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劉謙(旋轉拍賣台灣區經理):挑戰自我極限,在網路新創跳級打怪

2017-09-06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劉謙(旋轉拍賣台灣區經理):挑戰自我極限,在網路新創跳級打怪
圖片來源 : 旋轉拍賣
【SmartM解讀】身為旋轉拍賣台灣市場負責人,劉謙面對種種關卡,總是抱著挑戰自我極限的心態,他相信,很多時候忍過看似不能忍,最後終會度過煎熬期,跳級成長。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在旋轉拍賣的工作,主要是負責整個台灣市場的營運。工作內容除行銷活動、社群經營、市場策略分析外,平時我會將時間以「小時」區隔,針對不同大小的專案,和產品、外部、海外等夥伴開會,以台灣團隊的活動為例,我會安排開會前兩小時整理資料,並將開會時間設定為一小時。
旋轉拍賣專注於行動裝置,是東南亞最大的行動交易社群App。目前,旋轉拍賣共在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台灣、澳洲與香港七個市場經營,和台灣業務較相關的夥伴,大多在新加坡與台灣,因此,辦公室偶爾也會出現新加坡的夥伴,共同討論經營方向。
從小,我就是對拍賣很有熱忱的人。國中時期,我就把不要的玩具、遊戲機放到拍賣上,延續著這份熱情,大學畢業後加入Yahoo奇摩拍賣,一路從品類專員做到品類經理,現在在旋轉拍賣任職,我自己也是旋轉拍賣的活躍用戶,舉凡3C產品、小家電等,都是我的拍賣商品。

初入新創公司,每天都是挑戰

從旋轉拍賣在台第四位夥伴到加入一年半,我認為在網路新創天天都是挑戰。以團隊成員為例,現在旋轉拍賣在全球已有超過180位夥伴,分別來自新加坡、美國、馬來西亞、印尼、立陶宛、烏克蘭、法國等國家,每個人的思維都不同,給予我許多刺激與學習,其中,從如何在團隊中堅持立場、溝通,爭取到台灣市場應有的資源,對非英語母語人士的我來說,確實也是挑戰之一。
不同於大公司有一定的SOP,新創更著重靈活度與廣度。大公司規模大,擁有很多人才投入品牌試驗,可以發展得很完善,但新創公司有很多未知領域,加入新創公司後,需要做更多跨國、跨團隊的溝通,也常常遇到自己從未接觸過的領域,思維上變得要能更靈活、擁有較廣面向的知識。

面對挑戰,就是想盡辦法做出來就對了

「竭盡所能而行」(Be Relentlessly Resourceful.)是旋轉拍賣的核心價值之一,意思就是不受限於資源,竭盡所能地把事情做出來。前陣子旋轉拍賣決定製作一檔電視廣告,就完全體現了這個核心價值,因為在此之前,我完全沒有傳統廣告的相關經驗,所有架構都從零開始,因此,當時找了廣告公司來回協調腳本,也向許多前輩請教相關知識與經驗,才慢慢將這項專案塑形完成。
這個案子最後成功推廣品牌知名度與好感度,也被各國分公司列為參考範例。這段過程中最大的成就感,莫過於整個團隊一心,從零到一將廣告完成上線,最後為App帶來相當正面的影響,此外,當時我做了非常多分析,後來也被其他市場當作參考範例,對台灣團隊也是相當正面的肯定。

將自己逼到絕境,終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2016年我給自己一個字「忍」,2017年我決定延用這個字。若要說這一年半來有什麼挫敗的經驗,我必須老實說有非常多,但往遠處想,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讓公司繼續經營下去且變得更好,可能很多時候會感到有壓力、團隊溝通上也會變得直接,但唯有做到「任務優先」(Mission-first),才能將時間花在刀口上,充分展現效率。
把自己逼到絕境,終會柳暗花明又一村。「忍」這個字可以有很多涵義,對新鮮人可能是薪水、對工作者可能是額外的專案,我認為這不是慣老闆思想,而是很多時候去接受看似不合理的事情,忍過那段很煎熬的期間後,回頭看會發現自己變得不一樣,若一件事情在評估後是值得「忍」的,那把自己逼到絕境,終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劉謙小檔案

現職:旋轉拍賣台灣區經理
學歷: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歷:Yahoo奇摩拍賣品類專員、品類經理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