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企業協作平台不只Slack一家,FB 「Workplace」、微軟「Teams」、「LINE Works」各擁特色拚差異化

2017-02-14
SmartM/謝明璇
企業協作平台不只Slack一家,FB 「Workplace」、微軟「Teams」、「LINE Works」各擁特色拚差異化
圖片來源 : Pixabay

 

因為隨著智慧手機普及和雲端服務崛起,企業辦公協作軟體市場湧現了大批競爭者。提供企業協作軟體的新創獨角獸「Slack」,根據在2016年10月公佈的數據,每日活躍用戶數正式突破400萬人、每週活躍用戶為580萬人、共有125萬付費用戶、33,000個付費團隊。僅管活躍用戶數成長幅度達33%,對比2015年12月至2016年5月時的50%成長率,Slack的成長速度正在減緩。
科技巨頭包括Facebook、微軟都推出類似的服務搶攻這塊大餅,通訊軟體LINE也於二月初宣布推出新服務「LINE Works」,正式加入企業協同辦公軟體的激烈競爭中。僅管Slack目前仍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由Facebook推出的「Workplace」、微軟提供的「Microsoft Teams」這些後起之秀也都來勢洶洶,新服務LINE Works加入,更提升競爭激烈的程度。

1.使用才付費,Facebook Workplace採差異化收費

LINE Works不是第一個向Slack宣戰的公司。Facebook在歷經1000多個企業組織、花費超過兩年的時間測試後,於2016年10月推出企業版平台「Workplace」,是建置企業團隊共同協作的工具,除了企業用來進行內部溝通,甚至隸屬於不同公司的團隊也可以利用Workplace合作完成專案。而Facebook原有的功能,像是動態時報、直播、社團等,在Workplace中也都被保留下來。這些功能在工作導向之下,能有不同的發揮,像是:公司的CEO可以利用直播同時向所有的員工發表談話。
企業協作平台不只Slack一家,FB 「Workplace」、微軟「Teams」、「LINE Works」各擁特色拚差異化
相較於其他協作平台大多傾向以收月費的方式計價,像Slack每月向每位用戶收取 6.67 美元的基本資費、LINE Works向每個用戶的收費介於2.7-8.9美元間、微軟目前最低價格是每月每個用戶5美元。Workplace則採用較為不同的收費方式,依照「每月活躍用戶數」計價,只要有一人在這個月內開啟並使用Workplace一次,就算是一個活躍用戶。Facebook再根據活躍用戶數的不同,分成數個收費區間,若活躍用戶少於1000人,每人每月收取3美元;介於1001至10000人間,每人每月2美元;活躍用戶超過一萬人,每人每月就僅收取1美元。也就是說,當使用者人數越多時,Workplace就越便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若企業規模不夠大,其他平台也許會是比較便宜的選擇。

2.配合用戶使用習慣,微軟Teams可整合第三方軟體

不讓Workplace專美於前,2016年底,微軟也宣佈將在2017年第一季時正式推出「Teams」。Teams是「Office 365」(提供包含 Office系列常用的文書處理工具、雲端儲存空間的整合服務套裝。)的一部份,使用方式跟Slack很相似,使用者可以根據不同的專案,與不同的人建立專案對話頻道,從中同步管理一個專案。
Teams整合Office 365原有的服務,讓用戶可以即時線上編輯文件,也串接Skype能進行視訊會議。Teams同樣開放與第三方開發者的整合,舉例來說,用戶可以將Twitter帳號的貼文轉至Teams的頻道中,頻道內其他人可以直接對貼文回覆。此外,Teams設計某些特殊的功能,例如「樹狀對話」,對於感興趣的話題,用戶可以像是在 Facebook 發表評論一樣,只回覆特定的人。
微軟表示,Teams 月活躍用戶將達到8500萬,這也是微軟2017財年第1季度報表中的 Office 365 月活躍商業用戶數量,顯示出對於高度依賴Office 365的企業來說,Teams是相較其他軟件更好的選擇。
企業協作平台不只Slack一家,FB 「Workplace」、微軟「Teams」、「LINE Works」各擁特色拚差異化

3.保有「貼圖功能」,LINE Works從貼圖樹立風格

由LINE過去推出的「Works Mobile」 服務改造而來,LINE Works略慢了其他競爭對手一步,但是「Works Mobile」號稱擁有6800萬用戶,這對於LINE Works往後的推廣算是一項紅利。LINE Works支援即時通訊、團隊分組外,也提供行事曆、通訊錄、雲端儲存等功能,預計從單純的通訊軟體,跨足雲端同步工具服務。
企業協作平台不只Slack一家,FB 「Workplace」、微軟「Teams」、「LINE Works」各擁特色拚差異化
此外,LINE Works將LINE最著名的特色—多樣化的貼圖功能保留;LINE使用者一天傳送超過3.89億的貼圖,平均11個訊息裡就有1個貼圖,從年輕人到銀髮族都在使用,可見貼圖的魅力所在,LINE Works也把握這個特色,試著在高度競爭的企業協作平台中,做出差異化。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