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政府下令禁止》Uber、Grab的「共乘服務」,在越南踢到鐵板

2017-07-17
SmartM/彭書耘
政府下令禁止》Uber、Grab的「共乘服務」,在越南踢到鐵板
圖片來源 : Tech in Asia
【SmartM解讀】Uber與Grab在越南推出共乘服務:UberPool、GrabShare,以幫乘客節省30%車資為宣傳訴求。然而,就在6月底,越南交通部頒布「共乘禁令」,Uber與Grab的共乘服務必須停止,並明確祭出罰則。對於Uber和Grab業務發展,這無疑是另一個顛簸的路程。
叫車服務業者Uber和Grab在東南亞大力發展,兩者同時於2014年進入越南,然而從那時候開始,兩公司也引發許多令人頭痛的監管問題。

越南頒禁令,違反就開罰

今年五月,Uber與Grab在越南推出共乘服務:UberPool、GrabShare,以幫乘客節省30%車資為宣傳訴求。然而,就在6月底,越南交通部頒布共乘禁令Uber與Grab的共乘服務必須停止。該聲明強調,這項禁令是為了保護越南乘客,因為這類低成本的服務允許司機在途中陸續讓乘客上車,恐怕會帶來險。
越南政府明確祭出罰則,倘若Uber、Grab違反禁令,每一次將被罰以4至6百萬越南盾(約175~260美元)對於Uber和Grab業務發展,這無疑是另一個顛簸的路程。
自從Uber推出共乘開始,對乘客或司機來說都多了不少好處。這項服務整合許多有需求的乘客,司機可以接收到叫車程式規劃的路線,解決尖峰時刻的大量需求,減少乘客的等待時間,也能平均分攤車資。
Uber表示,在美國舊金山,人們很習慣共乘。在有UberPOOL(共乘)的城市,更有超過20%的乘客願意選擇共乘。根據估計,共乘節省的行車里程能省下620萬加汽油(足夠填滿9個奧運等級的游泳池),同時減少5萬5,560公噸碳排放量,比起原先服務更加節能。
Grab則是於2016年底於總部新加坡推出GrabShare,兩個月內便累計200萬次的乘坐紀錄,當地司機也因這項服務,平均收入增加20%。

繞路問題、安全性是目前疑慮

眼見是對各方有益的服務政策,近期卻於亞洲多國皆傳出共乘禁令。在越南宣布之前,印度第三大城邦加羅爾也傳出UberPool禁止令,因其違反法條中不可於確定路徑中上下乘客的規定,多人共乘服務遊走於灰色地帶而遭政府喊停。雖計程車本行也無法真正保障司機品行、乘客人身安全,但缺乏更多法規規範的叫車業務仍是政府的眼中釘。
另一方面,Uber於5月初受訪時承認,現今共乘路線計算仍不夠精密,時常給顧客多花錢、繞遠路的感受,日後會更專注於優化路線,給乘客更好的體驗,否則目前已受到許多限制的共乘服務,在其餘地區的發展更可能持續下坡。

競爭東南亞版圖,Grab仍大幅領先

雖然叫車服務兩大龍頭皆在共乘服務上受阻,但若將戰場放眼亞洲,Grab目前仍遙遙領先。由於中國當地的滴滴出行十分強勁,Uber退出中國市場後將更多精力投入東南亞地區,可說是與Grab正面交鋒。然而Grab在一開始就以現金支付的方式深入東南亞市場,擴張速度快、規模大,創造大量用戶群後,因地制宜的GrabBike更是獲得市場迴響,在交通壅塞的東南亞大城市發揮極大作用。從2012推出以來,用戶的年平均增加率達到360%之高,Grab於今年上半年更是持續獲得龐大融資,在對抗Uber時又更站得穩雙腳。

Uber續攻東協,甫進駐柬埔寨

智慧型手機的大量普及、先後推出的行動支付共同成就了App叫車服務,戰場更趨白熱化,知名共乘摩托Go-Jek近日獲得中國騰訊1.5億融資,更顯示此領域熱度持續提升。而於東南亞處處受挫的Uber,在UberMoto的表現仍可圈可點,不失為日後Uber持續投注心血的領域,於此同時,6月時Uber已確定註冊柬埔寨子公司,公司方無意透漏相關服務,卻已確定其進駐獲得政府大力支持,也配合當地民情,阿作為少數可用現金支付的地點之一。
除卻法規限制外,叫車服務的長遠經營著重瞄準用戶痛點提供彈性服務,各方公司皆為此煞費苦心,投資熱錢也持續流入。Uber和Grab在不斷受挫的同時持續更新其服務,東南亞的叫車服務戰爭不會因此停止。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