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共享經濟的蝴蝶效應,開始改變你我的生活風貌

2017-02-24
SmartM/蔡欣璇
共享經濟的蝴蝶效應,開始改變你我的生活風貌
【SmartM解讀】若說共享經濟是一隻揮動翅膀的蝴蝶,其後產生各式「共享服務」的風暴,特別在「住」、「行」兩個領域大幅改變生活。以「共享經濟」為名的企業,雖然在各地區都面臨與現行法律碰撞的狀況,但市場因著消費者觀念更新,已經朝著不可逆轉的改變前進。
Airbnb、Uber為相關產業帶來新的遊戲規則,打破常規消費、經濟模式,推動政府執法部門改變現有規定;以「共享經濟」為名的企業,在各地區都面臨與現行法律碰撞的現況,但市場已經在轉變,不只個人用戶支持,企業開始也面對員工在出差時使用App叫車、出差時用Airbnb訂房到底能不能報公帳的新挑戰;而原來在產業裡面的老品牌也開始回應市場變化,抓住「共享經濟」受歡迎的特點,例如旅館產業龍頭Marriott International萬豪國際,最近的新嘗試就是利用原來就有的旅館資源,在旗下品牌中加入「類共享經濟」元素,在共享經濟時代而改變的市場增加房間多樣性;老牌租車公司Avis也在經營「共乘」品牌,因應共享時代消費者對交通工具的觀念轉變,連福特汽車都喊出了未來福特是「製造車子以及提供行動服務」的企業品牌。

企業出差的規則得重寫了

企業的出差規則現在得重訂了,代表企業出差商務人士的全球商務旅行協會(Global Business Travel Association, GBTA)對來自美國、墨西哥、德國、日本等8個國家的出差商業人士進行調查,最新調查顯示,開放員工使用App叫車服務的企業,自2016年6月以來已經增加15%,開放員工使用Airbnb或者類似預訂住宿的服務的企業則增加20%,但是還有五成以上的企業沒有在公務出差的政策明確規定可不可以用App叫車或訂房間。
調查也呈現出差政策更為靈活的中小型企業,員工更熱衷用App叫車、透過Airbnb訂房,App叫車在短時間內囊括商務出差為目的將近一半的市占率,訂房網站則還在為商務訂房市場的市占率努力,但是成長力道也強勁,2016年Airbnb的訂房率中有10%由商務出差貢獻的,當然,傳統酒店品牌顯然認為Airbnb商旅出差訂房率提升已經是個威脅,旅館產業龍頭品牌萬豪國際,已經推出公寓式套房的新產品應戰。

新型態經濟衝撞的不僅只有法規,還有原來的生活模式

Uber和Airbnb在世界各國都與現行法規衝撞;台灣交通部認定Uber沒有做到「納管、納保、納稅」,在連續開罰下Uber目前暫停服務,雖然日前發表聲明,表達與執法機關達成協議,願意以租賃車公司合作的模式繼續營業,但是尚須面對上萬名不滿意這個結果的Uber合作司機,回到市場上提供服務的日子還未定,在歐洲、美國多個州也面臨禁止營業或正在打官司的現況。
而執法單位帶給Airbnb的壓力,來自各國政府對台上整間空房出租的法律禁令,這特別打擊到商業出差的訂房率,因為出差商務人士傾向租一整間公寓,而不只是一間房而已,而各國政府監管Airbnb的壓力來自於當地居民的抗議,因為居住環境有陌生人來去,帶來噪音和治安疑慮,不過根據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報導,其實製造髒亂、噪音、惹事的大多來自放鬆過頭的觀光客,商務客的需求是在安靜、像家一樣的地方睡個好覺,加上商務旅行期間產生的消費也會導進在地社區,這對提升在地經濟益處多。

老品牌也逆襲,要開發具「共享經濟」優點的品牌

Airbnb曾經是以「就像住在當地人家」為招牌,但隨著使用者人數擴大,開始出現不同的需求,例如專攻商務客出差的房源變多,這類短租公寓也開始走向「規格化」的基本配備,而「規格化」這原本就是經典旅館品牌最拿手的策略,根據洛杉磯時報報導,最近萬豪國際就發表了新型酒店房間的概念,一間套房,有四間臥室,客廳、餐廳、生活用具和一個大廚房,換句話說,就是一個四房公寓,強調「方便舒適的家庭式住宿」,比起Airbnb被禁的房源,旅館業是百分百合法的短租,雖然房型現在還是實驗階段,但是在Airbnb正面對法律的難題,旅館業的逆襲的確會為其帶來壓力。

年輕族群不買車只「共享」,未來車廠賣車、還要賣「行動服務」

汽車共乘社團、共乘品牌或其他類似概念的平台快速成長,根據顧問公司Alix Partners的數據顯示,提供使用者預先用App訂車的共乘品牌,使用者人數每年增長率超過30%,到2020年,全世界將達到2600萬會員,傳統租車品牌「Avis Budget」 (艾維士租車)就創立了「ZipCar」這個共乘品牌,發展迅速。經濟學人雜誌指出,這種現象特別針對住在都市的年輕族群,因為共享經濟的概念,已經讓「一定要有一台自己的車」的觀念,轉變為「不想背負一個消耗財」, 對於汽車品牌而言,汽車的未來勢必有一番變革,就連福特汽車CEO Mark Fields都表示,未來的福特會是「製造車子以及提供行動服務」的一間企業。
因為法規修改需要經過漫長的討論,甚至妥協才能創造有約束力的共識,新經濟型態往往在這個過程中不斷碰撞修正;Airbnb、Uber是提供原有產業非常需要的創新和競爭力,尤其是Airbnb的存在,有益提升在地經濟活動,但是它不能忽視當地居民所要面臨活環境改變,會帶來的衝擊、適應不良,所以除了要解開法規爭議的僵局,還得與政府、在地居民成為夥伴關係,為企業往後的新服務鋪出一條路。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