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跨境電商新方向!3大點看懂阿里巴巴「全球買全球賣」策略

2017-12-01
億邦動力網
跨境電商新方向!3大點看懂阿里巴巴「全球買全球賣」策略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買下Lazada控股權、投資印度支付企業Paytm等行動,皆顯現阿里巴巴對「全球買全球賣」的布局,其要用數據驅動減少物流成本,實現全球共享商品庫的概念。
中國是全球最重要的消費市場之一,也是最大的製造中心之一,在跨境電商和互聯網的支持下,中國企業擁有了龐大的全球商品庫。這時,電商企業能做的不僅僅是普通的進出口生意,而是讓把全球供應鏈的商品變成一盤貨,買全球賣全球。
作為最早提出「全球買全球賣」的企業之一,阿里巴巴在該模式上進行了較為前沿的佈局。為了更深刻的理解該模式的邏輯,日前,億邦動力網跟天貓事業部進出口事業部副總經理邢悅進行了一場對話。

1.全球共享商品庫

「全球買、全球賣核心是把全球供應鏈商品實現一盤貨。比如現在把梅西百貨的產品進口到中國賣給消費者的同時,梅西百貨的產品也供給東南亞的用戶。」 邢悅向億邦動力網解析「全球買全球賣」的概念。
國際上的佈局讓阿里巴巴這種模式成為可能。在2016年4月阿里巴巴花10億買下東南亞電商Lazada的控股權,並在今年增持將股份由51%增加到83%。
今年3月,阿里巴巴集團對印度支付企業Paytm E-commerce投資了1.77億美元。阿里巴巴及其子公司螞蟻金服(支付寶母公司)在Paytm公司的股份從40%增加到了62%。
據邢悅介紹,通過「全球買全球賣」模式,阿里巴巴把中國好的產品庫和阿里海外佈局的電商平台的產品庫進行打通,讓這些平台擁有中國的產品庫。「比如梅西百貨的產品本來是賣中國的,這個產品阿里有了,知道在海外也許一樣是有強勁需求的,所以這個產品庫是可以共享的。」她說道。
除了打通商品庫,邢悅還指出,「全球買全球賣」還會輸出阿里交易、支付、物流等技術能力來支持海外平台的發展。
邢悅以Lazada舉例,現在作為東南亞最大電商平台的Lazada原來的商品庫也是有限的,但通過阿里巴巴給Lazada提供商品庫,Lazada商品庫的商品豐富度就大大提升。與此同時,阿里把商品交易底層的技術、精準營銷的算法輸出給lazada。利用阿里的商品庫,Lazada鞏固了自己在東南亞已有的優勢。
實際上,在一年前,阿里早已開設進行這種「全球買全球賣」的實踐。去年11月阿里發布的截止9月30日的季度財報中明確指出,2016年雙11阿里開始讓其海外商戶把產品銷往中國大陸外的地方。而在2017年1月,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紐約特朗普大廈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當時為候任總統)進行了會面交流就曾提出美國中小企業能把產品銷往中國市場外,還可以向亞洲其他區域出售商品。

2.「訂單未動物流先行」

那麼,「全球買全球賣」這種「一盤貨」的功能具體是如何實現的呢?會有物理上的集散中心來統籌這「一盤貨」麼?
對此,邢悅則表示,所謂的「一盤貨」並不是指把全球商品聚集在某一個集散中心內,貨仍然在原產國,「一盤貨」更多是利用數據的驅動來提高效率,減少物流成本,實現「全球買全球賣」。
「原本為什麼兩個第三方國家商品交易物流成本高?那是因為大家不知道買家會在什麼時間點消費,在什麼地方消費以及會消費多少。如果把產品存放在售賣地,庫存會造成積壓。」邢悅指出,「全球買全球賣」模式就是利用數據進行驅動,對未來進行預判,所以對未來貨物該怎麼去分配是有把握的,這會讓動銷效率大大提升。
邢悅舉例說道,比如阿里預測到未來東南亞、印度、大洋洲等地區分別會有什麼樣的消費,那麼這個「一盤貨」就能在生產國先實現定制化生產準備,這樣整個供應鍊鍊路就會縮短很多,一但目標國有訂單,阿里就可以集中組織去進行分發。
「所以從實操層面上看,全球買全球賣首先要實現全球一盤貨,然後要讓消費者的數據能夠流通,也就是對消費者的洞察要清楚,這個主要通過實際的電商平台— —我們叫『端』來實現。最後把全球範圍內的數據打通,才會真正『全球買全球賣』」邢悅說道。

3.政策是第一道關卡

但是,要實現「全球買全球賣」也並不是易事。邢悅告訴億邦動力網,對於該模式而言,政策是第一道關卡。
「包括國際的貿易准入政策、各個國家的貿易壁壘、關稅壁壘和非關稅壁壘。實際上,影響到各個國家商品流通的最主要是非關稅壁壘,也就是商品的准入和標記,這個壁壘才會成為商品流通的阻礙。」邢悅說道。
其中,eWTP(電子世界貿易平台)則是為了突破這些阻礙而進行的實踐之一。據億邦動力網了解,eWTP源於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提出的數字中樞(e-hub)概念。在他的設想中,未來,世界由一個一個的e-hub組成eroad,e-hub為中小企業提供一切全球貿易的基礎設施。
邢悅進一步分析到,eWTP具體而言就是要在不同的國家均建一個自由貿易港,在那個自由貿易港裡,to C商品(直接供給消費者的貨物)的流通是按照大家認可的規則去流通的。
「通過標準化的改革、監管制度的改革,中國本身已經打開大門,原來進不來的產品,現在能夠用更好的服務、更快速地進入中國,到消費者手中。如果同樣的規則其他國家也接受,那商品就能真正實現全球一盤貨。」邢悅說道。
實際上,億邦動力網了解到,在海外已經有第一個eWTP項目落地了。在今年11月3日,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共同在吉隆坡宣布,馬來西亞DFTZ(數字自由貿易區)全面啟用。而該數字自由貿易區是阿里巴巴在海外的首個eWTP(電子世界貿易平台)試驗區。
目前,菜鳥已經與馬來西亞海關合作,開通了快速清關係統。值得注意的是,這是馬來西亞海關首次與電商的系統連接,也是東南亞地區唯一與電商連接的海關係統。通關效率已經從之前的1天清關提升為3小時無紙化清關。
「要推廣『全球買全球賣』到全世界,可能要有幾個國家進行彼此互認互通的案例,通過eWTP,通過商業實踐,慢慢地各個國家背後的貿易規則也會發生一些變化。」邢悅說道。
在他的構想中,實現「全球買全球賣」,第一步是政策通;第二步是數字化的基礎設施通;最後則是通過貿易的豐富度實踐當中去證明並不斷優化該模式。
當然,「全球買全球賣」的生態完善過程中,阿里巴巴並不是孤軍作戰的。據行業內的物流企業中透露,除了阿里外已經有國內電商企業以及主流的跨境電商企業在進行「全球買全球賣」的嘗試了。與此同時,作為美國電商企業的亞馬遜也已經打通亞馬遜美國、亞馬遜日本以及亞馬遜德國的商品庫,把這些站點的產品賣給中國的消費者。
除此之外,為滿足「全球買全球賣」的需求中國也持續進行模式創新。據億邦動力網了解,深圳前海保稅港區內已經開始嘗試讓全球貨物集散到「全球中心倉」內在進行全球補貨的模式,該舉措將讓全球貨物調撥變得更加簡便。
顯然,通過阿里等優秀企業的「全球買全球賣」實踐,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和企業加入到該實踐中並催生各式各樣新的商業模式。全球跨境電商正變得不一樣。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