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顛覆外送市場生態!高級送餐服務 Deliveroo 將進軍台灣

2018-09-24
數位時代
顛覆外送市場生態!高級送餐服務 Deliveroo 將進軍台灣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SmartM解讀】台灣目前已經有Foodpanda、Uber Eats以及Honestbee...等,而創立於英國倫敦主攻高級餐飲外送的Deliveroo,也宣布將在未來幾周進軍台灣,看來台灣的外送市場競爭將會更加激烈。
又有一家外送平台要進軍台灣市場,創立於英國倫敦主攻高級餐飲外送的Deliveroo,近來加速亞洲市場布局,今(12)日宣布將在未來幾周進軍台灣,替台灣外送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Deliveroo跟台灣也很有淵源,創辦人Will Shu就是來自台灣,他個人也特別喜歡牛肉麵、炸雞排等台灣美食,而這也是繼澳洲、香港、新加坡後,Deliveroo 在亞太市場的第四個據點。

執行長來自台灣,Deliveroo將進軍台灣

隨著手機、行動網路的發展,外送服務越來越普及,尤其在中國外送服務更是發展到極致,台灣未來將會有更多外送選擇。
去年才剛剛完成3.8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16億元)F輪融資的英國外送平台Deliveroo,今天宣布將要進軍台灣,一開始會先從台灣開始試營運,並逐步拓展到其他城市,預計將在未來幾周推出服務,但並沒有透露確切的時間。近來Deliveroo加速亞洲市場布局,而台灣也是繼澳洲、香港、新加坡後,在亞太市場的第四個據點。
這或許也跟Deliveroo與台灣的淵源有關,創辦人暨執行長Will Shu就是來自台灣,「進軍台灣,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個人的里程碑,我的父母都是在台灣出生的,現在還有一些家人仍住在台灣,」雖然現在Will Shu不住在台灣,食物卻成了共同的記憶以及語言,「我個人的最愛是牛肉麵,以及一大塊的炸雞排,就我個人的感覺來看,Deliveroo 在台灣推出真的超棒的。」

顛覆外送市場生態!高級送餐服務 Deliveroo 將進軍台灣

想顛覆外送生態,Deliveroo主攻高級餐飲外送

「我希望人們可以在他們最愛的當地餐廳訂餐,然後直接送到家門口,我很驕傲才經過四年的時間,在全球超過150個城市有上百萬的民眾使用Deliveroo服務。」Will Shu 曾這麼描述Deliveroo的理念。
Deliveroo是一家來自英國的外送平台,2013年於倫敦創立,目前員工在全球有超過1,000人,跟一般外送服務不同的是,Deliveroo主攻高級餐飲外送,因此像是米其林餐廳Trishna、印度料理Dishoom等都在行列中,此外Deliveroo結合透過物流平台結合在地餐廳,主打客戶用App下單後30分鐘內就能收到餐點,目前在150個城市、12個國家提供服務,絕大多數都在歐洲,但該公司有在澳洲、香港、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即將登場的台灣也有提供服務。
當年,創辦人Will Shu在華爾街工作,所有同事的桌上一定都有外賣清單,打電話到餐廳、提供信用卡就可以下單。」在美國的生活經驗,讓他體會到外送的美妙之處,也非常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後來Will Shu來到英國的摩根史坦利工作,與紐約相比,倫敦的餐廳選擇少了很多,於是他有了打造外送服務的念頭。
顛覆外送市場生態!高級送餐服務 Deliveroo 將進軍台灣
 不過當時iPhone才剛推出,App生態系也才在萌芽中,Will Shu心中的那個「顛覆時刻」條件都還沒成形,只好把創業的想法擱下。一直到他2012年MBA畢業後,在手機生態成熟的時空下,在2013年於倫敦創立Deliveroo。

結合AI增加送餐效率,成功絕對不是只靠複製貼上

Deliveroo 主打配送當在地特色餐點,有一項很特別的服務叫「 Deliveroo Editions」,會提供正在尋求擴張的餐廳包括訂製廚房、銷售資源、外送團隊等支援,讓合作夥伴能無後顧之憂專注於餐飲本身,以及透過資料分析幫助「Editions」服務選擇適合的地點及菜系,Deliveroo的營收在2016年也成長了611%,營收總計達到1.29億歐元(約合新台幣46億元)。
在拓展市場的同時,Will Shu也發現成功的經驗並不能套用在每一個市場,他以香港為例,比起紐約平坦的棋盤式街道,香港商業區有很多斜路且高樓密集,外送人員如果騎車還要找停車位非常不方便,因應個別市場環境,Deliveroo在香港推出「跑手外賣員」,意思是外送員不騎車,而是直接徒步送餐,這也是地狹人稠的香港非常特殊的現象。
Deliveroo本身就是在一個科技交疊的時刻誕生,也積極透過新科技優化服務,透過人工智慧(AI)系統Frank的幫忙,依照外送員過去送餐的時間、平均備餐時間等數據計算,來配對最適合的訂單以及外送員,透過科技的方式,讓外送員用最少的時間接到最多的外賣,並走最佳的路線快速完成送餐。
顛覆外送市場生態!高級送餐服務 Deliveroo 將進軍台灣

將進入戰國時代的台灣外送市場

隨著Deliveroo的加入,台灣外送市場將會越來越熱鬧,綜觀目前比較主流的業者有Foodpanda、Uber Eats以及Honestbee。
Foodpanda 首先在五年前推出,Uber Eats緊接著在2016年強勢登台,Honestbee則是目前最後加入的,過去一段時間,三家平台都紛紛打出折扣補貼、免外送費等行銷手法,傷荷包的補貼戰,也讓市場板塊產生挪移,像是Foodpanda就退出越南跟印尼市場營運。
顛覆外送市場生態!高級送餐服務 Deliveroo 將進軍台灣
來勢洶洶的Deliveroo則有滿滿的銀彈,2017年九月才剛剛完成3.8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16億元)F輪融資,目前估值超過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03億元)一舉讓Deliveroo成為英國最有價值的新創之一,Will Shu自己 先前也曾透露要在未來兩年內上市(IPO),結合創新與科技的Deliveroo,勢必會在台灣外送市場掀起另一波浪潮,有競爭才有進步,台灣外送品質也會朝著更優化的趨勢向前。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