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在地品牌做Instagram行銷!4個訣竅聚集人氣

2018-05-16
SmartM/張采蘋
在地品牌做Instagram行銷!4個訣竅聚集人氣
圖片來源 : Max Pixel
【SmartM解讀】在地品牌的優勢來自親近感,藉互動、接地氣、一致品牌形象、貼近消費者生活,增加留在消費者心中的印象。
對大品牌與網紅來說,追蹤人次累積數字是Instagram最重要的指標,但對於在地品牌來說,無論是社區型商店或新創、文創品牌,要成功經營Instagram,必須從「參與」開始。吸睛的內容只能帶來一次性的人流,能夠引起消費者興趣與共鳴的內容才是在地品牌應該要注重的方向,品牌帳號的在地參與,能夠聚集起忠誠的粉絲,從而累積足夠的人氣,帶動品牌的知名度。
資深記者Ashley Ward建議,在地品牌的Instagram經營應以「參與」為原則,並提供4個品牌與消費者、其他Instagram帳號互動的訣竅。

1.參與、互動:與其他帳號建立對話

每個人的Instagram帳號都是一個社群,透過追蹤、留言、按愛心建立起交流。品牌帳號也要秉持相同的概念,努力建立一個以人為本,友善又有趣的社群。能夠吸引追蹤者的,是品牌帳號親切、人性化的舉動,以「官網」、「廣告帳號」為定位的帳號在注重互動、參與的社群平台不會獲得人氣。
品牌在Instagram上實行的互動,除了發文、回應追蹤者留言外,也可以與其他品牌帳號建立聯繫。例如,常一起參與市集活動的文創品牌,可以一起舉辦抽獎活動;定位不同的圖文作家,也可以互相在對方的頁面發表有趣的留言。品牌帳號如果能夠給追蹤者一種朋友的感覺,就能夠激起追蹤者留言、按愛心的衝動,進而形成一個活躍、蓬勃的社群。

2.接地氣:善用#hashtag創造地區感

在地品牌的優勢,就是與追蹤者重疊的生活圈。不同於國際品牌必須顧及來自世界各地消費者不同的文化與語言,在地品牌可以與消費者建立更直接、近距離的連結。
發文時善用#hashtag是品牌運用在地優勢的好方法,例如,社區型咖啡廳可以#街名、#捷運站,引起追蹤者的在地認同,甚至可以推廣更加個人化的口號,讓消費者打卡時也可以使用相同的hashtag。
在地品牌做Instagram行銷!4個訣竅聚集人氣
台北餐廳的貼文使用hashtag範例

3.建立品牌形象:維持發文頻率與風格

品牌經營Instagram,與追蹤者互動的同時,也要注意形塑品牌形象。擁有完整輪廓的品牌,更能夠深植人心,讓消費者理解品牌的理念,消費者才能記住品牌的商品與服務。因此,品牌在建立Instagram帳號的時候,要先統一發文的風格以及圖片的色調、主題,爭取讓消費者一看見貼文,就知道這是特定的品牌。
必須要注意的是,品牌帳號的風格務必要符合品牌商品的風格。舉例而言,以皮革商品為賣點的文創品牌Instagram帳號,可能就比較適合成穩、平實的風格。

4.貼近消費者:在地生活、在地新聞

在Instagram發文,常常是對帳號小編的創意考驗,運用在地新聞、生活時事作為素材發文,不但可以解決靈感枯竭的困境,更可以讓品牌觀感更貼近追蹤者的生活。舉例來說,青年旅館可以在獲得顧客同意後,以住客的故事為發文內容,描繪消費者因為自己的服務而獲得什麼樣的收穫,體現品牌生活化的一面,也能刺激過往住客的回應。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