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Apple Pay、PayPal強勁對手!美國30家大銀行共推的P2P支付服務:Zelle來了

2017-06-28
SmartM/彭紹宇
Apple Pay、PayPal強勁對手!美國30家大銀行共推的P2P支付服務:Zelle來了
【SmartM解讀】近期得到美國30家銀行支持的全新P2P支付服務Zelle問世,包括花旗銀行、美國銀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都是它的正式合作者,更自信滿滿地宣告其支付速度勝過其它對手。究竟Zelle的自信從何而來?
行動點對點(peer to peer,P2P)支付服務已成兵家必爭之地,包括Apple Pay、PayPal、Venmo與Square Cash等科技公司都推出數位支付平台,然而近期得到美國30家銀行支持的全新P2P支付服務Zelle問世,包括花旗銀行(Citigroup)、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都是它的正式合作者,更自信滿滿地宣告其支付速度勝過其它對手。究竟Zelle的自信從何而來,市場中有什麼樣的競爭對手,誰又有可能在這場支付戰成為贏家?

1.輸入電話、Email即可完成轉帳

P2P這個新趨勢正蓬勃的發展說穿了就是透過可靠的第三方平台,在缺乏銀行角色之下仍能進行跨地區又快速的資金移轉,因其交易成本低、資訊透明且方便度大大提升,被世界經濟論壇(WEF)列為「金融科技的核心發展項目之一」。
根據市場研究報告,使用網路P2P支付的人數,預計到2021年將成長至1.29億人的驚人數量,P2P支付也從年輕世代逐漸拓展至主流市場。Zelle即看準了此發展趨勢,並從簡化流程下手──用戶僅需要輸入收款人的電話號碼或Email,即可立刻完成轉帳,此舉省去過往的傳統現金交易形式,或是需要到郵局或ATM提款機轉帳的流程與花費時間。

2.大銀行當靠山,用戶基數優勢大

Zelle最大優勢在於背後有許多銀行的支持,這也讓它即便才剛進入市場,聲勢就勝過其它耕耘已久的既有平台。因為那些金融機構本身即擁有龐大用戶量,帶動Zelle預計在發展初期即有多達8600萬用戶量,且大部分用戶習慣在自己的銀行平台上交易,如此一來便能吸引更多不曾接觸P2P支付服務的用戶使用,再者,因有了既有銀行的金流體系支援,入帳速度也可獲得提升。
此筆合作案看似只有Zelle是受益者,事實上並不然,為何大銀行願意與它合作?分析者指出,此舉其實是為了挽回它們在非銀行付款(non-bank payment)所失去的市場,而與Zelle合作便是他們計畫打入新興市場的策略。

3.Apple Pay、Facebook也頻出招

然而不可忽略的是,P2P競爭越趨激烈,例如Apple Pay將在iOS支援點對點轉帳,只需透過iMessage傳訊息就能轉帳給別人。此外,Facebook先前也推出「Messenger即時付」的付款服務,只要針對付款對象開設聊天室,並輸入付款金額、點擊付款,對方即可收到款,不過目前僅限於美國特定金融卡才可使用,且時間上銀行也需要數個工作天才會將款項撥入帳戶。
場景轉向東方,包括螞蟻金支付寶、騰訊財付通、微信支付和微信紅包等等,其實皆是P2P的應用例子,雖在中國已十分普遍常見,台灣卻因法規較嚴格,P2P的發展遠遠落後其他國家,即便有數家品牌開發類似服務,使用的客戶數量也不多。
探討Zelle的崛起,除了合作銀行眾多之外,最吸引人的特點便是「快速」,由於大銀行的資料早已相互串聯,讓Zelle轉帳僅需要在幾分鐘內便可完成;相較於Venmo或Spuare Cash因在不同銀行間的帳戶轉換,往往需耗費將近一天的時間,除了增添潛在交易成本,更別說Zelle僅需輸入受款人的電話號碼與電子信箱。這也顯示出「方便為王」的消費者理念下,開發更多方便化服務,才是平台間分出勝負的最大關鍵。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