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蕭詩慧(Lalamove台灣區行銷經理):認真做好每件事,之後都會派上用場

2017-04-05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蕭詩慧(Lalamove台灣區行銷經理):認真做好每件事,之後都會派上用場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從圖片資料編輯、業務、行銷到行銷經理,蕭詩慧對每一份工作都全力以赴,抱持著「認真做好」的心態,在人生的道路上,她發現:最後這些努力都會回到自己身上,在某些時候派上用場。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的工作主要是品牌知名度的推廣跟網路宣傳。在Lalamove的工作內容,是負責企業用戶,讓消費者知道我們在做什麼、什麼情況下會使用到我們的服務,因為如果直接說送貨速度很快,消費者通常不會有感覺,所以就會用跑腿、食物代購等情境,實境模擬消費者需求。
Lalamove是以共享經濟模式經營的快遞媒合平台,很多人形容我們是「快遞業的Uber」。在平台上,可以媒合有快遞需求,以及想要兼差送貨的司機。司機願意提供時間跟車輛出來賺取外快,消費者也可以在平台上找到司機,得到傳統物流或自己無法處理的寄送服務。我在Lalamove從實習生做起,從公司只有5個人開始,客服我也做、業務我也跑,現在則到行銷部負責企業端用戶,面對快遞媒合這種新興的平台模式,行銷模式每一秒鐘都在變化,所以持續學習,並且把事情做好,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加入Lalamove之前,我第一份工作是在雜誌社負責圖片資料編輯,因為大學唸的是資訊與圖書館系。接著擔任過廣告公司的AE、文物館的行銷企劃。

只要我決定要做一件事情,就會拼命把它做到好

外人可能覺得在網路新創公司做行銷推廣,一定就是坐在辦公室投FB廣告或Google關鍵字,但其實並不是如此。在Lalamove成立之初,要找司機的時候,我們真的是走遍大街小巷去找,因為那時候,根本不知道TA在哪裡、FB廣告該投放給誰、想兼差做快遞司機的人,也不會用搜尋來找我們。那時要招募司機,就是拿著傳單在路上,看到騎機車、開車的人就發,大家可能會想說找機車族很容易,應該很多人都想賺外快,但一開始因為品牌知名度不夠,主打平台不抽成,大家還以為我們要詐騙,募不到人,甚至還跑到樹林去辦說明會、在勞工局門口發傳單,後來慢慢有人進來賺到錢,把這個平台介紹給朋友,才開始有一群人出現。
但平台要能順利運作,我們知道這些司機還不夠,所以又開始想盡辦法去接觸司機。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公司兩個女生一個男生,就騎著腳踏車在五股工業區找司機,看到不時有貨車會停靠在路旁的檳榔攤,就跑問檳榔西施能不能放DM在這、如果有貨車司機想多賺點錢可不可以幫我們發給他,其實我不太會騎腳踏車,那天出門前心裡很害怕,一直到現在,我都還不太敢讓父母知道「我在工業區騎腳踏車」這件事,大熱天三個人滿頭大汗穿梭在工業區,當時頭髮黏在臉上的感覺,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我是接到任務就拼了命去做的人。為什麼要這麼拚?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我自己對工作的態度,是決定要做就要做好,沒辦法接受自己隨便,反觀若是一個沒有挑戰的環境,就不會是我想做的工作。

我會這麼拚,某種程度可能是因為成就感

老實說,認真把事情做好也不一定會加薪,但就是讓我很有成就感。像以前在廣告公司擔任AE的時候,有做過汽車品牌的客戶,是負責車主溝通、俱樂部活動、粉絲團經營等,如果能讓車主很喜歡來參加聚會、以前不太愛參加活動的車主活躍度變高,或是廠商認為我比以前的業務認真負責,即便只有一點點差別,也會讓我很有成就感。
認真做之後得到的成就感,某種程度算是我繼續打拼的動力。雖然工作難免有低潮,但為了獲得成就感,可以讓我鼓勵自己走出低潮。幾年下來我發現,認真做好每件事情,後來都能找到地方用上。

凡用心走過,必留下痕跡

幾乎沒有人生下來就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我覺得就是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因為不管做什麼,最後一定會學到東西。像之前廣告公司經營車主活動那份工作,有段時間我就是每天處理會員卡,做到最後,我知道印一張卡片的空檔時間,可以拿來做什麼,印會員卡這件事開始可以很有條理,從一開始包不完,到最後主管認為我是一個可以信任的人,改派工讀生幫忙,讓我去做其他工作。
進入職場幾年後,我發現以前認真做的事,最終都會派上用場。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接觸到數位廣告或是經營粉絲團,只是一開始車主經營必須做我就去做,殊不知我下一份工作要做,現在也要做,而當時花很多時間自學、嘗試、調整的經驗,現在也都用得到,我在人生中發現很多事情是這樣,所以真的要在當下做好每一件事,因為我的經驗是:現在這份工作的經驗,下份工作一定都會用到。

蕭詩慧小檔案

現職:Lalamove台灣區行銷經理
學歷: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經歷:天下雜誌群圖片資料編輯、博上廣告業務執行AE、北投文物館行銷專員、Lalamove啦啦快送商務拓展專員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