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趙曼雯(美圖資深社群行銷專員):當網路跟風者,也要做造風人

2017-10-04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趙曼雯(美圖資深社群行銷專員):當網路跟風者,也要做造風人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接手美圖粉專2年半,粉絲從2萬變成62萬,趙曼雯認為,社群風向變動快,要當跟風者,也要以造風人為目標前進。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美圖社群與網美徵稿平台經營。在社群部分,會透過臉書粉絲專頁、Instagram發想活動與內容,讓粉絲在社群有更多互動;網美徵稿平台則是美圖內部的協作平台,負責協調各活動中的網美圖片需求,擔任PM與網美的溝通橋樑。
美圖以「讓世界更美」為使命,是中國的行動互聯網公司。自2008年創立至今,美圖除發展多款相機App外,也產製帶有自動美顏技術的自拍相機,2016年成為香港上市公司後,目前,美圖已在印度、日本、美國與新加坡設立當地團隊,且在海外有超過4.3億用戶。
在加入美圖以前,我的經歷圍繞在社群與行銷。前一份工作在潮流媒體JUKSY,主要工作是將客戶提供的想法轉化,調整成能被社群吸收的訊息,工作性質較屬執行面,加入美圖兩年半的時間下來,則開始從執行向上,接觸更多發想面的內容。

接下小編兩年半,粉絲從2萬變62萬

在擔任美圖小編兩年半的歲月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一篇觸及將近5000萬的貼文。那篇貼文在一年半前發布,主題是「如何綁大衣上的蝴蝶結」,獲得近5000萬觸及、33萬的分享數,一直到今年8月都還有人在下面留言,算是我粉專經營生涯中的一個里程碑。
持續累積爆文與互動,兩年半下來,美圖粉絲專頁知名度大增,從2萬粉絲晉升至62萬。其實這篇貼文最後會爆紅,我自己也很意外,但回頭探討原因,很可能就是打中女生穿衣的困擾,那一陣子,粉專的表現都相當不錯,一步步累積至今,從我接手到現在兩年半的時間,粉絲人數也從2萬增加至62萬。

不同時期流行不同貼文,小編要懂得跟風

從接觸社群到現在,我覺得不同時期都有各自流行的貼文風格。自一開始2009年使用的圖文、導連結到外站看文章,然後短影片開始流行,用更快的方式讓粉絲可以吸收知識,一直到今年有直播、用表情符號投票,其中也不時穿插語錄、心靈小語等,各個時期都有流行的貼文風格,搭配方式也越來越多樣。
小編如果很喜歡跟風,就能持續吸取新的東西,變形成適合自己粉專的內容。當小編要傳達一項資訊時,其實可以透過時下流行的方式去包裝,像前陣子「中國有嘻哈」很紅,我就會在貼文中加上「我覺得可以」,將時事的梗帶入貼文中,變形成粉絲可以接受的樣子。

每個小編的夢想:讓粉專能呼風喚雨

其實,我覺得只要是喜歡流行、跟風的人,都很適合擔任小編。現在的社群演算法,使得用戶只會接收到自己喜歡的東西,但流行往往是從一個小地方先開始,然後向外快速擴散,樂於了解不同年齡層、性別流行的東西,才有機會為貼文帶入更多流行元素,激發不同火花。
未來,除發想貼文、跟風外,我更希望成為一位造風人,讓美圖成為帶風向的粉專。現在的美圖粉專,貼文類型從活動、乾貨(註:網路新詞,指不含水分的精華知識)、語錄到產品都有,多樣化的同時,下一步我希望能在社群擁有更大聲量,讓粉專像偶像一樣創造流行、帶動風向。

趙曼雯小檔案

現職:美圖資深社群行銷專員
學歷:真理大學工業管理暨經營資訊學系
經歷:vvieu 行銷專員、JUKSY街星社群行銷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