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Longchamp 3個戰略,讓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客群來源

2018-06-05
SmartM/賴聖美
Longchamp 3個戰略,讓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客群來源
圖片來源 : wikipedia
【SmartM解讀】Longchamp從平台戰、文化戰、影響者戰三點攻入,讓中國成為Longchamp全球第二大客群來源。
源自於西方的知名品牌Longchamp,在亞洲已有不小名氣,目前,中國消費者已經成為繼法國之後的第二大客群。2014年,Longchamp銷售額在中國、台灣和香港增加了26%,至今,該品牌在中國擁有專賣店,線上銷售量也不斷地增加。Longchamp是如何打入中國市場?以下為Longchamp「平台戰、文化戰、名人戰」3個戰略。

平台戰:篩選平台,重視WeChat

首先, Longchamp在進入中國市場前,先對平台進行挑選,選擇了WeChat,原因在於Wechat已經深度打入當地人的生活,透過微信支付貨款、聯絡親朋好友,Longchamp有機會以最快的速度打入中國消費市場。
Longchamp是最早使用微信的品牌之一,也是第一個應用「微信小程序」的奢侈品牌,微信小程序是一種不需安裝下載就可使用的微信內嵌應用,當時,Longchamp創立2個帳號,一個是可以讓顧客打造客製化商品的「訂製平台」,顧客可以在平台上挑選自己喜愛的圖樣及顏色,進行客製化的商品組合;第二個帳號,則允許客戶將自己的體驗發佈在帳號上面,Longchamp鼓勵民眾在此分享照片、心得,如此作法,讓這個帳號的內容變得以顧客為主,成為以「顧客經驗」為內容基礎的平台。
Longchamp 3個戰略,讓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客群來源

文化戰:看準東方節慶、習慣QRcode

當Longchamp從位於歐洲的法國跨至在亞洲的中國時,他們的行銷策略以及產品也因應文化差異而有所改變。舉例而言,Longchamp在中國也慶祝華人新年,在2018年農曆新年時,就推出限量款包包,在旅行包上加上狗的圖樣,並且以大容量為主打,強調商品符合新年旅途的需求。此外,Longchamp也在七夕情人節時推出限量版包包,抓緊華人文化的七夕情人節商機。
而在節慶文化戰之外,Longchamp的文化戰也體現在QRcode的應用上。在各國市場中,QRcode並不是奢侈品牌常採用的手法,Longchamp會使用QRcode,是因為在中國QRcode已無所不在,許多人們習慣於微信支付,只要開啟微信、掃描,即可進入微信錢包支付貨款、轉帳。
Longchamp 3個戰略,讓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客群來源
@mrbagss Instagram

影響者戰:選擇在地的影響者

在文化戰之上,Longchamp慶祝華人新年,並且選擇與中國極具影響力的部落客「陶亮」合作。會選擇與陶亮合作的原因如下:第一,他被列在「中國時尚十大部落客」榜單中第三名,在微博上擁有300萬粉絲,Instagram上擁有3萬位粉絲,第二,陶亮擁有一個「Bags先生」的綽號,他關注奢侈品包包的流行趨勢,也曾與LV、Gucci合作。最後,他本來就是Longchamp品牌的支持者。以上三個原因讓Longchamp決定與他合作,即使陶亮並不是全球知名人物,但對於中國市場來說,他的確是一個在中國知名、能有效發揮影響力的代言人。
「平台戰、文化戰、名人戰」3個戰略使Longchamp在中國的客群僅亞於法國,不論是哪種類型的品牌,不妨參考Longchamp的三個戰略,有效打入異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