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向Netflix取經!5要點,成功操作社群行銷

2018-09-24
SmartM/丁尹涵
向Netflix取經!5要點,成功操作社群行銷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5個Netflix執行社群行銷的要點,就算不是媒體娛樂產業,也能跟著這5個社群行銷要素,學習如何利用社群行銷為品牌加分,吸引到更多潛在消費者。

 

在全球累積超過1.3億個會員,平均每日1.4億小時的觀看時數,Netflix毫無疑問地已成為線上串流影音的龍頭,而這樣的成功絕非偶然。除了巧妙的運用科技、篩選製作優良的內容,Netflix也花了很多心思在操作網路社群行銷。

 

數位行銷公司Vab Media執行長Andrew Broadbent整理分享了5個Netflix執行社群行銷的要點,就算不是媒體娛樂產業,也能跟著這5個社群行銷要素,學習如何利用社群行銷為品牌加分,吸引到更多潛在消費者。

1.品牌定位清楚

Netflix的產品服務從一開始的郵寄 DVD ,到串流媒體服務,再到原創內容,不斷升級產品以貼近消費者的需求。雖然提供的產品改變,但Netflix的品牌定位一直沒有變,希望能為消費者帶來「跳脫現實」的娛樂服務,以「方便、可選、有價值」作為產品核心優勢,給予消費者「享受影視更輕鬆」的品牌承諾,透過網路串流技術提供大量的影視內容供用戶自由選擇。

 

 

向Netflix取經!5要點,成功操作社群行銷向Netflix取經!5要點,成功操作社群行銷 

2.社群帳號人性化

Netflix 在社群操作上,以輕鬆、詼諧的方式經營品牌帳號,營造像是跟朋友對話的感覺,表現出情緒、真實的想法,將品牌帳號人格化,用生活化且有趣的文字與消費者互動,同時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而非不斷發出太過商業化的廣告、推銷文字,用太專業的術語表現高高在上、不可侵犯的形象。因為在社群中與訂閱者有趣的互動操作,能夠吸引更多網友成為粉絲,甚至進一步成為買單的消費者。

 

3.主動觀察顧客需求

在2015年時,Netflix從客戶端回收數據發現,在用戶下班、下課,經過疲勞的一天後,就算戲劇再怎麼驚心動魄,還是很可能會打瞌睡,眼睛不小心闔上後,醒來螢幕已經在跑工作人員名單了。因此,Netflix與科技公司 Deeplocal合作研究ㄧ款智慧襪「Netflix Socks」,用加速度儀器感應用戶是否睡著,若偵測到用戶已入睡,儀器就會傳送到電腦,自動暫停正在播放的內容。

 

主動發現顧客需求而創造出的「Netflix Socks」,也在twitter上發酵,平均每天會有從20,000個不同的帳號、1,175次以上的轉推,成功引起網路話題。這證明了主動聆聽、觀察用戶需求,並依此改善產品,使其更貼近用戶需求,能夠帶來更佳的消費者體驗。

 

向Netflix取經!5要點,成功操作社群行銷

4.品質比數量重要

社群行銷有時的確像是一場數字戰爭,所有品牌都希望能更握頻繁的貼文與消費者溝通、吸引他們注意。不過Netflix認為,比起數量,貼文的品質更重要。高品質的貼文可以引起較多的回應與共鳴,讓社群粉絲較有參與感。

 

例如,Netflix在2017年底發表了特殊數據整理的貼文,像是「一個會員平均一年看60部電影」、「最多會員同時上線的一天是1/1」等富有趣味,能夠引起討論的貼文。成功吸引許多消費者的注意,雖然同時也引發了對於會員隱私疑慮,但也證明了用心製作的貼文能夠引起討論,讓更多潛在消費者接觸到品牌訊息。

5.互動性內容加乘擴散

Netflix的社群行銷策略包含製造互動性內容,讓訂閱者主動想分享品牌貼文,加成擴散。例如,Netflix與Snapschat合作,在街頭設置多個影集廣告背板,讓用戶可以使用Snapchat換臉功能與影集主角換臉。也以新推出的影集做成濾鏡,在Snapchat供用戶免費下載,帶來了88萬次的瀏覽,成功增加曝光率。

 

品牌可以製作活動主題的FB特效框,若是能富有創意又趣味,也能夠引起網友主動更換,加成擴散。在發文時也可以使用容易互動的形式,例如,標記你週五宅在家不出門的朋友此類能夠引起消費者共鳴,方便分享的互動性內容,能讓品牌被更多人看見。

 

延伸閱讀

影視平台愛奇藝及Netflix,如何撼動台灣觀眾

 

參考資料

Entrepreneur Asia Pacific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