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新書搶先看》痛點商機:陳俊聖專注未來亮點,帶宏碁走出糾結黑暗

2018-05-11
商業周刊
新書搶先看》痛點商機:陳俊聖專注未來亮點,帶宏碁走出糾結黑暗

跳過問題,宏碁靠專注而逆轉勝

美國3C連鎖通路Micro Center的採購副總裁炯思(Kevin Jones)讚譽:宏碁是過去幾 年改變最大的 品牌! 如今,宏碁不再只賣低價產品,平均銷售價格從兩百美元提升至五、六百美元,五百到一千美元的產品在通路也賣得動。 現任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在接手宏碁全球總裁暨執行長前,宏碁毛利率僅有六%,而且已連續虧損三年;但到一七年底,宏碁毛利率已拉到一〇%以上、登上十三年來新高。
要把產品賣得更貴聽來簡單,但運作邏輯截然不同。 主打通路品牌,是一種推(Push)的思維,主要透過讓店面業務員積極推銷商品,讓產品賣出,所以過去的宏碁電腦主打高CP值,行銷費用多回饋給各大通路,權力也下放到各國。但陳俊聖想做的,卻是有品牌力的跨國品牌,透過讓消費者到店面指定,拉貨(Pull) 的力量,去拉高產品單價。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別被問題綁架

這代表產品線要變得有競爭力,並把給通路的資源,轉向投資研發跟行銷,更須把各國權力集中到中央。最現實的是,領導人必須面對過渡期間,因為通路反彈與不走量大路線,而出現營收衰退的代價。
二〇一四年單槍匹馬上任的陳俊聖,剛開始啟動變革就遇到一籮筐的問題。
他一上任,就有人給他一份文件,上面列滿宏碁當時的所有問題,但陳俊聖看一看就把它扔到抽屜,因為他認為講過去的問題沒有用,只因解決問題的速度,一定不會比問題產生 的速度來得快。
今天他得以轉身,就是因為「別想著解決過去的問題」。如同他的口頭禪「Always looking to the bright spot」─ 找未來的亮點,永遠比糾結過去實際。

做出取捨,專注於目標

只專注在未來,想清楚宏碁要成為什麼,團隊才能做出取捨。
宏碁決定不再拚紅海的生意,研發團隊開始聚焦在創新技術上。二〇一六年,宏碁在台 灣申請的專利數排名第四,僅次於台積電、工研院、鴻海。
曲面顯示器、有眼球追蹤功能的電競筆電、量子點顯示器、混合實境頭盔、全世界最薄的電腦,都是宏碁的新品。一六年宏碁發布一台要價約一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十萬元)的電競筆電,打開YouTube頻道,就有超過兩萬支影片在討論這款產品,形同免費廣告,當時該產品甚至還沒賣到兩萬台。
想好未來,讓他可以大刀闊斧處理諸侯割據的管理問題,也讓他力拚成為品牌頭號業務員。每到一個國家,陳俊聖固定安排七個行程。第一個動作先是掌握業務狀況,然後是溝通 會議,再來是跟客戶吃飯、見記者,參訪服務中心,去看店頭,跟店員談「哪個產品賣得好、賣得不好,為什麼?」第七個是「跟員工搏感情,跟一級主管吃飯」。
出差時,他的特助都會背著一個被稱為「魔術小白兔包」的大背包,裡面能裝上最多十台筆電,兩人一大包,全球趴趴走,親自到各通路展示產品,教業務員怎麼銷售。
把話講清楚說明白、不容有任何灰色地帶,排除模糊打混的空間,才能讓每個人有沒有 努力在做都清清楚楚。一個在低潮時接棒的,在資源有限下只能要求員工專注往前,這是陳俊聖帶領宏碁逆轉劣勢、找到新出路所貫徹的不二心法。
(本文摘錄自《創業基因啟動碼:商業周刊30週年最強創業案例精選》第二章,商業周刊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商業周刊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為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以先進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快速變化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事蹟與全球產業趨勢,傳遞給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延伸閱讀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