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創造「情感連結」,培養忠實顧客!4種行銷方法,讓顧客愛上你的品牌

2018-09-25
SmartM/蘇彥誠
創造「情感連結」,培養忠實顧客!4種行銷方法,讓顧客愛上你的品牌
圖片來源 : Pixabay

【SmartM解讀】創造消費者與品牌之間的情感連結,在行銷領域被稱為「心理擁有感」(Psychological Ownership),指的是消費者認為品牌是屬於自己的,也認為自己是構成品牌的一部分。

 

經營品牌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培養品牌的忠實顧客群,而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創造消費者與品牌之間的情感連結。這種情感連結在行銷領域被稱為「心理擁有感」(Psychological Ownership),指的是消費者認為品牌是屬於自己的,也認為自己是構成品牌的一部分。

 

我們可能對有形或無形的事物產生心理擁有感,例如:喜愛的衣服、車子,或者某段關係、某個文化傳統。舉例來說,我們可能在小時候有個相當喜愛的玩具,假如任何人碰觸他、盯著他,我們就會感到生氣或難過。這就是我們心理擁有感的反應,而這在我們長大後並沒有消失。

 

因此,成功的品牌經營者懂得運用這個心理原則,讓品牌與顧客之間建立更強的情感連結。本文將提出 4 種能夠提升顧客「心理擁有感」的品牌行銷方法,幫助行銷人員創造與顧客之間多層次的情感連結。

社群行銷活動:#MyOreoCreation、孔雀餅乾 

社群媒體提供人們表達自我的空間,人們在其中感到有控制力,並且藉由創造內容進行彼此間的互動交流。我們可以透過互動性的社群行銷活動或競賽,增加人們與品牌接觸的機會,甚至為品牌創造內容,參與社群活動,而這些都能促進消費者對品牌的心理擁有感。

 

舉例來說,Oreo 曾經舉辦一個廣受歡迎的比賽,邀請網友為新口味命名,透過 Twitter 與 Instagram 的 Hashtag(#MyOreoCration)提出點子,而第一名可以獲得獎金 5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500 萬元)。這個行銷活動是成功的,當消費者看見自己的提案出現在商場的架子上,會感到驕傲,並提高對產品以及品牌的心理擁有感。

 

創造「情感連結」,培養忠實顧客!4種行銷方法,讓顧客愛上你的品牌

圖片來源:Oreo官方網站

 

此外,孔雀餅乾也曾舉辦「孔雀餅乾、我的餅乾」活動,在 Facebook 粉絲團邀請消費者提供「怎麼吃孔雀餅乾」的創意吃法,由藝人楊祐寧演出製成網路影片,成功創造話題。

 

 

UGC 行銷:顧客就是最好的「代言人」

另一個能夠創造消費者與品牌之間的連結,讓消費者自我揭露、自我表達的方式,就是透過使用者生產內容來行銷,也就是所謂的 UGC 行銷。當消費者自行創造內容,例如拍照、撰寫文章,都需要他們花費時間與精力,而這會增加他們對品牌的心理擁有感。

 

舉例來說,假如我們正經營一個關於旅遊的品牌,我們可以找到消費者使用產品時的自拍、影片、文章等,分享這些 UGC 至品牌的社群帳號。也可以舉辦社群競賽,直接鼓勵消費者與產品自拍、撰寫使用心得,使用 hashtag 或投稿至品牌經營的社群帳號。

體驗式行銷:創造情境,親身體驗 

當人們花越多時間實際接觸、控制一個物品時,對它的心理擁有感也就會增加。當我們接觸一個品牌越久,就越傾向認為這個品牌比其他更有價值。因此,運用「體驗式行銷」的方式,就是讓人們有實際接觸產品的機會,並增加他們接觸產品的時間,例如:開設快閃店、舉辦體驗活動等。

 

現在大部分的行銷活動發生在網路上,也因此,能創造實體接觸機會的「體驗式行銷」特別有效。在特定的情境下,消費者藉由觸摸、拿取、操控他們,增加對產品以及品牌的心理擁有感,甚至在他們真正購買前,就產生了對產品的心理擁有感。

顧客參與開發:顧客就是「產品開發者」 

比起前面三種,邀請消費者進入產品的開發流程,最能增加消費者對品牌的「控制感」。例如:邀請消費者體驗新產品、進行 UX 測試,並且詢問消費者對於新產品的意見。

 

邀請人們參與創造產品的流程,例如透過「Demo 體驗」、「UX 測試」或者「使用回饋調查」,這些都能提高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心理擁有感。當消費者投注時間、精力,加入品牌的產品開發流程,他們對於新產品就會有更高的心理擁有感,認為自己的努力與想法構成了這項產品的誕生。

延伸閱讀

內容行銷策略6步驟,讓顧客快速Buy In!

參考資料

skyword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