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看中青少年影響力,Facebook收購匿名社群TBH

2017-10-18
36kr/高小倩
看中青少年影響力,Facebook收購匿名社群TBH
【SmartM解讀】Facebook全球用戶數突破20億人,但以年齡層來看,Facebook對於美國青少年的影響力並不如Snapchat。為了保障未來的主要用戶,Facebook宣布收購了可以匿名問卷調查,並進行交流的社群應用to be honest(TBH)。
在9月的一個全球綜合類下載量榜單中,Messenger、Facebook、WhatsApp和Instagram包攬了前四。當然,這四大即時通訊及社群App都來自Facebook。所以要說全球最大的社群流量王,可能非Facebook莫屬了,畢竟這四大應用加起來的用戶數是幾十億量級的。
然而,依然有Facebook想要覆蓋卻又收割不了的用戶。當年,祖克伯想要通過收購風靡年輕人社群圈的Snapchat來豐富社群業務,但同樣年輕還有些桀驁不馴的創始人Evan Spiegel拒接了他。這也就有了後來Facebook旗下產品展開了對Snapchat的花式抄襲,期間甚至連Spiegel的女朋友超模可兒都站出來回擊Facebook的行為。
不過,雖然Facebook對Snapchat的發展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但Snapchat依然位列上述榜單中的第五名。可見,Snapchat的影響力依然不小,尤其是對95後、00後的用戶。對於Facebook來說,為了能夠贏得更多的年輕用戶,公司剛剛收購了一款匿名社群應用。
10月中旬,Facebook宣布收購了可以進行匿名問卷調查並進行交流的社群應用to be honest(TBH),並且前者允許TBH以自己的品牌進行獨立運營。
據介紹,TBH主要是面向十幾歲的青少年的應用。在過去的九週時間裡,TBH的下載量達到500萬次,日活用戶達到250萬人。這款應用允許用戶匿名回答朋友提出來的多個問題,並且調查結果也多是積極的稱讚。在調查問卷中,會看到類似於「參加party時最適合帶什麼?」、「他們的毅力真的讓人敬佩?」、以及「有潛力成為詩人嗎?」等問題。
從目前的數據來看,00後們非常喜歡匿名問卷這種交流方式。這款App是今年8月正式在美國幾個州上線的,TBH目前已經收集了超過10億份的問卷答案。這些用戶大多數是正在讀中學或高中的學生,並且會花費數週時間在這些問題上。近日TBH的聯合創始人Nikita Bier說道,如果這款應用正在改善數百萬年輕人的心理健康問題,那麼對公司來說就是成功的。
看中青少年影響力,Facebook收購匿名社群TBH
雖然Facebook沒有公佈具體的收購金額,但TechCrunch報導稱數字大概少於1億美元,而且也不需要監管部門的批准。作為交易的一部分,TBH的四位聯合創始人Bier、Erik Hazzard、Kyle Zaragoza和Nicolas Ducdodon都要入駐Facebook的Menlo Park總部,同時分享Facebook的現金、工程師、反垃圾信息技術、內容審核技術等資源。
然而,TBH的創始人將成為Facebook的正式員工,使用Facebook的郵件地址。而不是像更為獨立運營的Instagram和WhatsApp,他們擁有自己的辦公樓以及郵件地址。
人們還比較關心的是,這次Facebook選擇直接收了TBH,莫非是受Snapchat的前車之鑑。在一個非常有潛力的社群應用還沒有發展的很強大的時候,就提前將其收之麾下。而不是像如今的Facebook和Snapchat一樣,經常因抄襲發生衝突。更無奈的是,Facebook想要收了Snapchat,但後者不同意。
不過,產品公司想要時時處於創新的最前沿,一是公司要有深厚的研發技術和優秀的團隊;二是無非在別人推出創新產品的時候,快速跟進。在產品發展的歷史長河中,真正開創性的創新都是屈指可數的,大多數時候還是慢慢的打磨與迭代。
具體來說,慢慢跟進也可以說就是一種模仿。而在產品層面,模仿是十分普遍的,比如同類的社群產品;智慧型手機現在流行的全螢幕、快充、面部識別等;又比如中國模仿美國的應用,美國模仿中國的應用等。
對於Facebook來說,旗下的社群產品依然在模仿其他優秀的App,比如Snapchat、houseparty等,又比如對微信的模仿。Facebook旗下的Messenger就曾先後推出視頻、位置分享、支付、跨國匯款、遊戲、廣告等服務,而這也被認為是在模仿微信。
另外,Facebook近日又上線了在線訂餐服務,可以提供外賣和送餐服務。Five Guys、Panera、Chipotle和棒約翰(Papa John's)等連鎖餐廳運營商將參與這項計劃。然而,Facebook不僅與獨立餐廳和快餐連鎖運營商合作,同時還將整合ChowNow、EatStreet、Delivery.com、Olo和DoorDash等送餐服務。
巧合的是,就在兩天前Snapchat也進行了大升級。Snapchat的這個新功能被稱為context cards,當用戶在發出來的snap中看到某一餐廳時,該功能還允許Snapchat展示與這一餐廳或其他商家相關的信息。也就是說,在snap裡的更多模塊中,用戶可以看到商家更多的信息,包括具體位置、營業時間、聯繫方式、排名和評價,以及預定方式和打車服務等。外媒對此分析稱,Snapchat要做「美國版的微信」。
從Facebook旗下產品以及Snapchat的更新來看,他們都想成為微信這樣的能夠提供基礎服務設施的應用。在這一過程中,Facebook的產品和資源矩陣,有碾壓Snapchat的優勢,但是Snapchat也有自己的優勢所在。
不過,Snapchat不得不警惕TBH的後續發展。回想這幾年,在Facebook資源的加持下,公司收購的這幾個產品發展的都不錯。Facebook2012年收購了Instagram,使得後者的用戶增長了10倍多至8億人;Facebook2014年收購了WhatsApp,後者的用戶從4.5億人增長是13億。
在TBH成長為10億美元的Instagram或190億美元的WhatsApp之前,Facebook的當務之急就是先把它收回來。因為最不幸的事情,莫過於TBH被Snapchat收購了。想一想如果後一種情況發生了,那麼Facebook將失去多少00後。而目前來看,更加焦慮的可能是Snapchat了。
但是不管是什麼樣的產品,核心在於洞察年輕人喜歡什麼。當年Facebook風靡於校園,此前Snapchat因閱後即焚的功能而被年輕人所喜愛,這是因為戳中了用戶的痛點。
然而,無論是公開的Facebook、Instagram,還是偏私密的Snapchat,發佈在網上的信息更多的是為了獲得別人的稱讚或者某種程度上是在炫耀自己的生活。但是這種社群,卻也離真實的欣賞和喜歡有一段距離。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