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蝦皮、商店街準備接招!臉書拍賣平台,月交易人數破7億

2018-03-05
數位時代/何佩珊
 蝦皮、商店街準備接招!臉書拍賣平台,月交易人數破7億
圖片來源 : flickr
【SmartM解讀】推出拍賣市集才14個月,Facebook上的買、賣家人數已經突破每月7億人。而Facebook接下來預期還會對更多國家開放拍賣功能,預期使用者也將加速增長。
Facebook執行長馬克.佐克柏(Mark Zuckerberg)在日前的財報會議上宣布,每個月透過Facebook進行拍賣交易的人數已經突破7億人。而且就Facebook拍賣市集(Marketplace)目前只對30個國家開放,其中11個是集中在2017年第四季上線來看,Facebook似乎正在加速拍賣功能的推廣,而台灣市場也可能會是下一波開放的國家之一。

用戶把Facebook當拍賣平台,佐克伯也很驚訝

其實在Facebook於2016年10月推出拍賣市集之前,就已經有許多用戶將Facebook作為拍賣平台使用。去年第一季財報會議上佐克伯曾提到,當他們在探索Facebook社團最常使用情境時,發現竟有數以億計的人會在社團上交易,讓他感到相當訝異,因為他們根本就沒有為買、賣行為開發專屬產品。所以其實Facebook是在發現有這麼大量的使用行為後,才開始著手組織團隊,然後推出拍賣市集。
 蝦皮、商店街準備接招!臉書拍賣平台,月交易人數破7億
其實Facebook會被當成拍賣平台,是Facebook執行長馬克.佐克伯一開始沒有預料到的。
其實Facebook拍賣市集和其他拍賣平台提供的功能很類似,賣家可以拍照上傳商品,而買家則是可以透過使用介面上新增的拍賣市集選項(Tab)尋找商品。通常買家一進入頁面先看到的可能會是鄰近地區賣家所張貼的商品,或者買家也可以透過大類別分項,如服飾、電子用品等方式尋找;同時Facebook也提供了搜尋功能,可以依價格、地點、類別等條件篩選。而當買家看到喜歡的商品,就可以直接傳訊息給賣家,討論價格等交易細節。

從4.5億人成長到7億人

Facebook拍賣市集上線首波開放地區只有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到去年第三季才擴大到加拿大和歐洲,而目前則是已經增加到30個地區。隨著開放國家愈來愈多,使用者數也在快速成長。相比於2016年10月拍賣市集上線前,每個月透過社團交易的Facebook用戶數約4.5億人,2017年第三季透過拍賣市集和社團交易的人數已經成長到5.5億人,而佐克伯最新公布的數字則是已經突破每個月7億人。
雖說Facebook的支付功能目前還只有少部分地區可以使用,而Facebook看來也無意介入物流,這可能是相對於其他拍賣平台的弱勢。但不同於其他拍賣平台如台灣的蝦皮、商店街需要透過免運等大力行銷手法吸引買、賣家註冊使用,以創造流量並豐富商品數,Facebook平台上則是已經有超過21億月活躍用戶,而且在Facebook上交易對許多人來說也不是陌生的行為。
因此,隨著Facebook在更多地區開放拍賣市集上線,藉由提供有助於提升買、賣體驗的工具和產品設計,以及在使用者介面上新增拍賣入口吸引用戶注意,相信還會持續加速Facebook上拍賣使用者數的成長。
 蝦皮、商店街準備接招!臉書拍賣平台,月交易人數破7億
Facebook基本上不介入金流、物流,而是讓買、賣雙方透過訊息討論交易細節。

拍賣可望為Facebook帶進更多廣告營收

佐克伯說:「這絕對是讓我感到很興奮的一塊業務。」實際上,拍賣也是近來幾個季度財報會議上,除了影音和WhatsApp、Messenger之外,少數會被佐克伯主動提起的新事業。
而也值得注意的是,和雅虎拍賣、蝦皮或商店街等平台業者不同,對Facebook來說,著眼的主要不是交易手續費,而是增加用戶對Facebook的黏性,以創造更高的廣告收益。
而且電商本來就是Facebook廣告很重要的客戶群,而拍賣的發展可望更進一步助長這個垂直領域的成長,或者開發出新的廣告板塊和型式。Facebook營運長雪柔.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在日前的財報會議上也提到,她們將會持續針對拍賣功能進行廣告測試。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