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中西巨頭搶食醫療大餅:亞馬遜進軍醫療保險,阿里聚焦AI應用

2018-02-26
數位時代/ 高敬原
 中西巨頭搶食醫療大餅:亞馬遜進軍醫療保險,阿里聚焦AI應用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早在1990年,就啟動對醫療產業的布局,從過去的投資項目,不難看出他對於醫療科技的遠見。而中國也不落人後,如騰訊、阿里巴巴等巨頭也紛紛鎖定AI醫療應用。
「健保成本的膨脹,就像依附在美國經濟體制內的一條寄生蟲。」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宣布要攜手合作進攻美國醫療保險業時,曾這麼描述美國醫療的現況。
從科技層面出發,除了要降低醫療成本,更希望替現代醫療找出更好解決之道,一直以來都是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所追求的理想,而一路上所做的努力與遠見,或許可從貝佐斯這20幾年來的投資就能看出端倪。

從線上賣藥到醫療科技,亞馬遜啟動1492計畫

貝佐斯對醫療產業一點都不陌生,從1990年代就開始投資相關產業。時間回到1999年,貝佐斯買下線上藥局Drugstore.com 40%的股權,希望能跨足線上藥品零售業,不過很可惜線上賣藥並非貝佐斯所想的那樣簡單,Drugstore.com大多仍是販售非處方籤用藥,而這就跟亞馬遜本來的業務有很大重疊。嘗試的第一步最後宣告無疾而終,2011年美國連鎖藥局沃爾格林(Walgreens )用超過4億美元收購了Drugstore.com。
不只是藥品販售,貝佐斯在生物、醫療科技都有大膽的想像,2016年曾領投研究細胞衰老,專門開發抗老藥品的公司Unity Biotechnology;以及用血液檢測癌症的新創Grail、癌症免疫治療公司Juno Therapeutics、 線上掛號平台ZocDoc。
 中西巨頭搶食醫療大餅:亞馬遜進軍醫療保險,阿里聚焦AI應用
1999年,貝佐斯就曾買下線上藥局Drugstore.com 40%的股權,希望能跨足線上藥品零售業。
去年七月,外媒報導亞馬遜啟動了一項專門研究醫療科技的計畫「1492」,引用哥倫布在1492年發現了現在的美洲大陸,亞馬遜想用發現新大陸的心態挖掘新興的機會。這項計畫軟體、硬體都有關注,包括整合電子病歷中的數據、建立遠距看診平台;硬體部分,則想要導入自家智慧音響Echo,透過語音助理Alexa協助醫生確認手術前的檢查項目、協助病患遠端聽取診斷結果等。
在收購全食超市(Whole Food)後,亞馬遜完整了線上線下的通路版圖,而為了將通路優勢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去年12月傳出與邁蘭(Mylan)、山德士(Sandoz)等多家學名藥廠進行協商,希望能跨足藥品採購在線上賣藥。

進軍醫療保險業,將技術化繁為簡

從過去的例子來看,即便要花上數十年的時間,貝佐斯一直都很樂意嘗試新興機會。
而貝佐斯想做的,就是要去除產業中繁雜的環節,以Drugstore.com的例子來說,就能直接跟藥商、醫院直接協商,利用數據庫控管服務成本,創造新興的供應鏈;線上掛號平台ZocDoc則可以跨過醫療保險,用最簡單的方式幫用戶找到適合的醫生;而血液檢測癌症新創Grail,則可以改變癌症診斷方式,讓醫療體系更有效率。
「亞馬遜、摩根大通、波克夏·海瑟威,是電商、消費金融跟保險業的關鍵領導者,從這樣的位置上,可以創造出真正有利於患者的東西。」ZocDoc執行長Oliver Kharraz說。
不論是亞馬遜,或是三家公司聯手進軍醫療保險業,其實都是要將現在複雜的技術,轉化成簡單、可負擔的醫療服務,雖然三家公司的結盟目前仍在起步階段,但可以想見的是未來勢必可以透過科技、自身影響力,降低藥品價格以翻轉醫療體制。

實現平等醫療,中國巨頭也不落人後

而不只是亞馬遜,太平洋另一端中國的科技巨頭更是磨刀霍霍,先前中國已經喊出2030年要成為AI(人工智慧)的強國,像是騰訊、阿里巴巴已經關注醫療領域許多年,而不僅是要在線上賣藥、整合病歷資料,中國巨頭更是將焦點放在AI上。
阿里巴巴在2014年推出「未來醫院」計畫,患者可以在網路上買藥和看診;騰訊也曾投資微醫集團開設「未來醫院」,同樣提供線上看診以及線上買藥服務,但2016年中國監管單位下令禁止在網路上販售非處方用藥。
於是像百度就轉把資源投注在AI上,去年阿里巴巴推出了一款可以協助判讀電腦斷層(CT)圖像的AI軟體;騰訊也推出了可以診斷早期癌症症狀的軟體「覓影」,中國巨頭的努力方向也跟貝佐斯的眼光有相似之處,不論對任何國家來說,最好的醫療資源都會集中在都會地區,偏鄉民眾的醫療資源就會有很大的差距。
而透過AI能代替人手短缺的人類醫生做初步的診斷,再搭配通暢的購藥通路,或許就能解決醫療人力短缺問題、提升效率,離平等醫療服務的未來再更靠近一點。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