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搶下《新世紀福爾摩斯》,「Catchplay數位平台」單日新增用戶衝高20倍

2017-03-09
今周刊
搶下《新世紀福爾摩斯》,「Catchplay數位平台」單日新增用戶衝高20倍
SmartM解讀】數位影音平台「Catchplay On Demand」,與英國幾乎同步,上映BBC當家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3集影集的授權金,就高達7位數,直逼一部電影。靠著搶下影集的播放授權,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表示,目前用戶大量衝高,最高超過20倍,流量也暴增一倍。
在全球無數影迷翹首企盼下,英國BBC當家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以下簡稱《新》劇)暌違3年,第4季終於開播。2017年第一天,全英國超過800萬人守在電視機前,迎接倫敦貝克街221號B室的著名偵探醫師拍檔回歸。台灣獨家同步版權,則由已故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外孫陳主望的威望國際拿下。

苦苦等授權,兩個月沒下文 以為談不成

這是威望國際旗下的OTT平台Catchplay On Demand第一次經營影集,不但是雙方初次合作,也一舉打破台灣向來由電視頻道取得影集授權的現象。
每集英國一播畢,台灣立刻無縫接力上架。拜影集熱度所賜,第1集一上,Catchplay On Demand的單日新增用戶大舉衝高,最高超過20倍,流量也暴增一倍。
「決定洽談版權之時,每個人都頭皮發麻。」Catchplay執行長楊麗貞笑說, 因《新》劇一季只有3集,一集90分鐘的長度與電影性質相近,加上與BBC版權採購窗口認識,決定嘗試爭取授權。沒想到10月初表達意願,長達兩個月沒下文;12月初提出報價,BBC也未給正面回覆,「一度覺得談不成了。」楊麗貞回想。沒想到12月中,BBC接受報價條件,這時候挑戰才真正開始。
拿到授權到距離影片上架僅僅剩下不到2周,緊迫的籌備期又卡到耶誕節。除了要做到與英國幾乎同步,又須符合BBC高規格要求,不但連行銷細節,甚至中文新聞稿,都要BBC審核通過才能發布,過程可以說百廢待舉。

過程幾經波折,取得數位平台獨家播映權

包括陳主望在內,威望內部認為,《新》劇的話題十足,對帶動Catchplay的用戶數、流量絕對有正面效益。
事實上,《新》劇自2010夏天推出第一季以來,在世界各地掀起的旋風堪比宗教狂熱,就連動輒2至3年的休播期,人氣也能持續不墜。2014年《新》劇第三季,在中國影音巨頭優酷的同步直播,首播24小時內點擊率突破470萬,刷新優酷紀錄,戰果輝煌可見一斑。
BBC數據顯示,《新》劇第三季時,海外授權國家總數達224個,居所有節目之冠,堪稱該年度獲利王,負責節目海外授權的「BBC全球」,2013至2014會計年度總體利潤高達1.57億英鎊(約新台幣61.6億元),《新》劇貢獻卓著。
過去《新》劇向來只授權給台灣有線頻道,且從未同步播出。但BBC近年越趨注重地區市場經營,給了Catchplay攔截的機會,「我們的平台設計、累積的電影發行、行銷經驗,顯現出電影內容平台專業。」Catchplay版權採購暨製作投資副總監陳劭怡說。

豪擲7位數銀彈,三集影集 授權金直逼電影

此次授權金高達7位數,反映出影集黃金年代下,影集的授權身價絲毫不亞於電影,特別是黏性極強的《新》劇。「這三集沒有比一個電影更貴,已經很不錯了。」楊麗貞笑說。打過這艱難的一役,她對影集興趣大增,未來有計畫接觸其他優質影集製作公司。
Catchplay On Demand於2016年3月才上線,雖規模不比OTT巨頭網飛(Netflix),至今已拓展至台灣、印尼和新加坡市場,尤其在印尼市場與當地電信龍頭Telkom Indonesia合作,用戶成長迅速。楊麗貞預測,這塊業務明年有機會打平。
如今,Catchplay旗下有院線代理與投資、數位平台及有線頻道等,幾乎包辦了新片播映所有管道。有完整的影視內容生態系加持,《新》劇授權的勝利氣勢,是不是Catchplay在數位匯流浪潮中得以崛起的機會,不只陳主望期待,影迷也都等著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