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大數據挑穿搭宅配到你家,時尚電商 Stitch Fix 做大「服裝訂閱經濟」

2017-08-21
SmartM/彭書耘
大數據挑穿搭宅配到你家,時尚電商 Stitch Fix 做大「服裝訂閱經濟」
【SmartM解讀】每月寄給你5件建議服裝、不喜歡可免費退!主打「服裝訂閱」服務的美國時尚電商平台 Stitch Fix 傳出將 IPO ,Fast Company 從其商業模式、市場優勢及競爭者比較等面向,認為 Stitch Fix 值得期待。
用大數據幫顧客算出建議穿搭、以「服裝訂閱」服務驚豔市場的美國時尚電商平台 Stitch Fix,要上市了?據外媒報導, Stitch Fix 已提交 IPO 相關文件,倘若上市估值將達 30 億至 40 億美元,而這將是自手工藝品電商 Etsy 上市兩年來,最大的電商 IPO 。
Stitch Fix 創立5年多,靠一個盒子,揭開時尚電商「訂閱經濟」的可能性;步入上市之路,它會邁向高峰,或又是另一個讓投資人失望的新創泡沫?Fast company從其商業模式、市場優勢及競爭者比較等面向綜合觀察,認為 Stitch Fix 仍值得注目。

它有強勁的數據分析團隊

「女人的衣櫃總是少一件衣服」,而「挑選」是最傷神的過程,沒時間逛的人該怎麼辦?Stitch Fix的訂閱制(Subscription)讓會員可以固定頻率收取 Stitch Fix 的衣服盒子,每個盒子有 5 件衣服,試穿後不喜歡的可免費退回,如果一件都沒買,則須支付 20 美元設計費。然而20 美元的費用,並非一筆小到讓人無感的金額,倘若會員一次、兩次⋯不滿意盒子裡的推薦商品,下次可能就不會續訂。Stitch Fix 為何有把握讓會員買單?
Stitch Fix 對於掌握顧客喜好有其一套方法,配送給顧客的衣物盒,都是經由數據演算而來;除了入會時的個人資料,Stitch Fix還會從會員在Pinterest上的偏好,分析其喜愛的風格。Stitch Fix 有堅強的資料分析團隊,掌舵的是之前於 Netflix 資料科學與工程團隊擔任主管的 Eric Colson 。 此外,Stitch Fix 有超過 80 位資料科學家、逾半數員工有博士學位,這是一般新創公司少見的陣容。結合時尚品味、數據及消費行為分析,Stitch Fix 宣稱, 80%顧客在第一次體驗「服裝訂閱」服務後,90天內會再回購。
 
大數據挑穿搭宅配到你家,時尚電商 Stitch Fix 做大「服裝訂閱經濟」

 

它讓顧客有訂閱的彈性

「訂閱式購買服務」最大的難題降低客戶流失率,如美國知名食材配送公司Blue Apron,目前就面臨此問題,上市後表現遠不如預期。Stitch Fix 在訂閱制上給了些彈性,平台上除了取消訂閱外,也有「Skip the shipment」選項(取消該月包裹的寄送),意味著寄送週期能夠被無限拉長。「取消當月寄送」的選項,表面上看起來是一項損失,但其實即便使用者短期內沒有進行購買行為,但對於 Stitch Fix 而言,使用者資料已經蒐集至平台,對於以演算法為核心優勢的Stitch Fix來說,平台資料越多,精準配送的優勢也會越明顯,是其面對訂閱挑戰的一大助力。
不少新創公司陷入不斷融資、燒錢的循環,一直無法讓公司獲利穩健,但據 Stitch Fix 執行長表示,公司自 2015 年已開始盈利; 2016 年 Stitch Fix 的營收達 7.3 億美元。

它有亞馬遜Wardrobe缺乏的優勢

這類服務如今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如 2012 年創立的服裝租賃平台 Le Tote 及線上日租禮服 Rent the Runway 等,而近來最強勁的對手是亞馬遜甫推出的 Wardrobe。
Le Tote 推出的訂閱式服裝租賃在美國蔚為風潮,提供包月式租賃服務,不僅替使用者搭配好穿著,不滿意也可直接於 24 小時內修改訂單,喜愛的年齡層分布廣。 Rent the Runway 則是以名貴禮服出租起家,現在同是訂閱式服務,月付定額便能享有三件頂級設計師的禮服。然而,同樣建立在客製化和大數據的背後, Stitch Fix 是現今時尚創企中表現最好的公司,重點在於其不斷優化其分析數據的方式,也運用機器學習持續理解顧客喜好。
Amazon Prime Wardrobe 在市場上引起大量注目,與 Stitch Fix 十分相似,Prime會員只要選購 3 件以上的服飾、鞋子、配件就可以享有免費 7 天的試穿服務,退貨也免運費。然而,雖然 Amazon 的 Echo look 可提供搭配建議,但顧客在 Wardrobe 這項服務中仍須自行挑選試穿,但 Stitch Fix 仍保有其完全為顧客量身打造的特點。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