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支付寶被收編!中國央行設「網聯」,全面監管第三方支付

2017-08-10
SmartM/謝欣樺
支付寶被收編!中國央行設「網聯」,全面監管第三方支付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中國央行成立網聯、「收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寶、財付通等移動支付工具的「超級金融夢」更難實現,銀聯獨享市場大餅的局面也將終結。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發布,2018年所有非銀行支付業務,將統一遷移至央行旗下的「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清算平台」(網聯平台)處理,如支付寶、財付通等中國人人使用的非銀行第三方支付機構,將從直接與各家銀行對接,變成通過網聯與各家銀行對接。今年10月即會完成接入「網聯平台」和業務遷移等相關準備工作。
大紀元報導,央行此次「收編」,將第三方支付的金融夢化成泡影。支付寶和財付通是中國目前在移動支付領域市佔規模最大的兩巨頭,市場份額合計超過80%。然網聯設立後,央行下屬及相關7家股東共計占股37%,騰訊旗下財付通和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寶占比均為9.61%,可見央行透過組件網聯,牢抓第三方支付的控制權。
關鍵評論網報導,成立網聯是相當具中國色彩的「金融監管」,除了避免第三方支付成為洗錢獲利的溫床,也將讓中國官方能掌握各種大數據,更直接掌握消費者的資料、交易紀錄。雖然「去中介」是金融科技的特色,但資訊不透明並不是官方所樂見的情景。
鉅亨網報導,銀聯的壟斷地方將受極大挑戰,往後第三方支付將由網聯負責,銀聯只佔網聯1.55%股權,其核心業務「銀行卡清算」將門戶洞開,Visa、萬事達、美國運通全面殺入信用卡市場,將會使中國銀行業產生重大變革。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