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Airbnb版高年級實習生Chip Conley:年齡會老去,智慧永久遠

2017-05-02
SmartM/蔡欣璇
Airbnb版高年級實習生Chip Conley:年齡會老去,智慧永久遠
圖片來源 : chipconley.com/
【SmartM解讀】Airbnb版高年級實習生Chip Conley,應Airbnb創辦人兼CEO Brian Chesky邀請,以52歲的年紀加入Airbnb;4年之後,他投書哈佛商業評論,暢談做為Airbnb組織中極少數「高年級生」的領略。
當「高年級實習生」走出了大螢幕在現實職場,主角是Airbnb的觀光策略顧問Chip Conley。
在2013年初,應Airbnb創辦人兼CEO Brian Chesky邀請,Chip Conley以52歲的年紀加入Airbnb,主掌當時Airbnb的觀光及領導發展策略。
4年之後,Conley轉任Airbnb兼職策略顧問,他投書哈佛商業評論,暢談做為Airbnb組織中極少數的「高年級生」的領略。
從擔心年齡成為與同事之間的隔閡,到觀察年長工作者在科技產業其實擁有產業經驗、和與更懂與「人」互動的優勢;年齡增長當然是無可逆轉的生理限制,但是經驗累積的智慧是不會隨著時間而過時。

原為旅館CEO,52歲受邀加入Airbnb團隊

Chip Conley 26歲自創旅館品牌,當Airbnb創辦人兼CEO Brian Chesky邀請他加入之前,Conley剛剛賣掉經營多年的旅館事業,但他自稱自己是個「老派」的旅館人,沒用過Airbnb,沒有在科技公司工作的經驗,更別說新任上司和全公司同事都小他20來歲。
入職的第一天,Chip Conley 形容自己「雖然是被聘來當『導師』(mentor),但自覺像個『實習生』(intern)」,參加會議的過程中,專業術語他大多聽不懂。
既然這樣,他開始思考身兼mentor與intern的可能。

職場思維易轍改絃,放下年齡=資深觀念

Conley敘述他做的第一個決定,就是把自己從CEO的成年人角色中釋放出來,以想像自己是「矽谷獨角獸企業裡的人類學家」,觀察年輕他兩輪的新同事們。
比如在會議之後,他會私下詢問會議主導人,願不願意聽他分享在會議裡的觀察,可能是剛剛會議的情緒節奏,也可能是關於怎麼解讀某同事的發言,這是他做為導師能貢獻的經驗。
Conley解釋,不只是在矽谷的科技公司,千禧世代在科技急速進步的環境中長大,面對螢幕的時間比面對真人更長,慣用表情符號表達情緒作為社交一部分,但是放上表情符號與人在面對面互動的感覺完全不同,這一點,Conley作為戰後嬰兒潮世代,與人面對面接觸是社交的重心,也是他的累積。
Airbnb裡技術高手如雲,Conley解釋他在這一群程式高手的中間,是要幫助他們了解,成為一個更好的領導者,有時候學會做人有比擁有技術高超更重要。

以好奇心保持心態年輕

Conley解釋,他的專長是旅館管理,但在一個科技公司裡面有許多他不懂的事,以新鮮人的態度挖掘「為什麼」、「如果這樣...」問題,他領略了抱持好奇心不是年輕工作者的專利,而是讓他心態保持年輕的法則,正因為他的好奇心看待事問題,經常點出一群專家都忽略的盲點。
他也舉了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就是出了名的充滿好奇心代表,杜拉克一生都對未知的知識充滿好奇心,曾深入鑽研的議題從日式花道到中世紀戰爭策略都有。
矽谷的科技產業的氛圍,讓年長的工作者覺得要隱藏自己的年齡,在Conley來看,這很可惜,因為不同的世代(嬰兒潮世代和千禧世代)有太多可以彼此學習的地方。
年輕世代有最新技術和企圖心,年長世代如他自己,則自豪在Airbnb任職的經驗中,他盡可能把時間留給跟不同部門、層級的同事交流,以助他更貼近觀察企業發展的脈動,更確定保持開放的心態,對未知抱以好奇的態度,兩個世代彼此都可以是對方的mentor,也是intern,年齡增長是生理限制, 但智慧累積則不會因為外在環境流行改變而過時。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