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三年趕超阿里、京東 》中國新社群電商拼多多赴美IPO

2018-07-28
東哥解讀電商
三年趕超阿里、京東  》中國新社群電商拼多多赴美IPO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京東用了10年、淘寶用了5年才達到的規模,拼多多以新人之姿,用不到三年的時間就達到了,以不可思議的速度趕超兩大巨頭,而如今更是要進一步赴美上市了。
阿里最大的競爭對手是誰?京東,打了這麼多年,家喻戶曉。而現在又增加了一個新的選手,拼多多。
7月17日拼多多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更新了招股書,預計26日正式登陸納斯達克,代碼PDD。這匹電商黑馬計劃發行8560萬股ADS,價格在16-19美元之間。此外,承銷商超額配售1284萬股,即拼多多本次IPO最高融資將達到18.7億美元,首次公開發行(IPO)中實現約194億美元的估值。
“勉從虎穴暫棲身,說破英雄驚煞人。巧將聞雷來掩飾,隨機應變信如神”,當曹操指著劉備說“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劉備嚇出一身冷汗,借打雷說自己無德無能。黃崢很少接受媒體採訪,也很少在採訪中表現出一副強勢,天下無敵的樣子。
拼多多從來沒有把自己作為阿里的競爭對手去操盤業務,甚至也很少對外PR自己輝煌的業績,直至IPO上市。
這讓我想起了另外一段歷史,謀士朱升給朱元璋的建議 “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因為採取了正確地戰略,避免了與元王朝主力過早的接觸,避免了被重點打擊,保存了實力。而黃崢,是另一個朱元璋嗎?“
三年趕超阿里、京東  》中國新社群電商拼多多赴美IPO數據來源:京東財報(2017年GMV採用接近淘寶/天貓的口徑)
1000億年GMV,京東用了10年(2013年),唯品會用了8年(2017年),淘寶用了5年(2008年),拼多多用了兩年3個月的時間就達到了。”四個月前寫《拼多多估值超過唯品會,訂單超過京東,怪不得連阿里都慌了》的這段話,被很多寫拼多多的文章引用。
三年趕超阿里、京東  》中國新社群電商拼多多赴美IPO
根據招股書,截止到2018年3月底,拼多多在過去12個月創造了1987億元的交易額,同比增長851%。在艾瑞、易觀國際的中國電商市場報告裡面基本從來沒有見過拼多多的身影,而等到拼多多上市的時候,拼多多已經擠入市場前三名,僅次於京東。
除了交易額增長快,收入增長也非常迅猛。拼多多的營收從2016年的5.049億元人民幣增加到了2017年的17.441億元人民幣,而今年第一季度營收已經達到去年的全年水平。拼多多在商業化變現方面並不著急,6‰的佣金,只是剛好支付微信支付的費用。可見,拼多多並不急於賺錢,而是通過低費率的方法吸引更多優質商家入駐。
但2017年拼多多淨虧損幾乎比2016年增長了一倍,達到5.251億元人民幣,一季度虧損2億元,但這對拼多多現金流毫無影響。去年底一個拼多多大商家微博私聊,問及拼多多安全嗎?因為業務越來越大,擔心錢收不回來,是否該見好就收。根據招股書信息,一季度末拼多多持有現金86.3億,加上這一次募集的21億美元(騰訊紅杉各增持了2.5億美元),拼多多現金儲備將超過200億。所以一個季度虧損2億元,對拼多多業務沒有任何影響。這和當年唯品會流血上市的境遇完全不一樣。
唯品會是缺錢上市,而拼多多上市不只是為了錢。更不是為了稱王!

►拼多多突擊上市?

拼多多本可以再等兩年,業務數據更好的時候上市,而不是在當下估值環境不利的情況下突擊上市。
在上一篇《拼多多該如何講好300億美金的故事?|李成東》文章最後面,曾經透露過。拼多多上市,並不是投資方為了退出而推動的,而是黃崢自己決定的事情。黃崢為什麼會選擇這個時間節點上市?
最直接的原因,儲備糧草。拼多多已經是中國第三大電商,無論是交易額,還是用戶量,按訂單量算則僅次於阿里。雖然目前拼多多是平臺模式,不需要重資產投入,僅依賴騰訊的社交流量,但獲客成本依然很低。但是市場環境,正在發生快速變化,多儲備資金是沒有錯誤的。
其次上市估值靠故事,是否盈利不是標準,反而盈利了按照PE估值更不划算,而且還會綁架業務。噹噹網在2010年上市的時候盈利的,隨即遭到了京東的圖書價格挑戰,繼而陷入虧損,股價一路下跌。在這個時間節點,拼多多增長數據是最好的,無論是交易額,還是收入,給投資人巨大的想象空間。
其三拼多多在年初上一輪融資中估值150億美元,不大可能再在一級市場融資,一級市場沒有那麼多錢給拼多多了。
不過東哥想講第四點,上一輪拼多多估值就150億美元,IPO估值200-240億美元,還算是厚道,還是要給二級市場投資人賺錢機會。非要在一級市場估值做高到200億美元以上,最終二級市場投資人變成了韭菜。這個在小米身上就非常明顯了,四年前估值就已經400億美元了,以至於港股IPO的時候,定價就成了巨大的問題。雷軍可以讓步,可以犧牲,但之前最後一輪投資人難以接受。

►騰訊、紅杉增持 年度活躍用戶或已超京東

拼多多招股書披露,騰訊和紅杉中國將在此輪IPO中分別增持2.5億美金。騰訊曾經參與拼多多的B輪融資,紅杉中國則參與了C輪,他們又一起領投了D輪融資。這些早期投資者不僅沒有在創業公司IPO時選擇套現離場,反而追加了投資,充分反應了對公司以及黃崢團隊的信任。
今年3月,拼多多曾以125億美元左右的估值完成上市前的最後一輪融資。此次IPO若以最高19美元的超額發行計算,市值有望突破240億美元。為什麼拼多多的估值可以在僅僅4個月的時間就近乎翻倍?騰訊和紅杉又為什麼對拼多多充滿信心?
在最新的招股書中,我們或許可以找到答案。截止到6月底,拼多多年度活躍買家已經達到了3.44億,比3個月前淨增4870萬。京東尚未公佈其最新的年度活躍用戶數據,但他們此前的一季報顯示,截止到2018年3月底,京東年度活躍用戶為3.02億。這家B2C電商近年來用戶增速放緩,想要實現單季4000萬以上的用戶增長几乎不可能。這意味著拼多多的年度活躍用戶很可能已經超過京東,成為行業第二。
三年趕超阿里、京東  》中國新社群電商拼多多赴美IPO
除了用戶數量快速增長外,用戶的質量也顯著提升。單客年度消費金額從去年同期的385元上升至現在的762.8元,幾乎翻倍。在用戶數量和質量的推動下,截止到6月底,拼多多過去12個月的GMV達到2621億,增長583%。
騰訊對拼多多的支持可能更多的是出於戰略上遏制淘寶的需要,但紅杉中國顯然不同,他們並沒有這方面的需求。在我們看來,紅杉的增資完全是對拼多多商業模式和前景的認可,堅信投資拼多多的長期回報。
拼多多將採用“同股不同權”的AB股結構,A類股票投票權為1:1,B類股票投票權則為1:10,B類股票賣出時自動轉為A類股票。預計本輪IPO後,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黃崢將持股46.8%,擁有89.8%的投票權,騰訊持股17.0%,投票權3.3%;高榕資本擁有9.3%的股份,投票權1.8%;紅杉中國佔股比為6.8%,投票權1.3%。
根據披露,拼多多計劃將40%的募資款用於增強和擴大公司現有業務,40%用於技術研發,剩餘資金用於日常公司運營和潛在投資項目。

►前高盛總裁領銜顧問全明星委員會

更新後,招股書顯示拼多多的公司主體由“Walnut Street Group Holding Limited”變更為“Pinduoduo Inc.”。同時,一支由知名商業領袖和頂級學者組成的“豪華”顧問委員會已經入駐公司。
除了此前已經傳出的人工智能專家、前百度總裁陸奇以外,這次最引人注目的當屬前高盛總裁約翰.桑頓(John L. Thornton)的加盟。

►拼多多,做好本分的事情

1351年,天下大亂。元朝壓榨百姓,民分為四等,民族矛盾尖銳,蒙古人統治下的漢人、南人是賤民。元朝末年,自然災害頻繁,老百姓苦不堪言,奮勇起義反抗蒙古人統治,而乞丐朱元璋只是眾多起義軍中最不起眼的一個。儘管朱元璋擁有十萬兵力,但是佔有的地盤仍然很少,而且四面受敵。東面和南面是元軍,東南是張士誠,西面是徐壽輝,北面小明王、劉福通率領的紅巾軍主力。
三年趕超阿里、京東  》中國新社群電商拼多多赴美IPO
朱元璋能夠得以從眾多的起義軍中崛起,最終得到天下,與朱升建議“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戰略有著直接的關係。當然,中國電商從來也不是鐵板一塊,對於拼多多來說,並不是要稱王的問題。多拿錢,做好自己平臺本分的事情,讓商家多賺錢,服務好用戶,這才是黃崢要做的事情。
朱元璋沒有什麼文化,全靠身邊有一堆謀士,而黃崢也正在做一樣的事情,而不只是為了上市包裝。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