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創造數據應用正循環,PetTalk朝「寵物新零售」邁進

2018-03-29
SmartM/杜宜芳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創造數據應用正循環,PetTalk朝「寵物新零售」邁進
圖片來源 : PetTalk
 【SmartM解讀】每個月擁40萬不重複瀏覽,PetTalk以問答、知識為基礎累積數據,聚焦讀者所需的內容,並以背後數據做為決策方向參考,創造數據應用正循環。
綜觀台灣寵物市場,中小企業電商競爭激烈,卻鮮少看見像「PetTalk」這類專業知識平台。與全台超過200位動物醫師合作,PetTalk以知識平台的方式,搭起毛爸媽與寵物專業知識的橋樑,透過在平台上一問一答,毛爸媽的問題可以在24小時內尋得專業醫師解答,並即時做最適當的後續處理。
PetTalk創辦人程科茗,同時是毛小孩的爸爸,回想起創立PetTalk的契機,來自網路上雜亂的寵物資訊。他解釋,當毛小孩出問題時,第一時間爸媽都會很驚慌,這時若還要從網路上搜尋解答或到獸醫院,通常都延後了黃金處理時間,若在狀況發生當下,毛爸媽就能先做簡單的處理,那很有可能一條生命就因此延續。

App、官網同時經營,知識帶動緊密連結

早在2016年,PetTalk就推出了功能性App,並透過推播通知,做到24小時內問題回覆。在網站與App的整合上,PetTalk將兩邊內容串接,在毛爸媽上傳問題的同時,全台超過200位動物醫師的App也會同時推播,以專業知識給予解答,而如此方式,也帶動了PetTalk成為一個雙向互動的社群。
如今,PetTalk已達到每個月40萬的不重複人次,知識,是PetTalk貼近毛爸媽需求的關鍵。在PetTalk官網上,可以清楚地看到詢問者、問題類型、詢問標題與回覆狀態;App中,則可以觀看到同個地區的獸醫院等資訊。程科茗補充,在PetTalk的用戶,平均Email開信率可以達到30%-40%,因為當內容是用戶需要的知識而非純廣告的時候,用戶觀看的意願就會提升。

累積數據聚焦議題,從用戶需求經營內容

在內容的經營上,PetTalk從用戶數據聚焦議題,策略性地提供知識內容。在PetTalk網站上,除了社群問答外,也包含眾多寵物相關的文章,這些知識文章在PetTalk以自媒體的模式經營,由獸醫師執筆,提供保養、飲食等健康面的知識,議題方面,則從數據中較常見的「提問」中拉出來,針對常見的問題、健康知識去做具延續性的內容。
同樣是以知識為基礎發散,自媒體的經營始終回到用戶對知識的需求。程科茗分享,PetTalk的數據運用軌跡,是從「問題」到「知識文」,再到「影音」,一步步收斂用戶最需要的知識,目前,PetTalk上一個月會產出超過10則的貼文與影片,不以貼文的「量」為最主要考量,原因在毛爸媽還是喜愛比較深度的內容,而在自媒體的經營上,始終回到內容的價值,把內容做深做精,自媒體的價值才會湧現。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創造數據應用正循環,PetTalk朝「寵物新零售」邁進
聚焦用戶議題,2017年PetTalk的「一分鐘教正確臘腸抱法」影片,達到200萬觸及、76萬觀看

創造數據應用正循環,朝寵物新零售邁進

回想起當初為何聚焦於「寵物健康」?程科茗認為「數據應用的正循環」是關鍵。他指出,累積的數據要能應用,數據才有價值,聚焦在寵物健康,這方面的數據可以實際了解需求,也能幫助PetTalk思考未來的決策方向,以近期的規劃來說, PetTalk將在2018上半年,上線新的電商品牌「來福選品」,從選品商店(Selective Shop)的概念出發,由品牌去挑選有第三方認證的商品上架,選購商品時,也能看到相關的文章,將產品、專業把關、知識三者結合。
除了線上的規劃外,PetTalk的線下也悄悄布局,朝寵物新零售邁進。目前,PetTalk在全台已和近300家寵物實體通路與200位寵物專業人士合作,每一季,PetTalk也會舉行「毛孩麻吉日」的線下活動,邀請毛爸媽、毛小孩、動物醫師一同出席,透過不同主題(如:春季過敏、高齡犬等),進行實體互動。
台灣自媒體協會企業報導》創造數據應用正循環,PetTalk朝「寵物新零售」邁進
「毛孩麻吉日」活動照片
從問答、知識內容,到電商、新零售,PetTalk透過社群與自媒體聚焦需求,持續累積有價值的數據,為品牌立下高門檻的發展基礎。
PetTalk為「台灣自媒體社群產業發展協會」(簡稱自媒體協會)會員企業。自媒體協會為台灣唯一且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自媒體產業相關協會,匯聚跨領域力量,策動產業市場整合,協助自媒體經營者之發展。
未來將定期提出自媒體社群產業的發展報告與相關報導,掌握產業的最新脈動與商機。欲知詳情,請點擊參考:自媒體協會官方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