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工作分享》曾立芳(電獺少女主編):創新沒有前例可循,主管要當「帶頭做」的人

2017-12-20
SmartM/杜宜芳
工作分享》曾立芳(電獺少女主編):創新沒有前例可循,主管要當「帶頭做」的人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自2013年加入電獺創始團隊至今,曾立芳一路從第一線戰兵退為幕後教練,從自身「帶頭做」,帶領電獺少女編輯團隊。
SmartM邀請各行各業與網路有關的工作者,與我們一起分享您的職場心得與故事,歡迎報名:點此連結
我在電獺少女的工作,主要是內容方向的整體規劃。在電獺少女成立之初,我會實際參與發想內容、撰寫、照片、影片、記者會邀請等,現在同事人數增加後,位置則退到幕後,從大方向規劃整體,並觀看每個月網路走向、趨勢,來調配電獺少女的內容。
電獺少女以「女生做科技內容」為特色,專注於科技相關知識。在電獺,所有的編輯團隊都是女生,內容從吸收到產製全由編輯一手規劃剪接,自2012年成立至今,電獺少女的內容從部落格圖文加入影音,讀者也從台灣擴大至中國、東南亞。
從創始團隊到成為主編,第一次當主管最大的挑戰在溝通。研究所擔任研究助理時,常常不了解為何教授總要多問一句「有聽懂嗎?」自己當主管後才發現,溝通這件事情重要而微妙,因為在溝通時對方可能會說她懂了,但雙方理解還是會有所落差。

新創很多事無前例可循,主管要當「帶頭做」的人

為了要完整表達意思,當主管後,我學會很多清楚溝通的能力。像在和編輯討論內容時,我會用畫圖的方式,直接將我心中理想的鏡頭畫出來,利用圖表呈現,人物的比例、位置都能說得更清楚,就能確保雙方理解的資訊一致。
隨著團隊成員越來越多,我的角色也從「自己做」到「帶頭做」。目前,電獺少女的編輯團隊共有11人,包含編輯、兼職編輯、剪接、實習編輯等,我也從自己製作內容,到現在要帶團隊做,有時候編輯對科技內容熟悉了,用語太過艱深時,則擔任把大家拉回來的角色,讓內容維持在一定的形式。

遇到困難,就是進步的時候

我一直覺得「遇到困難,就是進步的時候」,所以我很樂意面對擔任主管要面對的困難。以電獺少女的Youtube影片為例,就是近期和團隊解決的困難,過去,電獺少女的Youtube影片下方,常會有獺友留言表示「內容很好,但瀏覽、訂閱數怎麼不多」,今年,電獺少女就從封面照片、影片標題做了整體優化,用顏色、字體大小等抓住大眾目光,沒想到瀏覽成效比原先高出約30%-40%。
這個問題之前也嘗試過各種解方,直到最近才真的徹底解決。其實,每次看到獺友的留言,我常思考為什麼大家會這麼說,期間也做了很多嘗試,如:內容加長、縮短、打光等,但效果都沒有影片封面、標題來得顯著,今年3月做的全面更新,讓原先預估不到1萬次瀏覽的影片,也能衝到2萬甚至超過,是電獺少女Youtube內容的大進步。
工作分享》曾立芳(電獺少女主編):創新沒有前例可循,主管要當「帶頭做」的人

帶頭當犧牲奉獻的人,讓團隊努力知其所以然

電影正義聯盟中,神力女超人說的一句話,讓我在主管經驗上很有共鳴。她說:「我願意為團隊犧牲奉獻再所不惜,但當領導人是要叫別人去拋灑熱血,我還過不了心裡那關,」我完全理解她的意思,我也非常願意為團隊犧牲奉獻,希望電獺少女好,但成為領導,就必須叫下面的人去做事,因為這件事可以讓團隊好。
於是我開始思考,如果必須說服別人犧牲奉獻,我該怎麼做?回頭看自己,如果我能把自己願意犧牲奉獻的原因告訴團隊,或許編輯們就會和我有同樣的心情,而不會覺得是「主管交代」,所以被安排去做一件事。

曾立芳小檔案

現職:電獺少女主編
學歷:清華大學經濟學系、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碩士
經歷:電獺少女2013年起創始團隊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