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2018-01-09
愛范兒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SmartM解讀】儘管曾是科技前言的智慧硬體正慢慢失去熱度,但並沒有澆熄傳統硬體製造商的熱情,聯想要在戰略上實現「智慧聯想,服務中國」願景。
3 年前,市面上層出不窮的智慧硬體和井噴的創業公司,扛著「連接一切」的旗幟,曾經讓部分傳統企業捏了一把冷汗,但這麼多年之後,這些傳統企業的營收變化似乎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慘淡。相反,不少在那個時期誕生的智慧硬體創業公司並沒有挺到今天。
有的倒閉,有的奄奄一息,這樣的惡況甚至也波及到一大批智慧硬體孵化公司…
短短幾年間,曾經是萬人空巷的智慧硬體,如今竟落得這般冷清。回過頭來看看VR/AR、3D 打印、可穿戴設備、物聯網等…亦是如此。儘管這些曾經代表著科技前沿的領域正慢慢地失去熱度,但這並沒有澆滅廠商們對於未來暢想的熱情,這其中也包括了傳統硬體製造商——聯想。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上週,聯想在哈爾濱召開了「聯接·想像」聯想創新科技大會·哈爾濱峰會暨聯想智慧生態新品發布會,在這次大會中,聯想除了在國內正式發布了聯想Mirage 智慧頭盔套裝之外,還宣布將聯手合作夥伴共同建立基於智慧物聯網時代的開放智慧生態。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會後,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劉軍、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個人電腦與智慧設備產品集團總裁賈朝暉以及聯想集團副總裁PCSD 平板和消費智慧設備總經理姚立接受了媒體的群訪,談了一些關於聯想智慧生態的未來以及聯想Mirage 產品佈局方面的想法。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隨著5G 等高新科技即將來臨,科技產業的變革正在悄然進行。在聯想眼中,智慧就是他們對於未來的一種判斷。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劉軍認為,當前產業的趨勢,是十年一波,2000 年前後爆發了PC 互聯網,2010 年前後爆發了移動互聯網,2020 年引發的下一波趨勢將會是智慧物聯網。
它的背後一個是智慧,一個是物聯網。所以這是我們對未來的一個判斷。
在他看來,聯想的三波戰略,從PC 電腦+雲的新形態到移動業務+數據中心業務,甚至到未來新型智慧設備+雲的新業務方式,每一波產業趨勢,聯想都有提前思考,並作出了相應的舉措。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如今,聯想所佈局的智慧生態戰略正是為這一個新時代的到來而提前準備。
聯想希望成為智慧物聯網革命的推動者和賦能者,依靠研發有價值、有實用意義的智慧設備,基於「設備+雲」實現產品的智慧化,以幫助各行各業進行智慧化轉型,並憑藉著智慧生態戰略,依托產品、渠道、服務、AI、資本等五大原力,賦能並聯合生態夥伴,一起建設開放的智慧生態體系。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在劉軍眼中,未來智慧物聯網的核心是服務,並不是這個產品本身,而聯想智慧生態能為合作夥伴提供的優勢在於聯想的服務網絡非常完善。對消費類客戶提供例如延保、維護等方面的優質服務。對商用類客戶提供基於維護、查堵、提升性能,提升安全性等方面的企業保障。
我們在服務上面,在線上的服務微信端、雲端也開通了智慧機器人的服務。在類似雙十一這些時間,它完全可以應付很大的一個吞吐量。
而這方面將有利於加入聯想智慧生態的合作夥伴,更好地邁進智慧物聯網時代。

戰略上實現:智慧聯想,服務中國

回歸到整個戰略層面上來講,劉軍認為可以用8個字來表達:「智慧聯想,服務中國」。聯想希望能夠提前佈局智慧物聯網時代,搶占先機,並利用智慧物聯網,與服務作為他們核心的基因,在中國提升業務。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對於智慧物聯網,劉軍的觀點非常堅定,他認為這會是一個海量,但是會相對碎片化的一個市場,而他們將聚集在家居,車和個人等三個場景等中。
智慧物聯網其實是相對碎片化的,我們希望用一個生態的方法,聯合國內多家創新企業來為客戶打造我們的產品和服務。
劉軍表示,在聯想智慧生態中,他們未來的產品會有以下這三類。一類是聯想品牌的產品,一類是合作夥伴的產品,最後一類是學習網易的嚴選產品。
因為在我們的體系裡去售賣,我們有一個責任,雖然是第三方品牌,我們還是要利用我們的工程技術等各方面的能力,幫助客戶做一個選擇。
在他看來,聯想智慧生態不能變成一個自由市場,所有生態中的產品要嚴格篩選,把最好的產品提供給客戶。假如是優秀的小米產品,他們也不會排斥。
在群訪過程中,劉軍一直在強調「聯想希望回歸到中國的市場」。他表示在過去12 年,聯想經歷了一段艱難曲折時間的摸索,走在一條九死一生的國際化道路上,並取得豐碩的成果,目前其大部分營業額已經來源於海外。
如今,聯想希望回歸到他們的大本營,回歸到中國市場。既是表達其對中國市場的專注,又傳達了他們想向服務轉型的期望。

關於聯想Mirage

在發布會上的智慧生態PPT 圖片中,聯想構建的這個智慧生態,由聯想提供5 大賦能支撐整個生態的發展,右邊是2B、2C 兩類客戶,左邊是智慧設備的製造商,頂部是智慧生態的服務商和內容提供商。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換句話說,作為聯想智慧生態中一款具備重要意義的產品,與迪士尼合作的聯想Mirage,就是聯想給其他生態合作夥伴展示的案例。
而這在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個人電腦與智慧設備產品集團總裁賈朝暉眼中,是一個突破點,聯想通過與迪士尼的IP 合作,打造出沉浸式的遊戲體驗,而這也為聯想貼近市場、貼近客戶,提供了可能。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據聯想集團副總裁PCSD 平板和消費智慧設備總經理姚立透露,在研發聯想Mirage 時就面臨著很大的挑戰,姚立認為沒有優質的內容就很難讓AR 對客戶產生黏性。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而在一次偶然的契機下,聯想與迪士尼一拍即合,利用雙方各自的優勢,建立了一個全球排他性的戰略合作。
這也迎合聯想希望在AR 上做內容驅動的業務方向,以強大的內容來產生黏性和支持。而未來,聯想也會繼續基於迪士尼的優質IP,打造更多類似聯想Mirage 產品的合作。
聯想眼中的下一個時代:智慧物聯網
姚立認為,因為技術的局限性,包括算力和功耗的製約,AR 還比較難成為一個通用的設備,因此,短時間內他們的AR 平台主要還是面向遊戲這個場景。
說到聯想Mirage,姚立談到了為什麼要選擇智慧手機作為驅動的原因。第一個考慮是一體機的成本過高,難以讓聯想Mirage 實現普及。第二考慮是智能手機的普及程度較高,手機具備較強的硬件性能。
我們目前所選擇的技術方案是最有效的,而且是最經濟實用的方式,既能保證客戶的體驗,又能夠在經濟上做一個很好的平衡。
因此,在他看來,使用智慧手機驅動AR 其實是一種最優的選擇。而未來,如果一體機的易用性和成本等方面的因素得以改善,那麼聯想會再考慮使用一體機的AR 方案。

寫在最後

倘若聯想智慧生態能夠順利構建完善,並依托聯想Mirage 作為標杆來吸引更多合作夥伴入駐生態,那麼可以預見的是,這樣的智慧物聯網生態將會打通更多硬件與硬件之間的聯動,帶給用戶更一致的智慧體驗。
但未來,聯想這個智慧生態能不能一直存活下去,避免落得與智慧硬件熱潮時期相同的冷清局面,始終還是聯想一個需要擔憂的問題。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