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亞洲系零食電商Snackoo靠「訂閱制+大數據」打入美國市場,取消率僅同業1/2

2018-03-10
創業邦
亞洲系零食電商Snackoo靠「訂閱制+大數據」打入美國市場,取消率僅同業1/2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零食電商Snackoo主打最流行、容易斷貨的「亞洲系網紅零食」,透過數據抓住用戶需求,做到千人千面的零食清單,未來將穩固供應鏈、帶領中國零食品牌出海。
「零食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但它絕對能做大。」Snackoo創始人Baylor Wei說。
她有計算機科學與商科雙重背景,在校時就創立過電商項目,並在進入斯坦福讀研前賣出公司。而後,她創立亞洲系零食電商Snackoo,靈感始於剛來美國時對當地貧瘠零食市場的驚訝。
Snackoo主打訂閱盒子服務,即在一個盒子中裝入15到20種不同的零食,以一個月25美金一盒的定價送貨上門。零食囊括了韓國、日本、中國、泰國等亞洲地區的各類零食,在亞馬遜等網站上經常斷貨的「網紅零食」,這家電商都能保質保量提供,也因此在北美地區獲得了不少擁躉,目前月交易額已經突破100萬美金。去年九月,美國知名媒體《華爾街日報》將Snackoo選入了其秋季潮流風向標之一。
今年早些時候,Snackoo剛剛完成了3000萬人民幣的Pre-A輪融資。

訂閱盒子瞄準電商發展方向

Snackoo的訂閱盒子分三類:甜口、咸口、甜鹹參半,裡面都是平台上最受歡迎的零食,每月都會有選品調整。
由於產品種類豐富、在美國很難通過其他途徑買到,儀式感強烈的訂閱盒子推出後,不少Youtube和Instagram網紅主動要求與Snackoo合作,在自己的頻道上與粉絲們分享每月收到Snackoo訂閱盒子的開箱體驗。
亞洲系零食電商Snackoo靠「訂閱制+大數據」打入美國市場,取消率僅同業1/2
YouTube上博主上傳的Snackoo的開箱視頻
在這些視頻裡,博主會用鏡頭記錄下他們拆開包裝、試吃的全過程,有的極其沉醉、有的則選擇用搞笑的方式呈現內容,根據Baylor介紹,這些視頻在初期給Snackoo進行了有效的導流。
不過究其根本,Snackoo創始人Baylor對創業邦表示,訂閱盒子受到歡迎的秘訣還是零食的質量:「我們挑零食的方法,是通過三輪試吃、和按照市場反饋調整選品,保證一定是最好吃的零食。」Baylor從小受父母影響,熱愛創業帶來的刺激和解決問題的快感。因為喜歡旅行,享受在世界各地與美味零食的相遇,她建立了Snackoo,希望能把味美可人的亞洲零食帶到美國,跟更多人分享。
「雖然目前亞裔只占美國總人口的百分之六左右,但亞裔已經成為美國增長最快的少數族裔群體,隨著文化交流融合加深、全球物流快速發展,許多原本來自亞洲、只在亞裔社區火爆的食品也走入美國,逐漸被更多的普通美國人,尤其是千禧一代的歡迎,慢慢進入主流。」Baylor說道。
她的願景和此前的成功電商創業經驗,為她贏得了一筆大約50萬美金的天使融資。團隊一開始只有兩人,到現在全職和兼職員工一共40人。公司全職員工主要負責商務拓展、供應鏈管理、市場營銷等工作。
如上文提到,Snackoo在今年年初剛剛完成了3000萬人民幣的Pre-A輪融資。這個垂直電商項目發展迅速,除了產品可靠、供應鏈穩定之外,也很可能是搭上了「訂閱盒子」電商模式的東風。
這幾年,訂閱盒子的電商模式風頭正勁,在美妝、搭配服飾、食品等不同垂直領域都跑出了不少知名公司。比如2012年成立的Nature Box,成立三年後,其年銷售額超過一億美金。2015年NatureBox宣布獲得3000萬美元C輪融資。五年前在灣區誕生的Dollar Shave Club也在2016年被快消品巨頭聯合利華以10億美元收購。巨頭也在佈局,2017年,亞馬遜為Prime用戶推出的免費試衣訂閱盒子Prime Wardrobe,GAP則為用戶推出了嬰幼童服裝訂閱服務。
這一電商模式主要有兩方面的優勢:首先,它可以培養消費者習慣,增加消費者對產品與品牌的依賴;其次,公司能更好地掌握消費者的喜好和消費數據,更精準的用戶畫像能助力公司實現精準營銷,合理安排庫存,增加營業額。

數據驅動抓住用戶需求

Snackoo採用訂閱盒子模式並非跟風,而是創始人Baylor根據數據、商業經驗挑選的突破之道。「從選品、網站建設到用戶分析,大數據對於電商公司非常重要。」Baylor在此前接受投資界採訪時談道。
選品上,Snackoo通過數據分析掌握全球各地零食流行趨勢。目前Snackoo已經在超過七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可以深入當地供應鏈的買手團隊。買手團隊能夠保證充足、可靠的直接供貨。Baylor開玩笑稱,總部員工們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人肉試吃」,他們找來最流行的零食,如果大家一致認為好吃就加入選品種。目前Snackoo平台上零食品類16種,每個月團隊都要挖掘50到100種不同的新產品。如果用戶訂閱了Snackoo盒子,每個月他們能吃到不重樣的零食。
數據也幫助Snackoo更好地了解用戶,摸清他們的喜好和消費習慣。Snackoo團隊每天基本上都會安排與新老用戶溝通,了解他們訂閱/取消的原因,了解客戶對選品的看法,與用戶的密集溝通,令他們掌握了大量客戶基本數據,通過這些數據形成用戶畫像,將其分成不同群體和類型。
亞洲系零食電商Snackoo靠「訂閱制+大數據」打入美國市場,取消率僅同業1/2
Snackoo剛剛推出的Chinese New Year Box限量版新年盒子
劃分群組後,Snackoo團隊會針對這些群體的細緻分析,了解他們的生活消費習慣,找到針對他們做營銷的有效渠道。比如他們的用戶不少喜歡看漫畫、或者喜歡時尚,喜歡嘗試新鮮事物,他們會有意識地在相同人群出沒的地方做廣告等。同時,這些消費者在網站上的流量購買行為也會得到細緻記錄,點擊率、停留率、頁面跳出率、點擊、購買、回購等眾多數據都成為公司了解消費者喜好的重要指標。
有了這些數據,Snackoo可以根據用戶的喜好預測銷量,更及時地補充貨源。不少食品有最佳食用期的限制,平台也會將平台數據共享給賣家,並提供庫存和周轉期的預估,方便賣家進行備貨,最大化地提升商品、信息、資金流通的效率,這些做法都可以保障熱門零食的供應。
而通過平台數據沉澱以及從其他網站抓取的數據,Snackoo後台會篩選消費者認為好吃的產品,通過精準分析,推送給消費者,做到千人千面,讓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零食清單」。Snackoo訂閱盒子的用戶也能因此受到滿足她們期待的新品零食。Baylor介紹稱,目前Snackoo訂閱盒子取消率大約為15%,滿意度和用戶黏性都很高,而行業平均一般是30%到40%左右。
Snackoo建立了穩定的供貨渠道、自建庫存,一般用戶晚上下單2-3天后,即可收貨。而在亞馬遜或其他亞洲零食網站上購買零食,等待時間通常至少是一周以上,而且很多熱門零食在這些網站上還常常缺貨。用戶如果對零食不滿意的話,可以隨時退貨,就算開包之後也是一樣。而在上線以來,Snackoo的基本退貨率僅有0.01%,貨品損耗成本很低。

帶領中國零食品牌出海

2017年5月,Baylor獲得了杭州大學生創業大賽的特等獎,參賽項目超過4000個。與此同時,作為杭州市政府基金重點孵化項目,她和團隊也積極地在中國找貨源,與不少中國的品牌洽談合作,探討拓展海外市場的方式和途徑。7月,Snackoo平台改變了以往集貨自銷的模式,開始開放第三方品牌入駐,Baylor也開始在國內招商,第一批就有超過300家供應商報名,最終10家獲選入駐。目前已經有五家大的零食品牌希望藉助Snackoo,幫助打開海外市場。
Baylor表示,目前的發展重點是希望能穩固供應鏈,擴大sku數量,預計到明年年底,平台上會有近千家第三方入駐,產品品類也將從原來的4000多個SKU擴大到4萬個,讓顧客有更多選擇。
Snackoo的市場總監Helen Fang介紹,目前Snackoo營銷的重點,主要是在美國的亞裔和亞洲移民群體,還有盒子訂閱服務的潛在用戶們。
Helen小時候就隨父母移民來美,但那些關於零食小吃的兒時記憶卻至今印象深刻。她在矽谷有多年創業經驗。2011年她加入coupons.com,負責電子零售打折券業務,成功幫助公司在2014年上市。她與Baylor結識後,對Snackoo成為「買全球、賣全球」零食電商平台的願景十分認同,就再次加入創業。
在Helen看來,亞洲零食進入美國主流社會,挑戰不小。「最主要的障礙之一就是語言。除了要精準翻譯零食的配料和營養,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把零食的口感口味、品牌、亞洲零食的特別之處傳遞給消費者。」
但Helen認為,Snackoo未來的市場並不局限在亞裔社區。隨著亞洲文化、亞裔社區的影響力日漸增大,社交媒體連接不同社群的能力加強,Snackoo面對的也是巨大的機遇。「全美1.62億人每天會吃兩三次零食,我們要讓亞洲零食被包括在這個巨大的需求裡。」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