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零工經濟」(Gig Economy)世代,「鐵飯碗」不再堅固,專業才是籌碼

2017-03-15
SmartM/彭紹宇
「零工經濟」(Gig Economy)世代,「鐵飯碗」不再堅固,專業才是籌碼
圖片來源 : vivual hunt

【SmartM解讀】「零工經濟」(Gig Economy)的興起,代表著所謂「鐵飯碗」的安全感已難以為繼,傳統朝九晚五的「工作」定義逐漸轉變,技能才是最有力的籌碼。

工作定義隨著進入自動化和人工智慧世代正在顛覆,傳統朝九晚五的「工作」定義逐漸轉變,至少固定、重複性高的勞力工作已經被機器設備無聲取代。《南華早報》亞洲版評論指出,企業如Airbnb、Uber打破行業運行的常規,與其聘用全職司機、買一塊地蓋旅館,不如在需要時找有時間的人、空的房子或房間,並透過兼職方式或租賃工具以降低成本;同樣的理論放在企業聘用人才的型態也適用,企業中炙手可熱的「零工」(Gigs)應際而生,透過科技應用,零工工作者重組對「職位」的定義,企業內部既有的組織型態與人力資源管理也要跟著進化。
 
「零工經濟」(Gig Economy)的興起,代表著所謂「鐵飯碗」的安全感已難以為繼,技能才是最有力的籌碼。《南華早報》引用統計指出,歐美國家20-30%的勞動人口有擔任獨立工作者的經驗,工作和生活比例可調整,容易吸引各種領域內擁有多樣技能的獨立工作者,尤其對於正轉換人生狀態的勞動力最具拉力。這是個挑戰愈來愈大的世代,企業和個人究竟該如何適應這樣的變動?人才招聘公司Alexander Mann Solutions的亞太地區總經理Caleb Baker認為這三點至關重要:

1.基於所需技能分類徵才,捨棄傳統工作介紹

目前採取「零工經濟」以擴張業務的企業多屬中小企業,大企業仍因為需要訂定出因應的徵才策略,以及短期勞工聘用是否合乎內部規範,讓部分大企業依然觀望。然而隨著「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的浪潮席捲而來,為提升效率和精準度,例行性、重複性高的工作都將逐漸為電腦或機器人取代,未來會須要的人才是專精特定領域,這種專業可能是全新的項目,不存在傳統工作分類中,因此當企業徵才時,不如告別過往舊制式工作分類,並將過去同一份工作,基於所需技能分割成多項任務,以此能清楚化與簡單化工作中的流程與管理。

2.改革工作績效評估方法

以一家公司來說,評估員工的表現絕對是分析營運狀況好壞,一項很重要的標準。此不僅適用於長期雇用的員工,對於新興的「零工」世代,無論在公司或在家工作都是一樣重要的,亦需要有品質的工作表現。但運用過往的方式來評比可能會顯得不合時宜,因此公司的人才招募團隊應重新制定適合的評估方式,藉由專門的工具與政策,才能確保所聘用的員工在工作上表現達到預期要求。

3.積極向員工溝通企業的品牌風格與形象

零工經濟時代,勞雇之間對品牌、願景認知一致更顯重要。很多企業在網路上已經累積了影片、員工部落格、社群網站貼文建立企業品牌形象、傳達企業文化,由這些資訊帶給員工正面而具信賴感的工作經驗。
總而言之,企業應當思考如何變得更加「人性化」,在零工經濟的崛起年代中創造彈性工作選項,才能在變動的環境中不斷革新,讓企業繼續進步。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