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攜手全球最大數位音樂平台!騰訊音樂與Spotify換股投資,加強布局對方市場

2017-12-11
SmartM/謝欣樺
攜手全球最大數位音樂平台!騰訊音樂與Spotify換股投資,加強布局對方市場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佔據串流音樂媒體市場一與三位的Spotify與騰訊宣布交叉持股,不僅有助布局對方核心市場,更可能帶領Spotify脫離持續虧損的困境。
全球最大正版串流音樂服務商之一的Spotify,與中國騰訊控股有限公司及騰訊旗下的「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ME),於12月8日聯合宣布換股投資,將各自持有對方部分股權,且明年均傳出上市計畫。據傳雙方各自以現金收購彼此10%的股權,另外,騰訊將從Spotify現有股東處購入少數股票,此次交易無疑加強了兩家全球最受歡迎數位音樂平台的關係。
自由時報報導,Spotify與騰訊音樂分別佔據全球串流音樂媒體市場第一與第三位。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於2016年整合3大中國串流音樂平台「QQ音樂」、「酷狗音樂」與「酷我音樂」,目前累積了 1500 萬付費會員;Spotify成立於2008年,截至2017年3月,已積累5000萬付費用戶,是排名第二的Apple Music收費用戶的兩倍多。據英國投行GP Bullhound估計,Spotify估值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0億元),騰訊音樂娛樂則估值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0億元)。
中國新聞網報導此次交易將有助於主導歐洲和北美音樂串流市場的Spotify和側重中國市場的騰訊音樂,加強在對方核心市場的布局。Spotify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Daniel Ek表示:「此次交易將使Spotify與騰訊音樂共同受惠於全球音樂流媒體市場增長。」騰訊音樂娛樂CEO彭迦信表示:「騰訊音樂娛樂與Spotify將攜手探索合作機會,使用戶、藝人和內容創作者共同受益。」
iFanr愛范兒報導,虧損一直擴大的Spotify或許能藉由此次交易度過難關。從 Spotify 的財報看來,近幾年隨著營收增加,虧損也跟著不斷擴大,主要歸咎於高昂的版權費,2016年Spotify的淨虧損已高達5億歐元。而去年成立的騰訊音樂因有中國社交巨擘騰訊提供充足資源,發展前景佳,旗下QQ音樂更於去年公開宣佈實現了盈利。對於Spotify這類靠「廣告+訂閱」獲取收入的公司,和騰訊音樂深度合作可能會帶來新機遇。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