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臉書也看中!從TBH被收購,3點解密Z世代社群需求

2017-11-02
SmartM/鄭伊庭
臉書也看中!從TBH被收購,3點解密Z世代社群需求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天然數位化」的特質,讓Z世代成為推動未來趨勢的重點,Facebook搶先出擊,收購匿名社群TBH,欲擴大社群影響力,對於企業而言,唯有精準掌握Z世代,才能量身打造適合的服務,藉此創造商機。
繼嬰兒潮世代、千禧世代後,Z世代成為改變趨勢的關鍵。Z世代,指的是1995年後出生的族群,從小被科技、網路圍繞、精通電子產品、沉迷於社交媒體,有賴於互聯網的發展,Z世代能夠快速接收大量資訊,卻也同樣容易喪失興趣,對品牌的注意力持續時間極其有限,想要成功吸引他們的目光,勢必是品牌的一大挑戰。
為了掌握Z世代商機,Facebook於2017年10月初,宣布收購匿名社群TBH(To Be Honest)。Facebook全球用戶數突破20億人,但以年齡層來看,Facebook對於美國青少年的影響力並不如Snapchat;相較之下,TBH則更具有潛力,主打以正面的方式發問讓用戶進行匿名投票,推出不到三個月即累積百萬用戶,正因如此,Facebook試圖藉其拓展用戶族群,攻占Z世代的心。想要精準掌握Z世代,以下有3個重點提供品牌參考:

1.社群時代,更注重互動

比起實用類型,以社交為目的的應用程式更受年輕族群青睞,「互動」就是關鍵因素。隨著Facebook、Instagram等平台先後崛起,Z世代的日常生活已脫離不了社群網路,無論是與朋友和追蹤者保持聯繫,或是透過平台處理工作事項等,共享內容、資訊交流無非是Z世代停留在網上的最主要原因。有鑑於此,具有互動性質的社群應用遂成年輕族群的最佳選擇。據TechCrunch報導,TBH與Facebook的合作將為應用程式帶來更多新功能,基於「建立一個社群,讓彼此關係更靠近」這個共同目標,未來兩者將持續擴張並建立正面的用戶體驗。

2.產製多樣化內容,提升溝通效率

以高效率溝通並產製豐富內容,才能夠真正展現Z世代精神。拜網路科技所賜,Z世代從小生長於快速變化的環境,對於速度與內容質量的好壞,也顯得更加講究。網路世界分秒必爭,每一刻都有成千上萬條訊息推陳出新,這當中包含了圖片、文字、影音等,若想脫穎而出,必然得在內容上多下功夫,以動態內容為例,除了添加趣味元素、緊扣時下熱門話題,現在更有許多創意十足的GIF圖檔可參考使用;即便是純文字,也能藉由轉貼、分享、加入自身觀點、引用詼諧字句等方式增加幽默感,讓文字內容擺脫枯燥乏味的印象。
此外,在人手一機的時代,想要聯繫彼此並非難事,反倒是如何善用工具提升溝通效率並節省時間更為重要。其實,許多人都喜歡使用的表情符號就是一例,表情符號的呈現,使得原先毫無情緒起伏的敘述變得生動活潑,一方面不必耗費時間輸入長串字句,另一方面也能讓溝通更輕鬆、有趣。

3.秉持誠實、透明、正向積極

展現正面積極態度、秉持誠實透明原則,在社群媒體時代是絕對必要的。隨著社群媒體盛行,假新聞及負面消息越趨氾濫,因此,Z世代對於資訊的誠實性、透明性更為重視;同時,為了獲取更多關注,他們積極投入社群,向大眾展現正向的一面,並渴望從中得到回饋。
如此特性,使得TBH App上線三天就攻陷3000所學校、六週湧入200萬用戶。或許是鼓勵用戶誠實及坦率發表意見的特性,使TBH在青少年間廣為流行,主打匿名投票的TBH非常適合Z世代尋求誠實反饋,不須以真名示人,用戶就能夠不受限制地暢所欲言,並從投票過程中取得回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