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竹海瑞摃丸用高品質策略,把家傳產品推昇國際

2017-12-29
財訊雙周刊/張嘉伶
新竹海瑞摃丸用高品質策略,把家傳產品推昇國際
【SmartM解讀】不走促銷搶市場策略,新竹海瑞摃丸從小攤販發跡,第二代接班人黃文彬引進自動化機器減輕人力負擔,第三代接班人黃世凱則靠高品質策略,成功打開外銷市場。
「其實,我阿公最早就是從1碗摃丸麵開始做起」,海瑞摃丸第三代接班人黃世凱說,早期阿公黃海瑞在新竹城隍廟附近的小麵攤,大多數的消費者都為了湯麵上的1顆入口彈牙又多肉汁的摃丸而前來捧場,甚至還要求能不能多做一些摃丸讓消費者當伴手禮送人。
如今第三代黃世凱接手,發現傳統的量販、超市等通路銷售已經接近飽和,他想到之前阿公開的摃丸麵攤很受歡迎,因此在關西、西湖服務區及桃園機場等人潮很多的美食街,開出摃丸搭配特色小吃的餐飲店,估計今年底會開到10家。
不僅如此,海瑞也前進中國,透過在中國天津設廠,把這小小的摃丸賣到中國去,目前1年總銷量高達3千萬顆!
觀光客來到新竹城隍廟口小吃攤,攤商上大多都有米粉湯、摃丸湯、紅糟肉圓等,可說是知名特產;雖然摃丸製作業者眾多,且大多數廠商都從手工捶打與小攤販做起,但像海瑞這樣能將家傳產品發展成為品牌事業的業者,卻屈指可數。

人工到機器,海瑞摃丸的發跡歷史

海瑞摃丸創辦人黃海瑞15歲出外當學徒,之後開始在菜市場創設賣麵食與摃丸的小攤子。話說摃丸選用新鮮豬的後腿肉,「半夜拿到肉一直用槌子摃(台語)」,肉汁多又Q彈的摃丸名氣傳開來,黃海瑞乾脆以自己的名字「海瑞摃丸」作為麵攤名。
一推出後果然受到市場歡迎,但這種手工捶打量每天不超過30台斤,黃海瑞突發奇想,看到街頭打鐵機器跟捶打摃丸相似,便自己設計成捶肉機,結果效率大增,讓產量大增,每天可做到5百台斤,讓海瑞摃丸從小量的零售生意,走向大量的批發銷售。
黃海瑞的兒子黃文彬本來不想接手做摃丸,曾自己開塑膠工廠,但眼見爸爸黃海瑞年紀愈來愈大,體力沒有以前好,也不願意見到用父親名字命名的海瑞摃丸收掉,只好回來接班。
但他回來接班後,發現要面對挑戰還真不少,黃文彬認為不能只是用家族人力,而是必須要用更自動化的工廠來增加產品穩定性以及擴大產量,與食品機械業者共同研發「成型機」及「自動包裝機」等現代化設備來減輕人力負擔,改善生產流程。同時也想要花錢打廣告,提升品牌形象,趁機拉開與其他競爭者的差距。
黃世凱透露,那時候爸爸的想法是透過廣播電台、戲院廣告等來讓更多人知道海瑞摃丸的品牌,但打品牌要花錢,那時候阿公與父親的經營理念不同,所以2個人常吵架,顯示不同世代對事業經營觀點的差異。

高品質策略,第三代接班人打開外銷市場

由於黃世凱從小就對食品業有興趣,沒事就在工廠裡吃最新鮮的摃丸,之後還著手鑽研差異化的產品,研發出枸杞當歸、紅麴、墨魚、椒麻等新口味摃丸。
黃世凱觀察到,過去因摃丸業者大多數只是地攤小吃,競爭者眾,售價也殺到血流成河,他認定促銷搶市場這策略不是品牌的經營長久之計,為了讓海瑞穩健發展下去,讓更多量販、超市通路能指定要海瑞的商品,還能站上國際舞台去銷售,他把工廠調整成為新竹第1家通過ISO22000,及HACCP食品安全管理系統雙認證的摃丸製作廠商,果然順利打開外銷市場。
海瑞摃丸曾在中國天津、南京名品展參加過展銷會,4天就可拿到2百萬元業績,台資食品業者大成覺得海瑞摃丸很有潛力,3年前邀請黃世凱前往天津設廠,還幫忙找尋好的原物料,光是尋找到適合的豬肉就花了1年的時間。
黃世凱觀察到中國飲食習慣不同,中國過去沒有摃丸這個稱呼,一律都稱呼為丸子,而海瑞摃丸擅長用純肉製作、不加任何雜肉與澱粉,就算價格比一般肉丸子貴1倍,但口感完全不同,因而成功站穩高價丸子類商品,目前鋪貨在上海、深圳、東莞、雲南、天津等各大頂級超市,甚至還打進香港市場,再也不只是在新竹擺攤的小品牌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