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陳世耀(親子天下社群暨影音總監):想玩、愛玩,不要被自己的工作title限制

2017-03-09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陳世耀(親子天下社群暨影音總監):想玩、愛玩,不要被自己的工作title限制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親子天下社群暨影音新媒體中心總監陳世耀,從電視台影片剪接、節目企劃到擔任記者、網路主編,講起網路的變與新,一副磨刀霍霍的樣子,眼神閃亮著熱情。他以自己的經驗,分享數位工作者「跳脫職位框架」的開放思維。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在加入《親子天下》雜誌,擔任目前這份工作以前,我的工作經驗主要在各種媒體。先後做過電視台編導、節目企劃,也做過雜誌的記者、網站內容編輯,以及在Yahoo擔任Media Group經理,負責話題和網友微革命。
身為網路工作者,普遍都有一種感覺,就是網路的變化越來越快,使得每位工作者的內容,也連帶需要快速調整。以我在Yahoo期間為例,工作內容幾乎是每一季都有大調整,這是這行業的常態。
回顧過往的工作經驗,我最大的體會,就是「每個人不要受限於自己的工作title」。現在工作都是模糊的、新的,某天可能就會突然掉下一個專案,分給哪個部門都不對,如果還覺得「我是編輯為什麼要做影音」、「我是記者為什麼要拍片」就會在原地無法前進。如果用職稱框住自己的身分跟角色,就很難繼續往前。
在團隊中,我最欣賞的,就是願意主動跳出來的人。即使新任務不是他份內的事,但當他知道團隊有需要,或是人力比較短缺的時候,就會跳出來幫忙。這樣做不只讓主管相當感謝外,也可以看出這個人的潛力,因為數位太開放了,未必所有發展都照著計畫走,隨時都要調整,很難設一道障礙防止別人追來,必須不斷前進。

想玩、愛玩、好玩

有時候都會想,爸媽那輩一個專業就可以做一輩子,我們這一代怎麼這麼累,但換個角度想,如果是一個愛玩、愛學的人,網路工作永遠有學不完的新東西。
以這一年多來盛行的直播為例,所有人都是被趨勢推著走。沒有人天生就懂得直播怎麼操作。例如,去年4月我們幼兒誌《小行星》創刊,那時臉書剛開放直播,同事們就說來玩看看,我還記得就在公司門口,大家擺好道具之後,一開始按下直播也不知道開始了沒,同事還大喊「開始了嗎」、「啊~開始了,趕快趕快」。第一次直播,所有這些聲音都在裡面,其他同事就戴著面具,每個人拿手機手電筒當光影特效,以完全人工化的演出,完成了不到1分鐘的第一次直播。
第二次《小行星》記者會是我去,抱著「有直播就玩」的心態,帶著腳架、手機,就把手機橫架著播,後來被監看同事發現,才知道直播不能用橫的,結果整場活動的前10分鐘,所有人就被我橫著播出。
手忙腳亂、糗態不斷這些事情,某種程度已經是網路工作的常態。對於這些,我都抱著「下一次會更好」的心態去面對,面對新事物,犯錯是一定的,重點是從錯誤中去累積經驗,若是愛玩、愛學的人,會很享受這種感覺。
很多人的工作習慣都是要做到完美才出手,這種做法在這個時代很難做到。不是說時間不充裕,而是只有從試中做、修正,才能從每次的錯誤中學習,如果沒有那些錯誤經驗,許多細節其實很難去找到。

願意試,就是一個開始

其實沒有那麼難,願意試就是開始。就像一位文字記者要學影片,以往刻板印象都會覺得很難、很專業,但現在其實臉書後台都有影音製作工具,上傳幾張照片加幾個字,一段影片就完成了,同時,手機也有簡便的App剪接軟體,操作簡單快速,坐一趟捷運一支影片就剪好了。
如果是團隊都覺得難的事,身為主管要直接自己跳下來找夥伴一起做。記得有好幾次做直播,因為時間太趕、可能會來不及,大家可能會很擔心任務很困難,但自己想說只有試試看才知道,所以就一起和夥伴來嘗試,因為當時直播剛開始,臉書觸及率比較高,最後播出期間最高有2000多人同時觀看,大家才發現原來不用想那麼多,一起參與的每個人也都有更高的信心和持續嘗試的動機。
在這個時代的工作者,我們都要努力嘗試、學習、分享。沒有一份工作是長久不變的,專業也不會是誰永遠比誰強,嘗試沒有做過的,學會了之後就教別人,不要吝嗇分享交流。就像直播,我做了第一個,現在大家開始做,機器都會借來借去,還會討論「為什麼上次收音收不到」、「對阿你的NB要搭i7以上」等,越研究越細。
不被自己的title框住,願意多學、多玩,我覺得是在這個領域持續下去很重要的特質。雖然沒有經驗不一定做得好,但願意試就是一個開始,而且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

陳世耀小檔案

現職:親子天下社群暨影音新媒體中心總監
學歷:世新專科廣電科、台北大學社會學系、英國Bournemouth大學多媒體新聞碩士
經歷:中天電視台編導、緯來電視台節目企劃、e天下雜誌記者、天下雜誌群網路部主編、Yahoo!奇摩Media Group經理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