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吳乃恩(Paktor品牌公關):愛自己的產品,才知道如何包裝

2017-06-07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吳乃恩(Paktor品牌公關):愛自己的產品,才知道如何包裝
圖片來源 : 吳乃恩
【SmartM解讀】熱愛服裝設計,所以投入服裝時尚業;喜歡交友軟體,所以加入Paktor(拍拖),對吳乃恩來說,「喜歡」是公關把品牌做好的第一步,愛自己的產品,才知道如何包裝。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的工作主要是提供公關策略,協助Paktor經營品牌形象,平時也會發表含有議題、觀點的新聞。每天的工作,大多是在思考如何制定各地區的公關策略,因為台灣的Paktor相對新加坡、日本發展較成熟,所以每個月固定的大型活動,會由我與韓國、新加坡的夥伴討論,針對當地社會特性、習慣做調整。
Paktor是M17集團底下的子公司之一,也是少數專為亞洲人設計的交友平台。對正在尋找伴侶的人來說,我們像是一條龍的愛情服務公司,除提供App交友外,平時也會舉辦實體活動,串連線上線下服務,目前主要客群落在25-35歲,台灣註冊人數超過300萬人。
之前在朋友經營的服飾精品店工作,也是擔任品牌公關一職。當時我負責整間店的行銷和公關,從辦活動、記者會到服裝秀,全由我一手包辦,而在Paktor與品牌端比較不同的是,品牌大多需要依照國外總部的SOP,Paktor在不損壞公司形象的前提底下,可以有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

夠喜歡,隨時都能想出最有趣的內容

當時會進到Paktor,其實是因為我超喜歡玩交友軟體。我覺得幫公司做行銷或公關,首先要很了解公司產品在做什麼,並喜歡上這個品牌,像我大學念服裝設計,對設計師品牌有一定了解,加上被設計背後的故事、時尚產業的運作過程吸引,所以跑去做服裝、做品牌;現在會進到Paktor,也是因為自己對交友軟體的運作有興趣、有熱情。
若對自己的品牌沒有熱情,想破頭都會不知道怎麼行銷,也很難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喜歡」才能把事情做好。以前我就曾經在論壇寫過兩性文章,當時的文章被記者轉出去後,得到很大的效應,像男女觀點、愛情故事等內容行銷的文章,都是我會去書寫的範圍,這些內容源自我對交友軟體的認識與自身經驗,當對一樣東西夠了解、夠有熱忱,就能用比較特別的觀點去分析。

從喜歡中找到別人會聚焦的點,並放大它

作為品牌公關,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人;從和每個人交流的過程,可以知道對方特別的想法。我很喜歡了解別人在想什麼,就像我對從來不用交友軟體的人會很好奇:究竟什麼原因,促使他下載人生第一個交友軟體?我覺得了解對方想法的過程很有趣,而當了解的人越來越多,漸漸地,就會越來越了解台灣的市場,大家都關注哪些議題。
新聞觀點、媒體關係,是至今我認為當公關最重要的。像我曾經幫公司做過一系列正面的形象報導,就是從新創的自由度切入,當時我邀請記者來參觀公司,讓他也對我們的工作模式興致勃勃,像躺在沙發做事、討論時大家聚集在沙發區、聊一些天馬行空的內容等,甚至還放了一張我在辦公室抬腳、做瑜珈的照片,最後那篇報導被大量分享,間接吸引到其他媒體前來採訪。那是我做過最成功的一次行銷,事後也獲得國內外主管的認可。

自己操作的議題被發燒,是相當有成就感的事

來到Paktor,我認為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操作議題。以往在時尚產業,每天都有新的產品推出,所以有很多資源和議題能提供給媒體;現在在新創產業,因為不可能每天都有新功能產出,所以常常需要自己天馬行空地去思考新聞角度,而且這些角度不能無聊,變得很仰賴創意跟跳脫思維。
我曾經在《蘋果日報》安排過一篇「文青為什麼在交友軟體比較不受歡迎」的報導,切入角度很特別,使得當時報導被大量轉載、分享。對我來說,一個公關最大的效益,在於沒有花很多錢但獲得廣大迴響,這篇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因為網路上有很多文章談論男女議題、如何才能受歡迎等,但很少人會把一個族群拉出來,也不太有人會特別去思考這塊,所以當一篇報導用「文青」的角度切入時,很多人會開始去思考這件事,甚至檢視自己是否也有上述行為,資訊就會被散播開來。

吳乃恩小檔案

現職:Paktor(拍拖)品牌公關
學歷: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
經歷:黑房子複合式精品公關總監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