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AI如何改變教育?這3個改變正引發全球學習革命

2018-02-08
SmartM/杜宜芳
AI如何改變教育?這3個改變正引發全球學習革命
圖片來源 : SmartM/杜宜芳
【SmartM解讀】AI取代既有工作,卻也正帶動新一場教育革命,若能從教育根本性地利用AI落實因材施教、職涯發展,將能從學齡徹底地改變現有教育瓶頸。
AI在科技產業並非新議題,近年卻如火如荼地受到全球關注。對持熱愛追求科技趨勢的愛好者來說,50年前AI革命就已經引發熱潮,然而,中間在經歷過低潮期,在Alpha Go打敗柯潔、Alpha Zero打敗Alpha Go之後,AI工作可執行的複雜程度出現大躍進,進而在各地引發大大小小的AI革命,改變人類的生活型態。
「在眾多AI帶來的改變中,教育就是其中一項,」TutorABC營運長沈沛鴻說。如今,各行各業都亟欲與AI結合,創造出具商業價值的新應用,對經營線上教育的TutorABC來說,AI必然是不可忽略的一環,回到教育的議題上,不同時期技術的革新,都為教育產生了根本性地革命,影響你我。

教育革命不斷發生,AI是第三次教育革命

要釐清AI對教育產生的改變,新技術對科技造成的影響歷程絕對是必備知識。沈沛鴻指出,歷史上每當有新技術出現,就會產生教育革命,第一次的教育革命是印刷術發明,但一綱多本的印刷繁榮卻讓知識走向平庸化,所有人都用相同步調、方式接受教育,這樣的方式,讓擁有不同潛能的學生接受同一種教育,學習成果與效益存在落差。
隨後,第二次教育革命來自互聯網教育。互聯網教育最重要的改變,是讓去中心化、去仲介化、去邊界化三件事在教育中成為可能,比起老師單向教授學生的方式,互聯網讓教育能以平台的模式呈現,由共享經濟的方式進行,老師和學生的身分不再受限於學校,任何人都能自由地貢獻與吸收專業知識,在此階段,學校等中介者將轉為品牌,讓供給雙方有品質保障;老師的角色則轉為解惑、協助者。
最後,第三次的教育革命在AI或VR,AI提供最適切的教育方式,VR讓學習者在專屬的空間進行學習。舉例,以AI的臉部分析來觀察學習者的學習反應,讓每個老師在教授前能先有清楚的腳本,知道這套教材在哪些地方需要加強、速度放慢、詳細敘述等。

用AI落實因材施教,學生從「學知識」轉作「學能力」

沈沛鴻說明,過去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學習知識,但人類的記憶終究大不過電腦,因此,學習應該著重於「學能力」。「學能力」指的是不再只死記硬背「知識」,而是從學習中得到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創意、效率溝通與領導,能夠判斷一件事情的真偽,並做友善的人際溝通,「過往我們說T型人,深度領域某天可能會遇到特定AI的挑戰,但廣度目前還沒有AI能做到,」針對AI技術帶來的改變,哈佛大學也宣布將測試從「求廣、求深、求用」三個方向去規劃大學課程,綜合培養學生的「能力」。
此外,教育業者所需的因材施教,現在也能由AI落實。沈沛鴻分享,TutorABC以AI技術為基礎,建構出DCGS的AI專利系統,藉此系統,在課程管理、老師管理、學習紀錄等各面向分類,學生在任何時間登入上課,都能及時匹配到最適切的老師、課程,同樣兩個人一年上200堂課,課程內容可能都不一樣,這些課程,會針對個人的學習進度、專注力的不同調整,「學習不只趕進度,而是要確實吸收才有效益,」目前,每個教材最多可以打到1800個Tag,學生、教材、老師三方將透過標籤互相媒合,如此作法,徹底改變互聯網與AI出現前的教育型態。

學習成為一輩子的事,AI將在人才培育占要角

如今,個性化的教育出現,學習不再只在學生時期,職場人士、主管、員工都需要學習。平台讓知識得到充分地共享與應用,知識分享越多,學習者能接收的可能性也就越廣,線上的方式,讓課程跨越空間限制,走入全球各地。以TutorABC為例,全球有超過2萬個英文老師,如此規模在實體機構、課程,難以達成。
「未來,工作與人才都需要科技的參與,」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所長李進寶說。他指出,根據美國消費科技協會(Consumer Technology Association, CTA)研究,企業老闆中有86%認為未來將需要有科技技能的人才;同時,AI也已有可推薦轉換工作的分析,利用大數據資料餵養,AI能就不同職業,做職場轉換跑道的預估,並推算不同職業者轉換跑道後的薪資轉換與職涯發展,將大大幫助職場工作者。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