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直擊阿里: 殺掉「野狗」,淘汰「小白兔」

2018-03-31
陳偉
新書搶先看》直擊阿里: 殺掉「野狗」,淘汰「小白兔」
在一個組織中,最理想的人才是既有出眾的業績,又能嚴守紀律,且富有團隊精神。然而,這樣的員工終究是少數。有些人雖然有成績,但紀律性較差;有些人紀律性較好,但業務能力普通。大多數人則介於兩者之間,業務能力和紀律性都在中等。公司應該採取怎樣的取捨標準來用人呢?阿里巴巴給出的答案是殺掉「野狗」,淘汰「小白兔」。
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小白兔v.s.野狗

馬雲曾在公司內部演講中提到:「做事一定要結果,但如果是以純結果為導向,不注重團隊和遊戲規則,不注重原則,我們稱之為『野狗』。業績很好,價值觀很差,這些是一定要殺掉的,今後你在自己的團隊裡也要做到。還有一些人,文化特別好,特別善於幫助別人,但業績不行,我們稱為『小白兔』,也得殺。殺『小白兔』心裡特別難受,因為他們都是好人,但你不殺,就永遠不能治理好一個企業。」
在阿里巴巴的理論體系中,「野狗」指的是那種兩頭冒尖的人物,有很好的業績,卻不遵守公司紀律,也不認同公司價值觀;「小白兔」指的是遵守公司價值觀,富有團隊精神,但業務能力實在達不到要求的庸者。從某種角度來說,「野狗」就是才勝於德的人,「小白兔」就是德勝於才的人,兩者都是偏才,只能滿足公司的一種需求。
一般的企業總是會從中二選一。信奉只問結果不顧過程的唯業績論的公司,會保留業績出色的「野狗」,淘汰對業績增長毫無貢獻的濫好人「小白兔」。這種企業的行事作風不拘小節,員工遲早都會養成為了業績不擇手段的思維方式。有些特別講究規章制度的公司,會保留「小白兔」作為教育員工的道德模範,淘汰破壞公司制度的「野狗」。這種企業重視社會責任,講究內部團結與人情味,但辦事效率恐怕不會太高。

這兩種人若占公司主流,會有哪些影響?

「小白兔」占主流的公司,總是會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率先被淘汰出局。至於「野狗」占主導地位的公司,雖然能在短期內獲得較多成果,但不擇手段拉業績的做法,會引發很多後續矛盾,最終讓公司危機四伏。況且,「野狗」型員工的忠誠度基本上維持在低水準,在公司危難之時拔腿就跑也不奇怪。
因此,阿里巴巴採取最不留情面的做法,把「野狗」與「小白兔」通通淘汰,只保留業務與價值觀並重的員工,即傳統意義上「德才兼備之人」。
阿里巴巴之所以這樣做,主要是因為以前吃過虧。在二○○ 一年互聯網泡沫氾濫時期與二○○三年 S A R S 爆發時期,阿里巴巴有不少業績突出的員工紛紛跳槽到競爭對手那邊,此舉無疑讓阿里巴巴雪上加霜。誰知公司最終挺過了這些低谷期,取得長足的進步,於是有不少退出的人試圖重返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歷來堅持「企業的成長靠員工的成長」的觀念,高度重視員工的力量。但員工這種試圖去而復返的行為,讓馬雲等人意識到用人不能只看業績而忽略價值觀。

馬雲的用人哲學

「野狗」型員工只在順境下發揮作用,為公司帶來業績。但他們無視規則與過程,為其他員工帶來不良影響,導致團隊協作效率大幅降低。到頭來,就算他們個人業績很好,也抵消不了團隊整體業績下滑帶來的損失。況且,他們的忠誠度低,並不會跟公司同甘共苦,只是想著摘勝利果實。想要發揚阿里巴巴引以為豪的團隊精神,「野狗」型員工自然愈少愈好。相對而言,淘汰「小白兔」型員工就讓人多少感到惋惜。
馬雲曾說:「有價值觀、沒有業績的稱為『小白兔』,一個公司『小白兔』多了以後,那就是一種災難。如果不滅掉幾個『小白兔』,這個公司就不會前進,不會進步。」
「小白兔」型員工是企業文化價值觀的忠實執行者,同時在團隊中也樂於助人。單從這個角度看,他們的存在對團隊整體發展是有利的。然而,欠缺業務能力使得他們的優點完全被抵消了。縱然「小白兔」型員工樂於幫助隊友,但他們自己的工作一塌糊塗,帶給隊友的幫助也極其有限。假如不淘汰這類人的話,整個團隊都不得不把大量精力浪費在為他們收拾殘局上,沒有多餘的力氣朝更高的目標發展。
總之,阿里巴巴的用人之道不僅要求員工兼顧能力(才)與價值觀(德),還從組建精英團隊的角度選用人才。只要業務水準達標並且恪守公司的文化價值觀,無論該員工有哪些缺點,阿里巴巴都將其視為可塑可用之才。(本文摘錄自《阿里巴巴用人術》第五章,核果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 陳偉
出版社:核果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3月
陳偉
商業暢銷書作家,企業管理顧問,互聯網領域的實踐派。對電商和金融體系有著深入的認識和研究,長期致力於企業管理創新和管理提升。他的作品多被企業選定為內部培訓教材,重印數十次,為千萬讀者提供了通俗易懂的閱讀資訊和新鮮的科技資訊。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