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瞄準電商、物流自駕商機!TOYOTA推電動無人小巴e-Palette,搶進移動商務市場

2018-01-10
SmartM/謝欣樺
瞄準電商、物流自駕商機!TOYOTA推電動無人小巴e-Palette,搶進移動商務市場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豐田汽車推出無人電動小巴概念車e-Palette ,強調能讓業者自行選擇自駕系統及車隊管理工具,滿足多樣移動商務需求。未來豐田將鎖定自動駕駛發展,並達成2025年全系列車種電動化願景。
2018年國際科技盛事「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 2018)於1月9日在拉斯維加斯登場,亮點之一當屬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宣布推出無人駕駛概念車「e-Palette」。Toyota看準無人自駕商機,結合移動及零售,打造無人化的快閃商店,並找來Uber、滴滴打車、馬自達、亞馬遜、必勝客等業者組成跨界聯盟,要在無人駕駛領域佔有一席之地。
聯合新聞網報導透過自動駕駛及智慧互聯網的技術支持,無人駕駛概念車e-Palette旨在滿足未來移動商務(mobility commerce)需求。e-Palette外型有如行動餐車,大約可搭載4至6人、連續24小時運行,功能方面,e-Palette不僅能作為共享汽車,也能依商務需求客製化為移動辦公室、移動式無人零售快閃商店,而舉凡行動旅館、餐廳、酒吧、撞球場等娛樂性能皆可在e-Palette上實現。TOYOTA未來將提供3種尺寸大小的e-Palette車款,滿足不同使用模式,預計在2020年東京奧運前正式上路。
數位時代報導e-Palette最大特色為「開放性」。除了允許業者自行選擇希望安裝的自動駕駛系統及車隊管理工具,Toyota也會負責確保不同業者之間的整合是否安全與順暢。此外,e-Palette使用者將有權進入豐田汽車的大數據中心「全球通訊網路」,TOYOTA公司發言人Brian Lyons表示:「我們將提供合作夥伴所需的一切軟體和硬體需求以及財務工具,付款流程預計在線上完成,而車輛解鎖方式,可能為智慧型鑰匙或臉部辨識系統。」
INSIDE報導,TOYOTA創新的合作方式將有助業者改善物流。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在CES大會上表示,當Facebook、Google、Apple都變成傳統汽車製造商的競爭對手時,就不能只是思考如何製造車、賣車而已。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在科技創新領域,美國3大連鎖披薩店之一的必勝客一直落後於達美樂等競爭者,透過雙方合作,TOYOTA將能利用數據分析與硬體科技,幫助必勝客更有效率的外送披薩,未來還可能將e-Palette化身為微型廚房,提供移動商務更多有趣想像。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