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全球首創以太坊生產履歷,奧丁丁用區塊鏈佈局電子商務

2017-07-04
SmartM/杜宜芳
全球首創以太坊生產履歷,奧丁丁用區塊鏈佈局電子商務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奧丁丁將區塊鏈融入電子商務模式,創建全球第一個區塊鏈食物溯源系統,顛覆過往區塊鏈只能用於金融科技的思維。
談到科技業的台灣之光,奧丁丁絕對是受國際注目的未來之星。獲新加坡、美國、日本、中國等多國媒體報導,除了經營農產品電子商務,以及協助全球訂房、在地體驗的線上旅行社外,奧丁丁更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電商與線上旅行社的業務上。
美國區塊鏈媒體ETH News報導,以太坊發明人Vitalik Buterin向俄國總統普丁談論全球區塊鏈技術運用,台灣的奧丁丁就是其中之一。奧丁丁創辦人暨執行長王俊凱曾任職於美國Google,10年前就讀波士頓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專研密碼學,隨著需要加密技術的區塊鏈蔚為風潮,王俊凱結合奧丁丁與區塊鏈,將這項加密技術融合到商業模式中。
簡單來說,區塊鏈是分散式的資料庫,因為有加密技術,所以資料難以被竄改,當網絡越大,系統就越難被逆向破解,資料可信度也就越高。目前,大多數人對區塊鏈的認識,僅限於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但除貨幣炒作外,王俊凱認為,區塊鏈與商業仍有很大的結合空間,「單純做區塊鏈,一般人是用不到的,我們認為還是要結合商業,這也是為什麼奧丁丁要專注於經營消費者市場。」

打造生產履歷,區塊鏈當品牌的金色證書

曾製作過台灣鮮奶地圖,奧丁丁以小農、安全食品為基礎發展電商,目前會員數已有10萬人,回購率達70%。主打安全、不含香精色素的食品,每家廠商都經過親眼把關,奧丁丁為了讓優良業者被看見、讓消費者買得安心,結合區塊鏈產製生產履歷,消費者只要掃瞄包裝上的QR Code,就可以看到食品的生產資訊,生產方就像把資料輸入Excel一樣,用區塊鏈記錄下生產資訊,且一經輸入後就無法竄改。
王俊凱指出,好的廠商希望消費者知道自己有多好,而區塊鏈不可竄改的特性,讓生產履歷更有公信力。以豬肉為例,豬隻從小到大打過的疫苗、食用的飼料,乃至於屠宰後肉體保存、物流運送的溫度,生產履歷列得一清二楚,因為區塊鏈的技術特性,生產當下被紀錄後,生產履歷就無法再被修改,讓生產履歷從產製到被看見始終如一,更有公信力。
全球首創以太坊生產履歷,奧丁丁用區塊鏈佈局電子商務

區塊鏈商機大,旅遊業結合區塊鏈更有效益

除電商外,奧丁丁從2015年開始涉足線上旅行社,業務包含訂房、訂機票、租車與當地深度旅遊,這塊領域也將結合區塊鏈,推動智能合約。以機票保險為例,根據《民航法》,機票保險包含機身險、第三者責任險與旅客法定責任險(註:包含攜帶和已經交運登記的行李、物件損失等)三項,由保險公司賠付給航空公司,再由航空公司賠付給乘客,一般作業程序約2-3個月,若使用區塊鏈,系統可以直接將同班飛機的帳本調出處理,不但減少人力成本,也可增加雙方效率。
結合區塊鏈「先確認,再交易」的特性,保險、航空座位辦理都能更精準。王俊凱再以時事舉例,前陣子美國聯合航空機位超賣,如果用區塊鏈運作,這件事情不會發生,因為區塊鏈的特性是「交易前會先確認資產」,當A向B借100元,區塊鏈會先抓出B的紀錄確定他有100元後,交易才完成,同樣的道理用於販賣機位上,就不會出錯。

持續佈局區塊鏈,打穩基礎建設

為何奧丁丁能用區塊鏈做到這些?因為王俊凱另一個身分,是區塊鏈新創公司的投資人。目前,他在全球投資的區塊鏈公司共有5家,包含台灣的MaiCoin、AMIS、Coolbitx、I.X.,與美國矽谷的Blockseer,希望在投資之餘,找出能將區塊鏈技術與奧丁丁業務整合的新模式。最初的合作,是採用MaiCoin的技術,開放讓奧丁丁電商能以比特幣支付,沒想到後來繼續研發,製造出生產履歷後,奧丁丁開始受到國際關注,也讓王俊凱更有信心朝結合區塊鏈的模式發展。
全球首創以太坊生產履歷,奧丁丁用區塊鏈佈局電子商務
王俊凱與矽谷Blockseer創辦人合影
對王俊凱來說,區塊鏈就像是企業的基礎建設,基礎建越好,後面就越輕鬆。現在,王俊凱一下飛矽谷、一下飛尼泊爾,在全球不停拓展業務,他指出,科技業的佈局通常會早兩、三年,區塊鏈在各領域都相當有商機,奧丁丁要做的就是持續布局,估計往後十年奧丁丁能在業界有不錯的成績。
「亞馬遜有AWS雲端服務,區塊鏈就像是奧丁丁的AWS,」王俊凱以此比喻區塊鏈對奧丁丁的重要性。在奧丁丁官方網站上,已經可看到生產履歷、奧丁丁支付等區塊鏈應用,這家隱身在台灣的科技新創公司,憑著專業與堅持,用區塊鏈被世界看見。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