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聽聽廣播節目吧!3步解析品牌可以如何善用廣播?

2018-04-26
SmartM/陳建銘
聽聽廣播節目吧!3步解析品牌可以如何善用廣播?
圖片來源 : Pxhere
【SmartM解讀】台灣有66%的廣義聽眾收聽廣播,品牌從成為嘉賓、改善資訊頁、宣傳廣播三步經營,可望與廣播創造共贏。
根據Edison Research研究,美國58%的聽眾每週花一到五個小時收聽廣播節目。而在臺灣,廣播節目仍有66%的廣義聽眾!感到難以置信?不論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通勤的學生,或是自行開車上下班的上班族,絕大多數的聽覺娛樂來自於廣播節目。
廣播,除了抓住受眾的耳朵以外,更牢牢抓緊「聽眾」,「品牌如何利用廣播加值」成為廣播行銷的大哉問,該如何做?先從成為廣播節目的嘉賓開始吧!記得改善品牌的資訊頁面,再尋找適合的廣播節目。

在臺灣,廣播節目仍有66%的廣義聽眾

仔細想想,這並不奇怪。因為職場工作者必須保持對於時事和產業的敏銳度,因此每時每刻都抓緊時間吸收新知,除了運用眼睛大量閱讀,用聽的不僅能夠製造新的感官刺激,也能在視覺疲勞的時候放鬆心靈。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研究顯示,臺灣民眾收聽廣播的地點為車上、家中/宿舍與工作場所。使用的載具多為車上收音機、網際網路和行動裝置,尤其是後者,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使用率大幅成長。
聽聽廣播節目吧!3步解析品牌可以如何善用廣播?
對於具有優良產品、服務,並且有良好聲譽的品牌來說,除了透過網站訊息、廣告牢牢抓住受眾的目光外,結合廣播吸引「聽眾」的耳朵,也不妨是一項選擇!面對廣播,究竟品牌該從何做起?擁有19年數位行銷經驗的Sherry Bonelli提出以下3步驟。

第1步:成為嘉賓

在專業領域建立自己和品牌,作為權威。
首先,品牌要具備值得採訪對談的故事與聲譽。這步驟可以稱作「造勢」。想要讓廣播節目的製作注意到品牌,經營地方的知名度尤其重要,藉由口碑或者製作優質的內容,都可以有效地協助品牌進一步提升知名度。
廣播節目最受歡迎的主題是新聞和主題對談,因此尋找適合的受訪者是許多廣播節目主持人的重要功課。如果品牌已經是該領域首屈一指的領導企業,致電廣播電台毛遂自薦是不錯的選擇;若是小品牌欲打開知名度,有幾項小訣竅可供參考:與領導品牌互動、參與地方或國際組織的活動、創建社群和經營內容。

第2步:改善品牌資訊頁面

品牌網站可能是Podcast聽眾「見到」品牌第一面的地方。
成為廣播節目嘉賓是極佳的導引社群流量方法。不過上廣播節目宣傳品牌理念與個人價值之前,品牌官網的資訊是否已經完善?
因為聽眾見到品牌第一面的時候,也許就是他們在車上聽廣播後,對品牌產生興趣的瞬間,想要讓他們對品牌留下好印象,就需要製作清晰易懂的品牌資訊頁面,方便搜尋引擎和行動瀏覽,其中,一頁式的簡介會是不錯的選擇。

第3步:為雙方提供品牌效益

即將成為嘉賓?在品牌的所有社群管道進行宣傳,與節目互利互惠。
其實廣播節目面臨的困境和許多媒體一樣:受眾無法拓展。對此,廣播節目的策略通常是多角經營,廣邀各行各業的專家參加節目。而品牌積極地在官網、社群、頻道廣為宣傳,不僅可以提升品牌固定受眾的互動,也可以透過廣播節目拓展新的客群。
就像是網路紅人每次開啟直播互動時,總是不厭其煩地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社群軟體積極宣傳,品牌若順利成為節目嘉賓,不斷重複節目播出的時間和管道,除了讓受眾印象深刻之外,也讓廣播電台達到宣傳效果。互利互惠的模式,方能創造共榮!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