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故事行銷這樣才有效!5個案例,學說故事的必殺訣竅

2018-04-25
SmartM/賴聖美
故事行銷這樣才有效!5個案例,學說故事的必殺訣竅
圖片來源 : Pxhere
【SmartM解讀】利用簡短式、顧客式、慈善式、參與式與數據式,這5個品牌成功用故事做好內容行銷。
英國著名企業維珍集團的執行長Richard Branson曾提到:「讓品牌說故事,是一個可以區別品牌、建立特色的方式,一個好的企業家必須要,也該會說故事。」
另一項研究也顯示:當品牌擁有良好的故事行銷時,商品或服務在消費者心中的價值翻漲了超過20倍。這代表著,說一個好故事的價值遠遠超過舊有的看板廣告。然而,說故事的方法萬萬種,怎麼讓故事說得有效果又是一門學問。
藉由以下5個秘訣和品牌實際應用故事的例子,每個故事都能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1.簡短式:YouTube 6秒挑戰行不行?

受科技的影響,傳統廣告已漸漸失去優勢,企業需要發展出創新的方式吸引消費者目光,而影片即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不少企業正努力朝這個方向發展,研究也顯示,使用影片行銷會使網站流量多出41%。
然而,人們注意力越來越短,近期當紅的6秒廣告即是符合趨勢的例子,6秒廣告不僅能快速抓住消費者的目光,也能提高民眾的參與率。Facebook了解這點後,打算發動6秒廣告機制,讓品牌想說的故事以此這種方式快速投向目標消費者;YouTube也因應了趨勢,積極投入「6秒故事挑戰」。6秒短片是趨勢,而了解最新趨勢、鼓勵整個團隊嘗試正是領導者重要任務。
 

2.顧客式:Airbnb 讓顧客說故事

消費者有越來越多平台可以分享自己的經歷及觀點,透過網路評論,消費者可以快速地了解一個商品。研究顯示,有92%的人會相信同輩所推薦的產品,因此,讓客戶講述自身體驗的故事,是品牌擴散口碑一個不錯的方法。
故事行銷這樣才有效!5個案例,學說故事的必殺訣竅
此外,客戶導向的說故事也可建立信任及提高參與率,例如,邀請有影響力的客戶在部落格上分享使用經驗。Airbnb即是一個出色的例子,以租房服務為主的Airbnb,在Airbnb的故事平台上發佈客戶實際體驗住房的故事。這個平台就像是私人的旅遊部落格,上面記載著全球關於Airbnb的故事。其中一對夫妻的旅遊經驗就在平台上得到熱烈的迴響,他們分享了2年玩遍24個國家時,使用Airbnb的感受,也發布了「你可以成為我們Airbnb主人」的影片在Youtube上。

3.慈善式:Patagonia讓顧客懂「真正的自己」

企業的透明度、誠實是故事行銷的重要要點,隨消費意識改變,消費者越來越重視品牌的透明度,希望能知道更多關於品牌的一切,包含企業是怎麼對待員工、如何拓展業務、處理產品的過程、核心精神等等。認識品牌有助於與消費者產生情感的連結,而透過慈善活動就是一種方式。
戶外服裝公司Patagonia的核心理念是「生產出最好的產品,同時不對環境造成傷害,以企業的力量找出環境危機的解決方案。」 基於這個理念,Patagonia參與了數個環保運動、將其部分利潤捐獻給環保組織,並創建「1% For the Planet」的商業聯盟。
故事行銷這樣才有效!5個案例,學說故事的必殺訣竅
Patagonia的其中一個活動,即是免費衣服修補(Worn Wear)活動。這個活動也在台灣舉行,結合「衣服的故事」拍攝成一系列影片,影片不僅切合企業的核心理念「環保」,也可以使消費者了解到他們產品的耐用程度,並從中喚起人們對於自己衣服的依賴情感。這個活動不僅成功引起老顧客的迴響,同時也讓更多人深入地認識Patagonia的企業文化。
對企業來說,打造慈善形象固然重要,但必須秉持著誠信原則,才能讓顧客認識真正的自己。

4.參與式:IBM與紐約時報打造VR應用程式

研究機構Tractica曾預測,2020年,全球會售出200萬的VR頭戴裝置,代表著VR的應用將會越來越普及,對此,有企業已經嗅得先機,看中VR可以打造三維空間的虛擬實境感,積極發展讓使用者沈浸於整個環境、讓影片更有參與感等特色的相關產品。如:IBM與紐約時報共同推出了一款新的VR應用程式,讓使用者在認識歷史人物的同時也有身在博物館的感覺。VR所創造出的沉浸式體驗,讓能民眾更有參與感,幫助品牌和民眾建立起更親密的連結。
故事行銷這樣才有效!5個案例,學說故事的必殺訣竅

5.數據式:Google讓數據說故事

有預測指出, 2020年時,每秒會創造出1.7兆的數據,而人們平均處理數據的速度比文字快60,000倍。在應用上,若能將數據視覺化創造故事,不妨是個不錯的方向。Google 建立了年度搜尋排行榜並完成了一部以數據為核心的影片,舉例,2017年的全球年度搜尋冠軍是「How」,Google便以此發佈了一支影片,創造了由全人類一同參與的故事。這些建立於數據之上的故事可以找出熱門話題,並讓使用者產生共鳴。
藉由以上5個品牌實例,品牌可以確認說故事的要點,但必須要注意的是,並非每個潮流都適合你的消費者,因此不要一味地跟隨,而是挑選符合企業目標的方法,才能達到良好的效益。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