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鴻海內部創業團隊「肚肚」,用智能POS系統,搶攻智慧零售商機

2017-09-17
今周刊/鍾張涵
鴻海內部創業團隊「肚肚」,用智能POS系統,搶攻智慧零售商機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鴻海鼓勵員工內部創業,美食搜尋App「肚肚」因而誕生。肚肚透過「智能POS系統」,以簡易低廉的商業模式,挑戰傳統POS系統的市場地位。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鼓勵員工內部創業,2014年支持員工孫和翊製作美食搜尋App,如今,孫和翊領軍的新創公司「肚肚」,將推出可串聯App的智慧POS機台,開始搶攻全台餐飲市場。
今年7月,一家名為「肚肚(dudoo)」的公司推出夢幻打工職缺,徵選「最爽吃貨特派員」,工作內容就是在「肚肚App」上寫食記,就提供平日(周一至周五)1萬元日薪與3千元伙食費,周末還有1.5萬元住宿金。每周8萬元的高薪,立刻掀起網路討論聲浪,一夕之間,大家都在問:「肚肚是什麼背景?」
原來,肚肚是鴻海內部發跡的新創公司,專門做App和端點服務系統(POS)解決方案。近來,肚肚推出的「智能POS系統」,以簡易低廉的商業模式,挑戰傳統POS系統的市場地位。
2014年底,郭台銘受美國知名學者賓區特(Gifford Pinchot)的《內部創業》一書啟發,在公司內部發動「三用人才群英會」計畫,希望鼓勵內部以「用對位置、用對性格、用對產業」的三用精神,提出創新點子。

複製「小郭」,鼓勵內部創業

當年的群英會連開半年左右,由各事業部提名有創意的年輕員工上台報告,至少有上百個提案接受主審官郭台銘的審核,只要點子夠新,鴻海就提供資源協助內部創業。郭台銘當時說,自己二十多歲就出來創業,希望內部也可以培育出另一個像他一樣,有創業能量的「小郭」。
不少年輕員工上台強力自我展現、述說夢想,因而內調至更合適的單位,但真正讓郭董點頭進行內部創業的,只有少數人,肚肚創辦人孫和翊就是其中之一。
孫和翊說,當時自己在台上描述的創意點子是:讓每個人寫信給未來的自己,使得每個階段的人能在某個時間點,收到過去自己的來信、重新審視人生;但這個類似「時間膠囊」的夢想未實踐前,他要先賺夠錢、顧好肚子,所以鎖定「民以食為天」,要做一個美食搜尋App。
郭董笑著問,「那你願意把你所有的積蓄都拿出來賭一把?如果要求拿出百分之八十、或是三分之二?」
「可以啊!就拚一把!」孫和翊當時這麼回答。
郭台銘這麼問,是想試探當事人決心。當時他告訴孫和翊,鼓勵員工內部創業的意義,是要「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創新、創意你有了,你如果想創業,要創一個軟體,又願意拿出積蓄,可以啊!給你個機會,讓你嘗試!」郭台銘笑著說。
孫和翊自此成為鴻海內部創業的一員,他召集四個同事合組團隊,落腳在高雄軟體園區的鴻海大樓內,開發設計「巴豆妖」App。巴豆妖就是肚肚的前身,由於鴻海並未實際投資,因此,使用鴻海大樓、資源都必須付費,並提交獨立的財報給鴻海審核。

打造新系統,串聯顧客大數據

這期間,孫和翊先交出一款結合移動定位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LBS)的網路美食app,使用者可以用App訂位、點餐、分享微食記;兩年內,這個App在蘋果iOS及安卓系統雙平台,就累積逾18萬下載人次。在推廣過程中,又因不少店家反映傳統POS系統太老舊,希望肚肚能撰寫一個能整合POS系統、且能與肚肚App相連的軟體。
「撰寫POS的UI(使用者介面)其實很容易,只要涵蓋每家店面的菜單,讓店家可安排顧客入場後的座位、點餐、結帳,就可以了。」孫和翊的團隊因此迅速設計出一套新的POS作業系統,程式可直接載入平板電腦,就此讓肚肚搶進餐飲市場。
由於肚肚的POS系統頗具競爭力,只需要有平板電腦,每月付給肚肚1500元的軟體月租費,就能上線使用,甚至透過平台的管理系統,可將供應商訂貨、補貨都納入管理。
不僅如此,因為系統連結了肚肚App,店家還能取得顧客的大數據。
孫和翊解釋,「我們的App有『口袋名單』功能,假設一個人很愛蒐集牛肉麵店,卻從來沒有生魚片,我們就知道,他喜歡吃牛肉,但不愛吃生的。店家就知道該向他下哪些廣告,進行有意義的推播。」
相較傳統POS系統光機器每台就需3萬至5萬元,若要擴充功能,客製化成本還要再加1萬5千至3萬元。肚肚的POS系統因為便宜又簡便,已有數家經銷商購買上千台,營收逾千萬元,在帳面上轉虧為盈。近期尚有某知名連鎖牛排館、手搖飲料店、連鎖早餐店都與肚肚接洽。
面對「智慧零售」時代到來,肚肚的App搭上主流趨勢,能否一舉從鴻海內部向外打出一片天,有待持續觀察。
肚肚(dudoo)
鴻海內部創業團隊「肚肚」,用智能POS系統,搶攻智慧零售商機
成立:2015年(鴻海內部創業)
執行長:孫和翊(右圖,33歲;鴻海資歷7.5年)
員工數:16人
財報:今年以來營收約千萬元,已轉虧為盈。
鴻海內部創業團隊「肚肚」,用智能POS系統,搶攻智慧零售商機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