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用高品質攻城掠地, 寵物電商自然食4步經營

2017-10-03
SmartM/杜宜芳
用高品質攻城掠地, 寵物電商自然食4步經營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從社群、電商、實體到跨足海外,自然食以全天然的寵物鮮食「寵鮮包」,成功進駐誠品expo,更走向香港、中國,用「高品質」攻城掠地。
人類生活品質提升,帶動寵物產業興起,寵物保健、醫療已成龐大商機。根據《財訊雙週刊》2017年4月報導,台灣寵物市場規模約在新台幣300億到500億元之間;台灣拜耳公司更指出,寵物保健食品市場1年可達36億元,且每年成長8%-10%。
龐大商機背後,不乏飼主對毛小孩的呵護與愛,自然食的源起就是其中之一。因為第一隻狗因心臟病休克離去,讓自然食創辦人李庭吾意識到,寵物保健不能只從醫療,更要從飲食、日常生活中著手,尤其坊間使用的飼料,為求保存抽乾水分,對飲水量本就不足的毛小孩來說,是腎臟極大負荷,對飼主來說,更是往後醫療費用的元凶。
解決飼主痛點,自然食製作人類食安等級的寵物鮮食,贏得市場認同。如今,要價寵物罐頭5倍價的「寵鮮包」,一賣就是一個月5000包,這個數量,還不包括海外銷量,究竟自然食如何從零到一走向海外,李庭吾分享4步經營:

1.經營粉絲專頁內容,建立市場觀念

自寵物教養做起,關注在食譜、營養、教育三部分。不在初次見面推銷,自然食先從飼主關切的寵物教養議題開始,將自身對中醫天然食補、國際寵物紓壓訓練TTouch等專業知識分享在粉專上,並依據不同時節,分享當季蔬果的食譜。
內容效益逐漸發酵,引來高互動、高黏著的忠實粉絲。以9月入秋為例,自然食製作百里香水梨茶的影片,帶入食譜功效,獲得上百按讚、數十分享,這樣的貼文高互動,對僅有1萬粉絲的自然食來說,幾乎是貼文日常。
用高品質攻城掠地, 寵物電商自然食4步經營
圖片來源:自然食臉書粉絲專頁

2.從專家到賣家,用專業堅持品質

從專家到賣家,自然食在經營內容半年後,正式推出產品「寵鮮包」。李庭吾分享,自然食一開始的經營策略,就是希望先建立市場觀念再開始販售商品,而在半年的經營過程中,粉專也經常收到私訊,詢問是否販售食譜上的鮮食,讓第一批50包的「寵鮮包」,推出就獲得熱烈支持。
維持內容經營所提倡的理念,高品質商品讓客戶買單。營運至今三年半,自然食嚴格把關「寵鮮包」的食材,通過SGS、GMP、CAS等檢驗認證,堅持無農藥殘留、無重金屬、無防腐劑等純天然食品,更結合中醫五行、西醫五色的觀念,夏天推出豬肉解燥熱、冬天加入薑暖身,將專業知識帶入商品。

3.當通路最佳戰友,讓1+1>2

因應著口碑擴散,開始有實體通路找上門合作,走入實體,自然食獲得更多曝光率,通路則找到好產品。李庭吾分享,曾經有快到有效期限的食品發霉,消費者在實體店看到下架的商品發霉後,立刻到新架上買了好幾包,「無防腐劑的天然食品,才有可能在生產後不到120天就長霉,」產品的品質,讓自然食與通路成為最佳戰友,通路銷售也更有信心。

4.進駐誠品expo,走出海外

虛實通路的好評價,讓自然食獲得2016年「肖年頭家夢想市集」第二名,以少數的寵物品牌之姿,成功進駐誠品expo。從初選、網路票選到實體市集層層關卡,2016年第五屆的「肖年頭家夢想市集」,讓一直想進駐誠品的李庭吾贏得關鍵一役,這一戰,自然食接觸到更多觀光客,也開始走向海外。
隨著誠品在兩岸三地的經營,自然食開始受到海外顧客關注。目前,自然食已經由代理商進入香港販售,一個月販售約2000包,也開始由平台進入中國市場,李庭吾觀察,中國食安意識抬頭、城市消費水準提升,自然食三年半下來,在供給、線上線下操作也累積一定經驗值,這個時候進入中國,時機較為成熟,品牌也能負荷龐大的需求量。
穩紮穩打步步經營,不好高騖遠卻堅定前進,自然食秉持著始終如一的「高品質」,讓品牌從線上走到線下,由台灣走向海外。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