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林琬婷(橙方數位資深專員):放下網路「快焦慮」,盡力做好每件事

2017-07-19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林琬婷(橙方數位資深專員):放下網路「快焦慮」,盡力做好每件事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曾因網路太快感到焦慮,林琬婷認為,正因為網路世界速度快,所以沒時間焦慮、失落,不如盡力,做到最全面的事。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的工作,主要是針對客戶需求,客製化完整的行銷解決企劃。一份企劃從前期策略整合、客戶聯絡,到後期實際執行,都是我的工作範疇,平時,為了跟緊環境脈動、提出合宜的策略,我會關注各類新媒體動向,如:Facebook增加新功能、Google調整演算法等,藉由獲取最新資訊,不停思考如何將新模式與既有需求結合,創造出最大效益。
橙方數位專注於新媒體策略整合服務,是一家提供行銷解決方案的顧問公司。我們的客戶很廣,從知名藥廠、飲料商到娛樂產業都有,在橙方數位,除了會接觸網紅、影音等不同專案外,也會配合行銷策略舉辦實體活動,我們將服務分為廣告策略、媒體關係維護、整合行銷與虛實活動整合四大類,提供客戶全面性的行銷解方。
我在橙方數位工作已邁入第三年,一路從實習生做到資深專員。從菜鳥到如今已逐漸上手,我始終抱持著「今天要比昨天更好」的心態工作,只要新媒體發布任何訊息,我往往是第一個將資訊分享出來的人,但在到達現階段之前,我也經歷過一段心態上的調整。

網路世界步調快,一不小心就把自己逼急

數位產業「三天一小改、五天一大改」的特性,曾經讓我對工作感到焦慮。在剛加入橙方數位時,我常會對自己不夠好的地方鑽牛角尖,可能演算法調整或一件事情做不好,就不停地去思考到底哪裡出錯、該怎麼辦,這樣的想法,使我變得相當緊繃,陷入不停焦慮的深淵。
當時,我一度夢到自己將案子搞砸,但事實上,活動一切順利。那是我第一次辦實體活動,因為初次嘗試,難免有些不夠到位的地方,於是給自己相當大的壓力,活動前一晚,我夢到自己弄錯立牌大小,最後被客戶罵個臭頭,起床後甚至默默掉淚,沒想到活動當天一切順利,客戶也相當滿意,我才意識到,無謂的焦慮其實害了自己。

正是因為速度太快,沒有時間去失落

那次之後我發現,心態緊繃其實無濟於事,很多時候,放輕鬆反而能做得更好。曾經有位前輩和我分享:「當把自己逼急到最後,反而會發現一切沒必要,不如將時間花在更美好的事物上,讓心情平復後,回到崗位繼續奮戰,把原先卡住的事情做好。」
現在,我回母校演講,也會告訴學弟妹遇到改變時,懂得坦然面對很重要。就像臉書改版時,有的小編會開心有新東西可以玩,有的則擔心又要調整一樣,我覺得在網路產業的人應該屬於前者,因為整個產業變動太快,根本沒時間去焦慮、失落,相反地,懂得在最快時間把新事物摸透,才能用最新的工具,做出最全面的規劃。

做到最全面的事,自然就會不停升級

一年多前,我曾經向一家知名藥廠提報全平台的年度企劃,案子通過時,我明顯感受到自己「升級了」。那是一份約80頁的企劃,報告從相關人員至台灣區總經理,當天,我報告了整個下午,比起過去的焦慮,更著重在「把事情做好」,最後,檔案順利執行,對我來說是工作生涯中的一個里程碑。
其實,只要想著「做好最全面的事」,自然就會在每次的「全力以赴」中成長。與其帶著焦慮、害怕犯錯,不如想著如何把事做好,確保每個提案都是公司內最好的,未來,我也希望自己能對各產業有更多了解,幫每一位客戶做好每一次企劃。

林琬婷小檔案

現職:橙方數位數位整合部資深專員
學歷: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歷:澄禧廣告實習生、橙方數位實習生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