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力抗BAT三雄!華為掀雲端大戰,要靠技術與服務變現

2017-12-15
財訊雙周刊/林苑卿
力抗BAT三雄!華為掀雲端大戰,要靠技術與服務變現
【SmartM】中國雲端市場競爭激烈,硬體見長的華為在全聯接大會揭曉雲端戰略,要用技術與服務、華為雲聯盟,對抗擅長網路的BAT三強——百度、阿里巴巴、騰訊。
今年,華為爭奪雲端時代主導權的戰爭,進入新的高峰。
「華為有決心、也有能力和夥伴一起,在智能社會時代打造全球5朵雲之1。」今年9月,華為輪值執行長郭平在第二屆華為全聯接大會(Huawei Connect)拋出這個目標。
目前,全球雲端服務前三強,依序是亞馬遜、微軟以及谷歌。根據國際研究機構IDC(國際數據資訊)2017年11月的報告,中國公有雲服務正進入激烈競爭,前5名分別是阿里巴巴、騰訊、金山、中國電信和Ucloud。其中,阿里巴巴市占率高達47%。阿里巴巴今年開出一朵一朵的「雲」,除了布局智慧城市的雲服務、城市大腦,還想盡辦法讓雲服務落地,搶占市場。
中國工信部在雲計算發展的3年行動計畫中指出,中國雲端服務市場規模到2019年時,將達到4千3百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1兆7千億元),幾乎相當於另一個華為的規模,由於還有大量中國企業沒連上雲端,這塊市場極有吸引力。靠著通訊、網路設備起家的華為,看見網路公司大舉入侵,豈能在這場戰役中缺席?今年的全聯接大會,華為終於揭曉他們未來舉足輕重的雲端戰略。

華為雲戰略,不靠用戶數據,只靠技術與服務變現

這場大會裡,可以看出華為是從經營生態系、打群架的方法,進軍雲端市場。今年參加供應鏈合作夥伴大會的人數超過16萬人次,比去年成長8倍。華為也把自己的生意夥伴全部拉攏進來,如思愛普(SAP)、埃森哲(Accenture)、英特爾、微軟等國際大咖。
這其中,也看得到許多台商的影子,如聯強國際、趨勢科技,都是列名的贊助商。在台下,本刊記者也發現,除了工業電腦龍頭研華、自動控制的上銀,就連台灣專攻新零售技術的新創公司SkyREC,都成為座上嘉賓,上台大談雲端服務將如何改變零售產業。
華為的強項是硬體,面對軟體和服務驅動的雲端市場,想從擅長網路的BAT三強(百度、阿里巴巴、騰訊)手裡,搶下雲端服務市場,先天就已經吃虧。
郭平一句話,點明華為和競爭對手的定位差異,「華為雲戰略,不靠用戶數據變現,只靠技術與服務變現。」郭平說,這句話的意思是,網路公司先天的特質,就是要靠用戶提供的數據賺錢,不管是賺廣告錢,還是賺服務錢,都是想盡辦法掌握用戶的資訊。但華為主要營收來自硬體,自然可以大聲說,不必靠用戶私密資料變現。
他還拋出「雲聯盟」概念,用分利吸引夥伴合作,補缺乏軟體服務經驗的不足。
「在生態圈中,華為只取1%。合作夥伴的產品可以與華為一起走向全球172個國家的市場」,他認為,就像全世界的航空公司,有三大航空聯盟一樣,對手再強,也不可能由一家公司一統江湖,華為有機會和對手差異化,另組聯盟競爭。

華為雲聯盟,分利吸引夥伴,壯大聯盟勢力

值得一提的是,華為也開始加速投資雲端服務。今年3月,輪值執行長徐直軍才宣布成立專責雲事業部門,要在一七年底前增加2千人;8月,華為又把這個剛成立5個月的新部門,從二級部門升為一級部門,從此有自己的人事、戰略和財管部門,大有賜予「尚方寶劍」的味道。意味著華為雲服務,將有更大的業務自主權,其他部門難以干預。
對華為來說,雲端服務是一場不能輸的關鍵戰役,因為從阿里巴巴到谷歌,都在自行設計雲端服務用的機房和數據中心,如果不掌握雲端服務,華為賴以維生的通訊事業,遊戲規將會被推翻。
硬體見長的華為,要如何出招對抗擅長網路和服務的BAT三雄?雲端更是中國高科技產業,下一個值得競逐的大餅。如果你是台灣高科技公司的投資者,必須了解這場戰役的變化,才能看出後手機時代,誰才會是最大的獲益者。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