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瞄準爸媽荷包》Netflix的暑假商機攻略:互動式影集上線,請小朋友當編劇

2017-07-12
SmartM/林孟嫻
瞄準爸媽荷包》Netflix的暑假商機攻略:互動式影集上線,請小朋友當編劇
圖片來源 : Wayan Vota
【SmartM解讀】在暑假期間推出互動式影集,首發還是大小朋友都熟悉的《鞋貓劍客》,劇情可由自己決定,選擇不同結局就會不一樣,有趣的看影片過程,想必讓小朋友難以拒絕,爸媽勢必也得掏錢,Netflix算盤打得可精的呢。
在《鞋貓劍客:魔法書中逃》(Puss in Book: Trapped in an Epic Tale)這部動畫影集中,主角誤入了《三隻熊》(Goldilocks)的書中世界,並身處三隻熊所居住的房子。請問,此時看到主角的熊,會「友善」地接待這位陌生人,還是「生氣」地拒絕牠?
這是Netflix今年6月推出的「互動式影集」,隨著觀眾的選擇,鞋貓劍客將經歷不同的冒險故事,影片長度也會因應劇情在18到39分鐘等不同時間點結束。這部影集製作時間超過兩年,Netflix不僅是想壯大兒童影集市場,也希望能掌握互動式技術,讓Netflix在面對傳統電視台及HBO、Amazon、Hulu、YouTube等串流媒體的競爭下,仍能擴大其在影視市場的版圖。

鎖定近5千萬用戶,推新形態影視

為什麼會選擇兒童動畫作為互動式影集的出發點?據統計,Netflix目前全球訂閱人數為9900萬,而高達一半的用戶在每個月會收看兒童或家庭類的節目。此外,Netflix的產品創新總監Carla Engelbrecht Fisher表示,孩子天生就會對著螢幕說話、觸摸螢幕等,喜歡和各種物體「互動」的特質,是很適合互動式影集的族群。
基於以上原因,加上Netflix不斷追求自製影集的創新及品質,Netflix便向夢工廠提案製作互動式的兒童影集;也將鞋貓劍客及七月將繼續推出的《雷霆卡車巴迪:點子袋》(Buddy Thunderstruck: The Maybe Pile)作為實驗樣本,以調查用戶對這種新型態內容的接受度及反應。

想看哪種劇情,讓用戶自己選

觀看鞋貓劍客的用戶們,可以使用手中的平板、智慧遙控器等智慧型裝置,在每個選擇處選擇劇情,若是2分鐘內沒做出選擇,系統就會替用戶隨機挑選,並繼續放劇情。
目前每個選擇處都有兩個選項可以挑選,用戶可以藉由不同的選擇,觀賞不同的劇情分支及結局。有別於被動接收劇情的觀影體驗,用戶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故事情節來觀看後續發展。若是這一類型的互動劇能得到用戶支持,Netflix也會試著在未來的影劇中設計「一次超過兩個選項」的情境,製作互動與選擇性更高的劇集。

為擴大市場布局,再融資360億元

高品質的原創內容一直是Netflix強調的發展重點。去年10月,Netflix已融資10億歐元(約新台幣360億)推廣原創劇的相關項目。今年4月,Netflix再次對外公告,將再次融資10億歐元替旗下影視產品布局。
從去年推出Netflix VR到今年夏天推出互動式影集《鞋貓劍客:魔法書中逃》,及7月要繼續推出的雷霆卡車巴迪:點子袋等,可以看出Netflix積極創新及改變的野心。若是這種新型態的劇集能受到歡迎,勢必能讓Netflix在影劇市場占有優勢,並試著將互動式影集應用到其他類型的影集上,觀眾是否埋單、競爭者是否跟進?將是未來觀察重點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