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Facebook Pixel

松本清在台展店,善用社群行銷抓住顧客

2018-10-12
財訊雙週刊/孫蓉萍
松本清在台展店,善用社群行銷抓住顧客
圖片來源 : 松本清

 

【SmartM解讀】松本清來台展店,松本清集團很早就注意到網路的力量,透過蒐集網路資訊和客戶資料,進一步解析並應用在商品和展店的策略上。
松本清藥妝店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品牌,台灣人在松本清的觀光客消費金額僅次於陸客,高居第2名;該公司今年1月和臺隆成立合資公司在台灣展店。日前松本清終於正式宣布,台灣第1號店,也是該集團第1650家店,10月4日將在台北東區開幕。
已經有85年歷史的松本清,曾是日本第一大藥妝店,現任控股公司社長松本清雄是第3代,2014年從父親松本南海雄手中接下重擔。今年45歲的他,20歲就進公司打工,從早班到大夜班都做,從零售業的基礎開始學起,兩年後才被認可為正式員工,在店鋪歷練5年後再進入總公司。

物美價廉 衛生紙也獲iF獎

攤開成績單,松本清集團2017年度(2017年4月~2018年3月)營業額為5588.8億日圓,比前一年增加4.4%,營業利益成長18%為335.7億日圓,淨利則增加13%為227.6億日圓,都創歷史新高。2018年度第1季營業額增加5%為1445.6億日圓,淨利成長15%為66.4億日圓,創同期歷史新高。松本清在發布第1季財報時還指出,2018年度全年營業利益預估將增加6%為355億日圓,高於市場預期的351億日圓;該集團擬訂計畫向來以審慎保守著稱,這樣強勢的預測,顯示信心十足。
松本清雄的好成績,來自回到初衷,也就是松本清創業時特有的自由風氣,希望員工多發揮創意、勇於挑戰。創業者松本清以想法靈活著稱,例如原本店名是「松本藥鋪」,為了打響知名度,他更改店名為自己的名字「松本清」,而且每個字都寫成片假名,避免有人不會念漢字;他還在店外放了小猴子,小孩會去和猴子玩,也就容易吸引孩子的父母進店內消費。
近年松本清雄推動的重大改革之一,就是2015年刷新自有品牌為「matsukiyo」,商品主要分成4大類,分別是食品、化妝品、日用品和醫藥品,約2000種項目。至2018年3月底為止,自有品牌商品在營業額中的占比約10%,可以說是最重視自有品牌的藥妝店。
該公司自有品牌2006年剛問世時強調物超所值,現在的品牌概念則延伸為「讓每天的生活更美麗、健康、多彩多姿又有獨創性」,例如matsukiyo的衛生紙就曾獲得德國設計比賽iF設計獎等大獎。實體店面和網路商店最大的不同,就是要自己把商品搬回家,因此松本清就把大包裝的衛生紙設計得很時尚,讓搬衛生紙這件事也變得很有型。
最近松本清的能量飲料EXTRONG也在網路上引起熱議,主因是橘色的罐子倒出來的是綠色的飲料,反差很大,而且不只包裝有噱頭,內含的咖啡因也高於全國性的品牌,價格卻較低。早稻田大學的能量飲料研究會2月透過推特介紹這款產品後,年輕人趨之若鶩,轉推數多達4萬8000筆,按「喜歡」的數字更高達8萬筆。
7.JPG.jpg(圖/陳俊松攝)

善用社群行銷 顧客黏牢牢

松本清集團很早就注意到網路的力量,2015年開始把電視廣告的預算挪到網路上,因為年輕人非常在乎社群網站和LINE。至2018年3月底為止,松本清App的下載數約770萬次,官方LINE的好友約1900萬,會員則有2600萬人左右。松本清蒐集網路和集點卡得到的客戶資料進一步解析,應用在商品和展店的策略上。
例如公司分析龐大顧客的數據後,發現關於美白,消費者傾向使用同一品牌的一系列產品,會不斷回購;而阻礙他們忠誠度的關鍵因素是價格。於是matsukiyo推出相對廉價的美白化妝品BLANC WHITE,事實證明,回購率的確比較高,顯示切中消費者需求的重要性。
近年來同業爭相透過併購擴大規模,一舉超越松本清,但松本清雄不急著馬上搶回曾蟬聯22年的日本藥妝店第1名,他認為與其靠不斷併購擴大營業額,不如穩健踏實地強化獲利。近年來集團推出瞄準女性上班族的新業態店BeautyU,也配合觀光客需求設點,廣開新店的同時,也收掉虧損店面,以提升每家店的獲利。他也進軍海外市場,2015年在中國的天貓上開店,滿足消費排名第1的中國顧客;看好東南亞的年輕人口,第一家海外實體店面選在泰國開設。在台灣是否也能創造銷售佳績,值得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超過300本影音說書陪你成就更好的自己】讓大大學院與你共讀,幫助「沒時間讀書」、「讀書速度很慢」、「讀完就忘記」、「抓不到重點」的你,利用18分鐘領略閱讀的樂趣,吸收並帶走鮮明觀點,真正讓知識內涵融會於日常生活。立即點擊加入
大大讀書|全台最大線上影音說書
本網站內容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歡迎來信投稿、洽談文章授權。

關注職場最新趨勢,為知識學習創造最佳環境

大大學院「全台最大影音說書.知識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廣終生學習、培養職場人士的閱讀習慣。

按讚、追蹤「大大學院」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新最新職場趨勢文章,帶你掌握關鍵資訊。

加入「大大學院|職場趨勢新觀點」,最新、最實用的職場課程都在這,學習資訊不漏接!請用手機點擊「加入Line好友」連結,或是掃描QR Code加入。

處理中