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品牌電商經營自媒體、網紅,媽咪拜4大策略佈局

2017-10-31
SmartM/杜宜芳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品牌電商經營自媒體、網紅,媽咪拜4大策略佈局
圖片來源 : 媽咪拜
【SmartM解讀】不只發展電商,媽咪拜同時經營自媒體、進行媽咪網紅培訓,希望以「媽媽需求」為核心,提供當今新手媽媽最迫切需要的內容與商品。
隨著網路資訊量爆炸,「知識」成為行銷重要的一環,這波浪潮在母嬰電商市場尤為明顯。搜尋引擎徹底改變了人類尋求知識的習慣,現在的新手爸媽,有別於經濟起飛的90年代,對網路資訊更加依賴,針對這群活躍於網上的客群,知識型內容行銷顯得更具效益。
媽咪拜於2011年創立,先後發展電商、社群、App與自媒體。點入媽咪拜網站,首先映入眼簾的不是商品,而是眾多文章與熱門討論區,看見母嬰知識的重要性,媽咪拜不僅邀請部落客、醫師專家駐站寫作,更在去年創立媽咪網紅經紀公司SuperMami,投入如此大量心力,品牌電商為何經營自媒體?SuperMami董事總經理蔡惠惠分享媽咪拜的4大策略佈局:

1.從「媽媽需求」出發,滿足電商客群的知識需求

蔡惠惠說明,消費者的需求分大、中、小,媽咪拜就是根據需求程度發展內容。以小孩生病為例,媽媽的最大需求是在家做一些緊急處理,這時就非常需要其他媽媽的意見、文章,若無法解決送醫院,就會需要專家知識,站在媽媽的立場思考她需要什麼,就會知道品牌該發展的內容順序。
不只透過文章,社群間的知識分享也有一定影響力。媽咪拜的社群體系相當多樣,除了部落客、專家駐站寫作,不定期地與讀者交流解答外,媽媽們也能在婆媳、懷孕等討論區中,共同分享相關知識,針對居住在同個地區的新手媽媽,更提供地方小圈圈,讓相同地區的媽媽可以交流當地月子中心、托兒所等資訊。

2.搭配最新內容趨勢,在社群上大量傳播

現在,媽咪拜已與上百位部落客、專家合作,自產文章大多結合媽媽、季節與議題三要素。舉例,前陣子天氣濕滑多雨,高速公路上發生多起嚴重車禍,媽咪拜就加強「兒童安全座椅」的裝設宣導、教學;季節部分,則依據不同時節搭配當季育兒知識。
在眾多內容形式中,媽咪網紅的影音教學最受社群喜愛。以Ling媽咪的「神奇止咳洋蔥蘋果水」為例,用1分鐘的影片教學製作止咳水,在沒有花錢投廣告的前提下,獲得超過4萬則分享、209萬次觀看。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品牌電商經營自媒體、網紅,媽咪拜4大策略佈局

3.培養「媽咪網紅」,用知識帶動品牌聲量

培養「媽咪網紅」,讓網紅跟著品牌一起成長。自去年起經營自媒體,媽咪拜建立Supermami網紅經紀與培訓機制,邀請更多媽媽分享育兒知識,在這項培訓中,媽咪拜會幫每位媽咪網紅規劃路線、協調內容製作等,透過雙方的搭配一同成長,至今,已經有許多媽媽從零開始,成為擁有忠實鐵粉的媽咪網紅。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品牌電商經營自媒體、網紅,媽咪拜4大策略佈局
取自SuperMami臉書粉絲專頁
自媒體的知識內容,對品牌聲量其實有很大幫助。蔡惠惠分析,自媒體最大的營收落在團購,透過部落客、媽媽的親身揪團,自媒體會與電商產生很大連結,加上每個媽媽有自己死忠的鐵粉,在口碑推薦、使用好評的過程中,其實能夠為電商帶入許多銷售。

4.善用語言共通性,耕耘亞洲市場影響力

「媽咪拜的目標,是成為亞洲最大母嬰電商,」蔡惠惠說。目前,媽咪拜已經進入香港、印尼、馬來西亞與泰國四地,由當地團隊經營、媽咪拜授權自產內容,希望透過知識傳播深耕當地市場,逐步發展影響力。
媽咪拜(Mamibuy)為「台灣自媒體社群產業發展協會」(簡稱自媒體協會)會員企業。自媒體協會為台灣唯一且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自媒體產業相關協會,匯聚跨領域力量,策動產業市場整合,協助自媒體經營者之發展。
未來將定期提出自媒體社群產業的發展報告與相關報導,掌握產業的最新脈動與商機。欲知詳情,請點擊參考:自媒體協會官方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張詒銘(Adgens總經理):內容行銷前,品牌該有的5個觀念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