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紀旻伯(flyingV產品經理):善用網路科技,讓人去做有價值的事

2017-11-15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紀旻伯(flyingV產品經理):善用網路科技,讓人去做有價值的事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產品優化不只關乎消費者體驗,紀旻伯指出,善用網路科技解決繁瑣的事,不僅優化體驗,更能省下同仁的時間,讓他們去做更有價值的事。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在flyingV負責產品規劃,主要目標是優化flyingV募資平台。平時的溝通主要在內部,一方面,接收專案經理反應的顧客需求,另一方面,將這些需求整理轉化給工程團隊,從工程技術、頁面設計端尋求合適的解決方案,整體的工作,會著重在規劃與溝通兩個面向。
flyingV自2012年創立,為台灣最大的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的募資專案類型很廣,擴及設計、音樂、運動、遊戲、旅行等領域,營運至今,flyingV已有2,231件專案上架、1,115件專案募資成功,協助各領域的提案者募資總額近5億元,著名的專案包含《看見台灣》、《金萱中文字型》。
在成為產品經理前,我在flyingV是從實習生轉正為專案經理。會加入flyingV,一開始其實是希望能接觸到多種領域的人,進而拓展自我視野,在逐步熟悉專案輔導與內部運作後,正式轉為產品經理前,則是經過了約半年的轉換期,過程中將專案比例降低、投入平台規劃,一步步研究優化方向。

平台優化不只造福客戶,更造福同仁

投入平台優化,我會特別去注意使用者的負面回饋。我覺得平台優化的終極境界,是讓用戶感覺不到,但這件事如果做到了,通常也不會特別得到回饋,因此,我比較在意的地方會是負面回饋,因為這對品牌來說是一大警訊,一般人使用不順跳出就算了,會特別回饋負評,代表使用者產生了非常不良的體驗,需要非常小心。
其實,將平台有效優化,不僅讓使用者有更好的體驗,也能降低同仁的工作負擔。flyingV最常與使用者接觸的兩群人,分別是專案經理與客服,一邊面對提案團隊,另一邊則面對廣泛的使用者,若將平台有效優化,網站整體流程變得順暢,也能降低專案經理與客服的工作負擔。

繁瑣的事盡量用系統解決,讓人去做更有價值的事

在大大小小的優化中,「後台儀表板」(Dashboard)是代表性的調整之一。提案團隊只要點入後台儀表板,就可以清楚看到瀏覽時間線圖、成效來源統計等相關數據,這些資料原先需要手動一筆一筆去資料庫撈,透過科技技術,現在flyingV的每個專案都有專屬後台儀表板,此外,我們也開放提案團隊貼上自己的GA ID,從自家GA上去觀看數據。
人力花在繁瑣的事情上很可惜,人應該要去創造。以現在技術跟資訊的發展,瑣碎的工作會逐漸被系統取代,若員工常需要花自己的工作時間去承擔雜事,久而久之能力與競爭力都會下降,但如果用系統把這些工作做完,人就可以去做更有價值的事,例如輔導專案。

與工程師激盪思維,省下現在與未來處理雜事的時間

後台儀表板的發想,其實是在一次工程討論中激盪來的。在溝通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就是專案經理拿不到資料,需要請工程師到資料庫撈,但工程師是來寫功能而非撈資料的,因此,才開始思考如何讓數據能自動出現在眼前,進一步優化成後台看得到的數據與圖表。
現在,反而有時候會換作我想多用系統來做事。像前陣子我和工程團隊拿另一筆資料,就請工程師寫了一套程式,這套程式目前剛上架到flyingV內部同仁的後台,讓大家能更簡易地掌握即時數據,如此方式,不僅解決現在的問題,也能造福後人,省下不必要的人力消耗。

紀旻伯小檔案

現職:flyingV產品經理
學歷:政治大學經濟學系
經歷:TEDxNCCU Sponsor Lead、flyingV專案經理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