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你的事業做不好的主因?

2018-04-19
SmartM世紀智庫創辦人/許景泰
你的事業做不好的主因?
成功的事業,通常成功路徑不同。但失敗的事業,無論是企業或個人,通常犯的錯,都有共同點!今天這封信就來談談,我創業十一年後,最深的一種失敗共同點:「無法保持專注!
你的事業做不好的主因?
如果你是創業者,沒有人會承認自己「不夠努力的」!但若把自己每一天做什麼事情,一一寫下來,好好檢視一月,你會發現,自我感覺的「努力成果」,我認為有80%以上,對「事業」都沒太大幫助,主因:分心。導致,你的努力,根本上是太過分散,不夠聚焦,甚至做了跟事業『沒關係的事』太多了。
你的事業做不好的主因?
有一天我跟簡訊王老闆 魏正松 (小魏)聊到彼此創業歷程的感觸!2007年,我與他都在那時候創業的。我們共同的回憶是:每一天除了睡覺之外,幾乎就是聚焦在自己事業上,從不敢鬆懈。當時,雖有臉書、iPhone第一代也才剛推出,但沒有讓我們平日過度分心、焦慮、在意別人對我們所做的事情看法,更沒時間在討論別人在做什麼?也無空理會,網路上氾濫的資訊、業界的八卦流言...等。回想這段歷程,「刻意專注」讓我們活下來,而且賺到錢!
時至今日,我看到很多創業者也好,或個人在事業上打拼也罷,多數失敗或做的不出色,共同之一就是「過度分心」,表面看上去感覺很忙!分心的原因不外乎:
1.喜歡出席「各種社交場合」。好像對圈內很瞭解,事實上對自己該專注的事業,助益甚少。
2.事業沒做好,就找一堆人、公司戰略合作,然後「合照打卡」。事實上,我的理解,諸多戰略合作真正成功、發揮1+1>2的結果,少之又少!
3.樂於在「社群」上評論別人或別人的公司。寫文是自省,但若把大量精力放在「評論人」、「辯論是非」,對事業的專注上反而過度分心,這其實是窮忙的徵兆。
4.「產品」沒人想要,不夠好,卻花非常多時間在做「內容行銷」。事實上,讓顧客真的喜歡你的產品,愛不釋手,才是你真正該專注的事。一直做「形象」的內容行銷,無論是闡述自己創業景況如何?個人對各種市場觀察?或是 跟產品無關的論述,在我看來,對你的產品改善?好壞都沒有意義!哪怕,你有可能一天真的花了8小時在做產品,但你8小時是全花在自己的產品打磨上嗎?還是花更多力氣在塑造不必要的自我感覺良好上?!
5.「個人」與「公司」是二個個體!簡言之,就是個人品牌對於公司幫助不大,甚至個人所做的事,跟公司希望你做出的貢獻事實上是背離的。
以上。雖然我自己有時也會有不夠專注的時刻,但我一定警醒自己,確保自己把大量精力放在「主營事業」上,一點都不能懈怠。哪怕寫文、出書、演講,也都必須跟主營事業有關,有直接的幫助,而且所花的這些時間,都是非上班時間,若是上班時間,也要跟公司主營服務項目有直接相關。
例如:我的企業演講,是因為我們公司SmartM世紀智庫,最主要的服務項目就是為中大企業提供培訓服務。而且,確實這三年下來,我們的企業客戶年年快速成長,已經連結超過130家以上中大型企業顧客。現在,又更積極導入「企業影音課程」...等等。無論是個人或企業,你必須確保自己一連串的作為,一定要能為企業做出極大的貢獻才去行。同時,要與企業戰略一致,否則將會迷失方向,而分心、失焦,終究失敗或做不好!
這些經驗,可以說我本身也在努力,警醒自己,避免分心。於是若網路評論之戰,我會反思但不戰,因為對事業沒太大幫助。社交活動我會參加,但我非常慎選參加,一個月可能就是2場。寫文的時間,盡量是一大早、中午午休片刻,或晚上工作忙碌之後寫文反思。可以說,隨著自己愈加成熟之後,對於事業要更「專注」,就變成日所思夜所想,盡量一致、簡單、專一!
你的事業做不好的主因?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