用最快的速度傳送會消失的圖片。你拍下一張照片,設定最多10秒的時間,然後傳給你的朋友。當他們收到你的Picaboo,他們就要在限定的時間內看完,然後圖片就會永遠不見了。超有趣!(Fun shit)」
當Snap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伊凡・斯皮格爾在5年前寄給媒體的一封推銷信中,用「荒謬(ridiculus)」來形容Picaboo(Snapchat的前身)這款App時,他大概想不到,5年後Snap會走到上市這條路。
成立第五年的Snap(Snapchat母公司),今年3月預計籌資30億美元,以代號「SNAP」登上紐約證券交易所,為今年科技公司的上市拉開序曲,上市規模更是近年來美國科技圈第三大,僅次於阿里巴巴的220億與Facebook的180億美元,預計會將Snap的估值,推升到250億美元。
成立僅5年,Snap主力產品Snapchat的日活躍用戶數(DAU)已經達到1.58億人,早已超車社群前輩Twitter的1.36億人,且Snapchat用戶每天開啟18次,平均花費25到30分鐘的時間,黏著度也十分驚人,儼然已是社群世界中閃亮的一顆星。
Snapchat走向IPO!從一款「荒謬」App到廣告主最愛的3大關鍵
Snapchat日活躍用戶數成長圖。

成功關鍵一:保有隱私,成千禧世代的最愛

2011年,兩位史丹佛大學學生伊凡・斯皮格爾(Evan Spiegel)與鮑比・墨菲(Bobby Murphy)推出Snapchat時,概念十分簡單:拍(snap)與聊(chat)。
過去,我們對訊息的想像多半是「保存的越久越好」,Snapchat的「閱後即焚」模式卻反其道而行。在闡述最初開發Snapchat時的想法,斯皮格爾說,多半的時候,人們會在Facebook上分享自己覺得開心、自信、享受的時刻,但當你覺得沮喪、抓狂,這種比較親密且需要隱私的情感時,卻往往無處抒發。
這種更為私人的訊息交流方式,旋即虜獲了年輕人的心,成為千禧世代(Millennials)的最愛。於是大家開始將場面話發在Facebook、Twitter上,但把跟朋友之間的惡搞胡鬧留給了Snapchat。
這也是為什麼相較於其他社群網站,Snapchat的用戶結構顯得更年輕,有將近70%的用戶都在18-35歲之間。而且根據Snap遞交的說明書,在2016年第四季,25歲以下用戶平均每天打開Snapchat的次數超過20次,使用時間更長達30分鐘。
Snapchat走向IPO!從一款「荒謬」App到廣告主最愛的3大關鍵

成功關鍵二:推陳出新的功能,從「閱後即焚」到「留下故事」

有趣的是,即便一開始是以「閱後即焚」建立鮮明形象,抓住了一群死忠的年輕用戶,但Snapchat並未墨守成規,而是不停的延伸出新功能,到後來反而還積極的為用戶「留下故事」。
舉例來說,從2011年時只有10幾秒就會消失的訊息,到了2013年,Snapchat推出限時觀看的故事(Stories),可以觀看朋友24小時內的動態;2016年又再推出回憶(Memories)功能,這次更直接讓用戶把喜歡的照片、影片等訊息保留下來。
不過,Snapchat的回憶功能,本質上還是順從當初的隱私原則,把選擇權交到用戶的手上。「我不是第一個討厭看到自己7年前在做什麼的人,但很多『社群網站』卻會這麼做,它創造了你這個人的個人資料,但當你累積了這麼多的東西,這其實也不再是你了。」斯皮格爾如此說到。雖然沒有明講,話中顯然在與Facebook互別苗頭。
對Snapchat而言,另外一項突破,是自2013年以來不斷推陳出新的「濾鏡(Filters)」功能。從一開始的智慧濾鏡,再到地理位置濾鏡「Geofilters」、自拍模式濾鏡「Lenses」,除了添加趣味性之外,也就此為Snapchat開啟了商務大門。
Snapchat走向IPO!從一款「荒謬」App到廣告主最愛的3大關鍵
Snapchat創造了許多影音互動形式,備受年輕人與廣告主青睞。(圖片來源:Snapchat)

成功關鍵三:互動性強,成廣告主新歡

雖然Snapchat直到2014年才正式跨入數位廣告市場,但根據Advertiser Perceptions去年6月一份報告,在與Facebook、Youtube、Instagram、Pinterest等競爭之下,廣告主對於Snapchat上的廣告成效最為滿意,在是否會增加廣告投放的統計中,Snapchat獲得了第四名,僅次於Youtube、Facebook、Instagram。
「互動性強」的影音內容,就是目前Snapchat特有的利器。不同於Facebook透過演算法投放用戶有興趣的廣告,Snapchat將影音廣告更自然的融入產品當中,因而能在強敵環伺的狀態下,搖身一變成為廣告主的新歡。
2014年,Snapchat的首支商業廣告上線,恐怖電影《碟仙》在Snapchat上投放了一段約19秒的影片,「恐怖行銷」頓時引起社群關注。Snapchat的邏輯,是讓用戶因為覺得「有趣」、「好奇」,而主動觀看品牌廣告,對品牌而言,也同樣創造了更有效的行銷方式。試想,你可能不會在Facebook上主動點入一個運動用品的廣告,但可能會在Snapchat上點開一則置入運動用品的短片。
另外,品牌除了可以在Snapchat每天的故事(Story)牆上,花費10萬美元創造一則屬於自己的故事(其實就是影音廣告)之外,還可以向Snapchat購買贊助濾鏡(sponsored lens),達到與用戶更多的互動。例如,一個Taco Bell(炸玉米餅)品牌去年6月向Snapchat購買了贊助濾鏡,讓用戶套用頭上戴著西部牛仔帽、張大嘴咬玉米餅的逗趣影像,在僅有一天的行銷活動中,Taco Bell的濾鏡總計獲得了2.24億次點閱,用戶平均花24秒玩濾鏡,宣傳效果十分顯著。
Snapchat也持續納入更多的影音內容,甚至還跨足了運動賽事、新聞節目,包括與NBC合作製作原創影音內容;與NFL(美式足球聯盟)合作Live Story進行賽事轉播等,建構起一個以影音內容為導向的平台。

開創新局

無論是一開始特立獨行的訊息流通方式,還是後來演化而生的渾然天成數位廣告形式,這家年輕氣盛的新創公司,正用自己的節奏持續長大茁壯。而若要總結Snap的企業文化,這5年來的重點或許只有一個:「冒險」。
也許現在要斷定Snap的成功還太早,但那個曾經讓人備感「荒謬」的Snapchat,正以華麗之姿走出自己的路,更同時證明了:冒險不一定會成功,卻有突破新局的可能。
 
延伸閱讀

瑞典最強「獨角獸」Spotify, 這樣玩出創新

原文出處

數位時代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