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跨境物流商看「全球買全球賣」:搭建海外點對點網絡成重點

2018-03-03
億邦動力網
 跨境物流商看「全球買全球賣」:搭建海外點對點網絡成重點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除了進口、出口,跨境物流服務商UEQ(優宜趣)創始人兼CEO楊學海表示,兩個第三方國家的「全球買全球賣」也是充滿挑戰的一大切入點。
「 亞馬遜、阿里、網易都在佈局全球買全球賣,包括海外第三點之間的貿易,對於電商來說,走出去肯定是遲早的事兒。」跨境物流服務商UEQ(優宜趣)創始人兼CEO楊學海告訴億邦動力網。
在他看來,要進行兩個第三方國家的「全球買全球賣」想法已經在中國國內漸漸萌芽,跨境電商進出口是促成這個模式的契機。目前「全球買」已經相對成熟,而「全球賣」則仍處於試水階段,雖然前景一片廣闊,但機遇與風險並存,充滿挑戰。
楊學海認為,中國商品走出去有兩個方面的優勢,一是強大的製造能力;二是中國品牌和製造的質量都在上升。現在,中國出口賣家在各個電商平台上,可以發揮很大的能力。
 跨境物流商看「全球買全球賣」:搭建海外點對點網絡成重點
跨境物流服務商UEQ(優宜趣)創始人兼CEO楊學海
不過,亞馬遜在海外的全面佈局上,一直走在前面,亞馬遜以美亞為基礎,陸續開通日亞、歐亞,以及去年亞馬遜澳大利亞站正式上線,打造全球開店;而阿里要把淘寶、天貓打造成一個全球貿易平台,讓所有國家的貨都能賣到全世界,讓所有客戶都能買到全世界各國的商品;網易則以考拉海購和網易嚴選為切入點,努力實現買全球賣全球;京東方面除了自營全球海外購之外,也在東南亞、印度不斷收購本土電商,以這樣一種方式來走出去。
此外,還湧現了一批優質的出口賣家,比如環球易購、有棵樹、蘭亭集勢等。一個嶄新的全球貿易時代即將來臨,而隨著電商平台、賣家佈局全球買全球賣,相應的對跨境物流的需求也隨之而來。「對於我們這些物流商來說,其實是跟著電商一塊兒走出去。」楊學海如此說道。

搭建海外點對點網絡早有想法

「走出去肯定是一步大棋,而且是必須要走的一步棋。」楊學海表示,中國電商整體的運營水平能力,包括物流技​​術體系的建設,在全世界是有目共睹的,所以走出去把這些優勢用到第三國或者在這些技術方面有限制還在發展的國家,未來獲取很大的利益,是非常有可能的。
實際上,早在阿里提出「全球買全球賣」概念之前,UEQ就已經開始構思這個事了。楊學海告訴億邦動力網,他們目前的業務模式,其實一直是朝著這個方向發展的,UEQ從成立時起定的戰略目標就是分三步走,第一步,進口;第二步,出口;第三步,搭建點對點之間的網絡。他強調,點對點是一個主幹線的網絡,要把它全面鋪起來。
通過這種點對點的網絡,跨境電商就不僅是單純的進口和出口,而是可以實現從一個第三方國家賣往另外一個第三方國家。而直郵配送在這個貿易網絡中將是關鍵。在此前,天貓國際總經理劉鵬也曾強調,因為大部分跨境電商商品仍是長尾商品,長尾化需求還不適合集中在一個倉庫裡去做,因此通過包裹配送是全球買全球賣更為普遍的模式。
談到UEQ為何現在佈局海外點對點時,楊學海說他們還是更加看重未來整個國際貿易大方向的發展——碎片化貿易、小包裹貿易和小貨物貿易,而不再是以前的大宗商品貿易。他直言,主流國家生產製造的產品對其他國家的消費的需求,還是有很大的一個吸引力,貨物形態會變得越來越小,用戶需求會變得越來越實時,電商催生了新的需求,物流商要及時跟進,海外點對點之間也勢必要跟上去。
同時,楊學海表示,UEQ現在進行的階段,其實就是出口的全面開始。實際上UEQ之前在點對點上就做過一些嘗試,比如海外進口時有些貨物直接到香港就本地派送,並不再回中國國內,包括直接把產品從日本送到香港以及直接把美國產品運到香港消費者手上。
此外,他還舉例說,比如UEQ荷蘭、法國或者德國等國家有進出口業務往國際發送時,更多的是協調物流和清關方面的一些事務,而這些UEQ之前一直都在做。在他眼中,現在海外點對點更多的是物流企業真正走出去,而不需要經過中國中轉的這種服務。實際上,之前UEQ進出都是以中國為大樞紐來做的,中國的產品進來、出去或者是海外產品進到中國來,而接下來的「全球買全球賣」,將是國外不同國家產品之間的互相交換過程。

進口已經成熟佈局出口順理成章

從進口佈局開始,慢慢拓展出口業務,並進行聯動,則是物流企業在全球買全球賣趨勢中進行的重要嘗試。今年年初,一直以來專做進口業務的跨境物流服務商UEQ宣布正式上線出口業務,推出四大出口產品:UEQ Freight、UEQ Express、UEQ ePackage、UEQ uPost。
「佈局出口業務,實際上是基於我們進口業務已經非常成熟,而且進出雙向以及海外點對點之間一直以來就是我們的一個戰略重點,所以佈局出口業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在被問及UEQ今年上線出口業務的原因時,楊學海向億邦動力網坦誠,他們之前一直在做進口業務,對物流、清關、派送等比較熟悉,而現在全面推出出口業務,包括郵件、快件、FBA和專線服務等,其實就是利用海外的分撥中心和網絡,加速優化成本,所以上線出口業務是順理成章的。
他還指出,把進出口做成雙向的,當UEQ在搭建海外點對點網絡時就會變得很順利,有助於這個業務的成長。事實上,UEQ在佈局出口業務、搭建海外點對點網絡的路上,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和挑戰。在楊學海看來,進口和出口其實完全是兩個概念,面臨著不一樣的圈子、不一樣的理念和不一樣的客戶群體。
他表示,進口業務更多是在中國進行操作,因為大部分電商客戶群體都在國內,操作的主要難點是清關業務,但只要解決中國國內一些口岸的問題,剩下的干線、物流就很容易解決;出口業務則相對比較困難,雖然很多客戶在中國國內,但其平台主體(比如亞馬遜、eBay等)都在國外(當然中國國內也有點,但與主體的總部在中國國內還是不一樣),溝通交流上會存在一些問題,同時,還要面臨新的節點、清關,因為出口每個海外國家的清關條件都不一樣,這就需要找到非常合適的服務商合作夥伴來解決這個問題,而服務商的配合度以及操作能力,會決定整個服務的時效,這會有一定的壓力。
不過,楊學海說道,他們還是在整個跨境圈子裡,會去摸索、實踐、學習出口方面業務,針對不同客戶、消費者和貨物的形態,UEQ會做具體方案,進行價格比對,提煉自身優勢。而在初期,UEQ會基於一條一條優勢線路逐漸推出出口業務。

發揮競爭優勢為海外點對點佈局鋪路

跨境電商,全球貿易創新模式層出不窮,但物流的佈局是一個「苦活」,搭建點對點的物流路線,並不是一家簡單的事情。那麼,負責「重活」的物流商怎麼樣才能確保在自己能追趕上全球化網絡進化的腳步呢?
楊學海談到,物流服務商永遠比拼的有兩點,一是價格,二是時效。在這個過程中,有時是價格優先,有時是時效優先,有時是兩者的綜合,需要權衡考慮。當然,對於電商來說,還有其他的一些服務,比如你能夠提供的賬期、產品的多樣性,這些也是需要比拼的。
UEQ在進口領域深耕多年,也積累了一些經驗和優勢,而這些經驗、優勢也都是可以藉鑑到出口和海外點對點上來的。楊學海介紹稱,UEQ現在主要有3個方面的優勢。
第一,進口領域的深耕細作,細化操作流程,提供細節性服務體驗;第二,海外合夥人網絡,現在已經完全搭立起來,在以後出口過程中,合夥人網絡可以幫助UEQ直接快速提供海外多節點的優勢,全面鋪開渠道;第三,智能化模塊Smartpost,可以通過計算,通過參數設計,幫助客戶做出最優化的選擇。
他還強調,智能化模塊Smartpost可以平移到出口層面,為客戶提供最好的方案,而不是提供一個物流產品,UEQ更多的是要做一個進出口服務方案的解決商。談到海外合夥人網絡時,楊學海說這是他們摸索出來的經驗。他表示,UEQ之前在海外一些國家自建團隊、自己註冊公司、租辦公室、租倉,經歷過教訓,一方面週期漫長,另一方面成本很高,業務開展較慢,在這當中,還隱藏著當地法律、勞工、效率、成本等各種問題,在這些不可控的情況下,UEQ逐漸把自營點撤回,變成合夥人的形式。
楊學海認為,合夥人最大的好處在於他們在當地深耕多年,對當地法律比較了解,同時有著各自經營的公司、倉庫,在物流方面也有經驗,能夠很好地匹配UEQ的需求。事實證明,UEQ的海外合夥人策略取得了很大的成效,這也對其佈局出口業務,搭建海外點對點網絡提供了不小的幫助。對於UEQ在今年發展的整體規劃,楊學海則表示,2108年,UEQ就是完全部署出口以及下半年開始逐漸把海外點對點之間的服務全面鋪起來,同時,做好合夥人和服務商的優選、管理。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